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一種文字擊中
2011/04/04 14:20:29瀏覽76|回應0|推薦1
    對於我來說,這個冬天不太冷,不過黑夜依然漫長,夢境還是繁多,然而夢的豐富並不代表多彩,也不表示我的理想沒有逐漸被沙漠化。當我的理想逐漸干渴時,我惶惶不安,我迫切想要找到在我毫無知覺中悄悄摧毀我理想的東西是什麼,我想從一些文字中去尋找答案,希望我能看出枯竭在夢境中的理想的一些端倪。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的理想與信念去了那裡?
    或許因為都市中,正如謝家雄在《桑拿城市》中所說︰
    “燈的璀璨,讓夜都市繁榮;酒的激情,讓夜都市亢奮。摸摸胸腔裡的那顆心,它還在繁華中流離,誰能為它提供一個燈柱的依靠,誰能給它端來一杯白酒的溫馨。”
    是啊,理想在都市中隨著繁華流離失所,隨著心去尋找可以依靠的燈柱。
    當理想慢慢被繁華所荒蕪時,夢境便會漸漸被荒煙蔓草所佔據;當我們終日處於持續的忙碌狀態時,我們的理想便不再擁有敏銳的感覺。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也該歇息了,然而夢又在那裡呢?”
    不僅家雄如此所言,我也這樣喃喃自問。
    當我從沉睡中醒來,夢被午夜街上駛過的那些改裝了排汽管的摩托聲碾成碎片,我躺在黑暗之中,努力搜尋我的夢境,努力想把碎片拾起,今夜,它們又會飄向都市中的哪一個方向呢?
    我那──
    “被車聲碾碎的睡眠,”
    是否──
    “還是夢見了城市的創口和傷痛?”
    或許與家雄所不同的是,我夢見的卻是自己在歲月沈澱中的滄桑與傷痛,在都市故事中的微笑與憂傷。
    我是個極其容易代入的人,所以我常常會隨著文字的跳躍而歡呼,順著文字的流淌而流淚。而今夜,我想從劃過城市夜空的火車汽笛聲中,把夢完整的串起來,把夢安放在一些靈動的文字中,那些擊中我心臟的,如跳躍著的音符的,唯美空靈的文字中。
    床頭柜的台燈點亮了我所擁有的在這個都市中暫時屬於我個人的小小空間,我的夢在暗夜中飄蕩。稍微瞇眼片刻,當我的眼睛適應黑暗中突然亮起的光芒時,我再次捧起《湛藍時空》,再次用靈魂去觸摸我那被文字擊中的心臟。
    我習慣於在文字中搜尋快樂的源泉,或者在文字中感受憂郁的擴張。在《湛藍時空》中,我感受到了語言的快樂,也感受到了家雄對理想的存在的發問,如家雄在《大地理想》中自問︰
    “理想是什麼?是星光燦爛,還是燈火闌珊?”
    “理想在哪兒?是在銀河星漢中,還是在萬家燈火裡?”
    我認為理想應該在萬家燈火中,因為生命在萬家燈火中,因為只有生命的存在,才能成就理想的存在。雖然從理論上來講,理想是高於生命的,但是理想不應該成為生命的空中樓閣,理想不應該像遙遠天邊的燦爛星光一樣遙不可及,理想應該存在於我們觸手可及的生命中,理想不應該與生命割舍,若是理想與生命脫離了,二者都會失去其完整性的。
    如果理想被蛀空了,生命無疑是活在一具空殼中;如果生命被放縱了,理想無疑便是被閹割了的虛無。
    倘若把生命比喻為大地,那麼理想便是山崗上那青翠的松林,抑或是田間那片黃燦燦沉甸甸等待收割的稻谷。
    如果理想如蒲公英被我們不小心放飛在風中了,我想那是理想暫時的漂泊,我相信理想終將帶著生命飛翔,並且能飛得更高。
    而生命呢?我們又該怎樣詮釋看似漫長實則短暫的一生呢?
    “楊柳岸上,一個人獨對青春蔥郁的夢幻。多夢時節,生命拔節瘋長之季。你可曾失落過什麼?”
    我想我屬於失落過很東西的人,當我在歲月中嗟嘆青春易逝時,我失去的不僅僅是青春年華,還有我曾熾熱過的,對理想追求的信仰。所謂有多少流光就有多少憂傷,而憂傷的來源是因為我們對流年的無意識,是因為我們對生命的任意揮霍。
    或許在每條街的轉彎之處,都有我褪色的回憶,在斑駁的過往中,生命中的熱情已逐步被我拋擲身後,我感嘆於我在喧嘩的都市中,心靈卻在孤獨前行的無奈。
    “生命的永恆就在於永無止境的播種和收割。”
    是的,當我們在秋天抱怨沒有斬獲時,我們卻忘記了在春天時,我們並未播種過。
    “種下的相思有斬獲了嗎?”
    家雄是這樣發問的,我希望他種下的相思是有豐盛斬獲的。
    由此,我看到家雄對愛情的冥思──
    “一別就是一生,我坐成一尊痛苦的風景,在城市森林裡苦苦固守一道紅堤綠灘的岸。”
    是的,愛也有花期,錯過了就不再來,而愛情更有一夜消失的惡習。
    愛情彷彿是一個頑皮的精靈,你等待它千年,它卻匆匆與你擦肩錯過,不是相遇在錯的時間裡,便是相遇在錯的空間裡,而有時,我們願意安於將錯就錯,愛情卻也不容許。
    除了感嘆造化的弄人,有時,我們真的無力可為,對於愛情這個千古難題。
    因為──
    “目,不能觸及相擁,我們似乎隔著千山萬水;心,不能設想抵達,我們彷彿從未相遇邂逅。”
    如果可以變成一條魚,那麼海角就不再遙遠;如果可以變成一只鳥,或許天涯便可近在咫尺間。
    然而我們常常只能把對愛情美好的願望寄托於來生,我們只能不動聲色地安慰自己︰花開彼岸,相見來生﹗
    或許僅僅是我自己的悲觀情緒與對愛情的消極態度吧,其實家雄雖然對愛情沈思與發問,我還是看到了他對愛情的執著,以及他追求美好愛情的願望。如他在《孤星傳情》裡所表達的一種淡然與純淨的情愫︰
    “再漂泊的靈魂也需要有個家,不住在愛裡,就住在情裡;不住在路上,就住在故裡;不住在茶杯裡,就住在文字中......”
    再如在《不再感動》中家雄說︰
    “也許翻過一個山頭,也許涉過一條小河,緣就在那兒;也許過盡千山萬水,還是沒有她的消息。但,只要有一線希望,就不能輕言放棄;走出去過,才能走向未來。”
    因此,我是敬佩家雄淡然處之與固守信念的態度的,緣,或許可遇不可求,但它是真實存在的,它只對相信它的人存在,它像一棵長在人生旅途中的開著花的樹,它總會在前方等待有緣人的經過。
    相對於喻世文學而言,我更喜歡一些空靈純淨的文字,或許是因為女性的觸覺與我個人孤獨的取向吧,我很難走進精明世故的文字中去,我偏愛一種能撞擊我精神的,略帶憂郁的唯美文字,而《湛藍時空》無疑是能帶給我享受美文快感與樂趣的。
    一直在追求一種寧靜的,愜意的精神生活模式;一直渴望能擁有一個緩解我粗礪的城市生活的精神家園。
    那麼就讓我循著家雄文字的痕跡,在這些跳躍音符的指引下,暫時撇開冬夜城市中支離破碎的夢境,懷著愉悅的心情,去沐浴一縷三月的春風,去仰讀一片四季輪回中常青樹葉的經脈吧。
    隨著家雄通透靈動的文字,我不自覺的走進久違的村莊,晒著暖洋洋的慵懶的陽光,溶入芳草萋美的春天,彷彿童年的時光再次重現,一季又一季唯美式的記憶,一次又一次在我眼前回放。
    哪怕是面對一朵花的凋殘,哪怕是感受零落花瓣的飄舞,在家雄的字字珠璣中,殘缺也是一種淡然的美。
    手捧書本,彷彿四季在手心交替著。在這個冬夜,我被一種文字擊中,而此刻,天際已露出微白,很快就能看到朝陽了,晨曦是希望的向往,是美好一天的開始,是理想甦醒的序曲,是生命張揚的佳境,是愛情朝聖前虔誠的祈禱。
    我關了台燈,揉揉酸痛的眼睛,合上這本濃濃的書,書的封面,湛藍的天空與海洋相接,徜徉海水中張開雙臂迎接希望的背影,他的自由在翱翔。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時空此刻於我,是寧靜的,也是沸騰的。
    因為,理想與文字,歲月與生命,撞擊著,交融著。
    “請守住一塊綠洲吧,生命旅途的、情感世界的,一生會有多少那樣蒼翠溫暖美麗憐人的綠洲呢,但不管它是否是你最後的一站,只要你還在路上,總有一盞燈始終為你守候。”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r88&aid=505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