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
2007/12/07 08:37:00瀏覽283|回應0|推薦5

  小時候,成績單上的評語總是:「天資聰穎,懶散。」拜託,不過是小學嘛!幹嘛那麼認真,隨便讀讀就可以應付了。成績總是保持在前段班,卻稱不上頂尖,就是不愛認真,從小就是這樣了。

  上了國中,課業壓力稍重,卻不改我懶散本性,有一搭沒一搭的讀書。國一作了智力測驗,百分等級九十九,更鞏固了我自大的本錢。「不是我成績不好,只是我不想讀。」這個念頭在我內心根深蒂固。

  「你或許在一百人中,贏了九十九個人,但你會輸給自己。」國中導師張公在我的日記寫下這段話。

  升上了國三,告別聯考,我們是第一屆基本學力測驗的白老鼠,大家埋首苦讀準備。我呢?遇到了兩個好老師──國文老師范媽、數學老師呂益昇。他們不是我班上的專科老師,是課後輔導A段班的老師,兩個人勾起了我用功讀書的動力。

  那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四月一日,第一次基測舉行,考完後,不久就公佈成績。國英數加起來錯五題,卻因為量尺分數而扣了二十五分,而那五題都是粗心大意錯的。事後證明,我那粗心錯的五題如果都對了,就可以考上第一志願武陵高中。在春天結束前,我錄取了第二志願桃園高中,別人還在為第二次基測打拚時,我已經閒閒沒事幹了。

  正因為自己粗心而錯失成為武陵人的機會,我的自大又告訴自己:「還不是因為不小心,不然就考到武陵了。」心想第二志願,沒魚蝦也好,又懶得再考一次,四、五月之際榜上有名,成天遊手好閒,悠哉過日子。

  告別了國中,九月正式成為桃高的一份子。一向內向的我,上了高中突然變了樣,很愛玩,卻玩不出個名堂。我沒有發現,不一樣了,桃高的學生資質優秀,不像以前國中小的常態分班。我沒有看到,這兒的競爭激烈;我沒有看到,我愚蠢的自大。

  放榜之後再也沒讀過書的我,很快面臨到第一次段考,完全跟不上進度,成績慘不忍睹。自我催眠,不過是沒認真準備,不然一定可以得到好成績的。沒想到這個白日夢,卻一直持續下去。

  升高二,分類組,班上男生都選自然組,而我選了社會組。不得不承認,白日夢太久了,我已經跟不上大家的腳步,沒有辦法應付二三類組的課程。嘴上倔強說不想讀,看到榜單上,永遠在後半部的名字,自信心動搖。

  轉眼間升大學考試來臨,心中還帶一絲絲希望,最後衝刺,重演國三的輝煌。臨時抱佛腳終究是失敗的,成績一塌糊塗,殘存的自信也快消失殆盡,現實佇立在我面前。登記分發的結果差強人意,錄取了是新觀光系。

  上了大學依然故我,懶散太久的結果,我無法定下心來看書。大一還算中規中矩,成績雖不好看,但勉強過關。在外面租房子後,脫離了家人的約束,第一次自由地生活,如脫韁野馬,追不回我的心。

  大二上,心力都放在打工上,甚至還翹課工作,忘了本份。整個學期翹課超過三百節,無庸置疑,被二一了。大二下,本以為會警醒,可已經沉淪,變本加厲地翹課,一個禮拜幾乎只上兩堂課。四、五月就感到被退學的危機,卻沒有發憤圖強,繼續墮落。

  二十歲生日那天,什麼都不能自己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oken&aid=1433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