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歲生日禮物...
2007/11/29 10:06:59瀏覽2699|回應0|推薦10

  「學弟妹,如果你們還沒有退選的話,那來不及囉!系主任今天帶學生校外教學去了。」觀光心理學的下課,系祕告知大家這個消息。

  「怎麼會這樣子?」頹然坐倒,我的英文怎麼辦?沒辦法退選了。本來的如意算盤是,退選英文少了三學分,應該就不會二一了。大二上已經被二一了,大二下再被二一就得退學了,人算不如天算。

  「只能休學了……。」

  拖著沉重的步伐走回住處,簡單收拾行李,在景美搭客運趕回桃園。電話中,神偷媽又驚又怒,我滿是愧疚;阿賜聽到我休學,也是驚訝,趕到桃園載我。

  到了家門口,我卻步了,怎麼面對神偷媽。媽看見我,怒不可遏。

  「書怎麼讀的,竟然讀到休學?」一向好脾氣的神偷媽大聲訓斥,我只能默然承受。

  「那你要用什麼理由休學?」在決定休學的時候就已經想好了,以養病的名義,很愚蠢但我想不到別的辦法了。到診所開立證明,寫好家長同意書,準備好回台北。一分一秒都不想多待,我害怕看到神偷爸,我沒有臉見他。

  阿賜很挺我地載我去搭車,回台北前跟他吃頓飯,我說了我的無助與自責。他說:「我覺得我們這一掛的,就屬你最會讀書,休學沒什麼大不了,復學後再好好加油。」「我知道,當初是我選擇繼續升學,所以我得自己負責,可是……。」

  食之無味,只是填補內心的極度空虛,跟阿賜告別後,搭上客運回到台北住處。「為什麼?為什麼?」不斷縈繞在我心頭。

  這一天,我的二十歲生日,象徵著我正式成年,該對自己負責。看著剛滿二十歲所寫的日記……

  「二十歲了,肩上的擔重了。我知道,過去做了一些錯的事,讓我心煩,讓我惱怒,但這是我咎由自取。接下來,我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不管碰到什麼困境,我不會被打倒的。因為,不再是個男孩,現在的我是,男人。」

  幾個小時前寫下的話,多麼諷刺。「我不會被打倒的。」卻被沉重的成年禮,擊潰,不爭氣的眼淚,奪眶而出。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oken&aid=141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