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賴喇嘛訪台
2009/08/28 12:10:01瀏覽705|回應3|推薦53

達賴喇嘛訪台

馬政府會同意達賴喇嘛訪台,這點讓我很驚呀!對比去年12月,政府才以「時機不宜」為由,拒絕達賴喇嘛訪台,時空環境的條件一定起了大變動。身為一個民間老百姓單純的立場,我認為全世界只要對台灣友好的人士要訪台,只要他不是國際組織認定的恐怖份子,台灣沒有理由拒絕,更何況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權決定他的客人,不容他人置喙;所以,達賴喇嘛訪台有何不可?相對的道理,只要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或者是大陸任何一位官員對台灣是友善的,我們同樣也沒有理由拒絕他訪台,希望民進黨未來秉持同樣標準對待,老百姓會眼睛睜大地看著,民進黨這次是否真得是權謀邀請達賴喇嘛訪台?

但我還是要從國家戰略、戰術的角度來批判這件事情;「八八水災」災情慘重,這次受災區幾乎都是民進黨長期執政的縣市,3天連續大雨2千多公釐的雨量,確實下到那邊都會形成災情,只是災情輕重與否而已;但是地方政府平日水土保持、土石流控管、產業規劃、人口疏散、災害防災演練是一個執行單位,中央管得是計畫、經費核撥、督考,也就是資源的分配,一場水災,災情會變得這麼難以收拾,地方政府真得是難辭其究,我真得不曉得地方政府拿了經費,平常究竟在做些甚麼?地方政府難道在這次水災一點責任都沒有嗎?

一場水災後,南部正忙著救災沒完沒了,馬政府一片焦頭爛額,官員被百姓罵到臭頭,南部七縣市卻在陳菊登高一呼下,決定邀請達賴喇嘛訪台為災民做祈福法會,中間沒有權謀操作,大概沒幾個人會相信;一場世運讓陳菊的聲望如日中天,原本有希望跟陳菊競逐大高雄市長的楊秋興,政治行情跟隨著這場水災跌停板,人們不斷會發問並質疑,從嘉義到屏東,雨量都是這麼大,為何就僅有高雄縣生命、財產的損失會這麼龐大呢?而在野的民進黨也看準國民黨這次處理水災不力,民調顯示對馬政府不滿意度直直升、滿意度直直落,若再要突顯馬政府的不體恤民情,給予致命一擊的終極方法,就是邀請達賴喇嘛訪台為災民做祈福法會,因為他們早料準了國民黨為了兩岸關係長遠和諧,絕對不會也不敢同意達賴訪台,這樣也就落實馬政府不體恤災民的指控,只是萬萬沒想到國民黨這些年從選舉中,也從民進黨處學到不少,兩個黨其實已經一樣了,如此一來達賴喇嘛訪台就這樣陰錯陽差地成形了。原因究竟為甚麼呢?因為台灣快要舉行縣市長以及合併的幾個直轄市長選舉了啦,民進黨輸不起,國民黨更是輸不起,所以一切都是選舉考量呀!就像魔術的手法一樣,說穿了根本不值一文錢,兩個大黨都一樣,而我就像那個直指國王沒穿衣服的小孩,只是不知道達賴喇嘛如果此刻知道他是台灣兩個大黨未來縣市長選舉的輔選工具,要做何感想?還有災民此刻最迫切要的是實質的補貼、救援,也就是實實在在的生活,他們要活下去,他們要家、要工作、要未來;若真要辦祈福法會,就時間、地域性及民進黨常講的本土化來講,花蓮的慈濟、南投的中臺禪寺、金山的法鼓山、或者是高雄縣在地的佛光山不行嗎?妙天、宋七力、還有陳水扁倚重的混元法師也可以呀!莫非法力真得沒有達賴高強,指名一定要達賴出馬,這點民進黨一直沒有說明清楚。

所以,兩黨在邀請達賴喇嘛訪台的這件事上,純就戰術作為來講無疑是相當成功的,因為達賴已確定月底30日來台,如此為明年兩黨的選舉一定加分不少,起碼不會跑票,而對發起的陳菊來講,她此刻的眼界,絕不是僅放眼未來合併的大高雄市,2012年的總統大選,她無疑是民進黨此刻最有份量的政治人物,今年的兩件事情世運、邀請達賴訪台為她加分太多。

若從國家的大戰略來講,無疑是失策的;兩黨都為了個人一已私圖,做出錯誤的舉動;外交及國防絕對是爭取國家最大的利益,有時不全然侷限於是非對錯問題。舉例來講,美國出兵伊拉克、阿富汗,就戰術來講是錯誤的,因為補給線太長,師勞兵疲,耗費國家資源,一般民眾一定是反對的,但就美國全球大戰略來講,這又有他國家不得已的戰略考量,因為重要戰略物資石油,以及就近清勦全球恐佈份子的大本營,讓美國本土安全獲得更大保證及確保未來油源不虞匱乏,您能說這行動全然是錯誤的嗎?目前台灣安全的最大變數就是兩岸關係,台灣經濟的長期發展在於與中國大陸的貿易往來,台灣高科技發展、供需有時與中國大陸已經產生密切的依存關係;說穿了,台灣面對近年全球金融海嘯,現在還可以有餘力救災,不像愛爾蘭一樣政府倒閉,有很大的原因是跟中國大陸的貿易關係,也就是貿易順差及台商將賺錢匯回台灣;民進黨此刻邀請達賴來台,將了國民黨一軍,就現階段來講是正確的政治判斷嗎?還是僅為個人私圖,其實大家心中有數。現在就要看中共國家整體戰略、戰術目標究竟是甚麼?如果中共長期國家整體戰略是希望攏絡台灣人心,以備未來統一台灣做基礎,戰術上對近期達賴訪台、災區鄉長說大陸組合屋有毒爭議,平心靜氣暫且擱置一邊,那麼兩岸還有未來。總之,這都要靠兩岸政治人物以「智慧」化解,畢竟有人放了火,就要有人來滅火。

教宗不是也在梵蒂岡為台灣災民祈福了嗎?民進黨真有心為災民祈福,不可以請達賴在印度為台灣祈福嗎?一定要選在這個當頭。而國民黨重新執政已經一年多,國家的整體戰略目標究竟是甚麼?搖擺不定下,我還看不出來。面對台灣遭逢巨創,亟待復原之際,我卻對檯面上政治人物的政治智慧存疑。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man0352chang&aid=32658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導彈問題
2009/08/29 20:04

看了這篇文章,有件事情真的很想說一下。台灣人每次談論,都說一千枚導彈。想問一下,大陸有沒有承認有這一千枚導彈呢?有沒有相片為證呢?

本來無論有沒有,都可以理解。但我個人來看,台灣人太執著於這一千枚導彈了。大陸真的想要打台灣,何需一千枚導彈呢?又或者真的要打的時候再運過來,隨時調轉方向....談何容易。事實上,打仗是損人不利己的事情,沒有人想要打。

本來沒有,但有人造謠也是有可能。最起碼因為這一千枚導彈,美國掙了不知道多少軍火費。台灣應該也有向美國買導彈吧?也有對准大陸吧?

事實上,美國的核武器,又或者大陸的遠程導彈,應該都有對准中國及美國。我相信美國也有這個能力隨時用導彈危脅台灣。

我相信將來有一天台灣發生甚麼大事,真心去幫台灣的不會是美國及台灣,而是大陸。如果你去大陸討論版去看,現在全都講果敢,個個吵著要政府出兵幫忙,純是因為那里有很多漢人。

個人最欣賞鄧公的一句話,將來不會打第三次世界大戰,所以軍隊要忍耐,要轉型。跟著裁軍一百萬,而且將軍隊定義為為人民服務,也轉型成屯田制,編排出山林、防水、水務、武警等不同功能的專職部隊。

有個台灣人說,大陸其實可以採用不同的方式,但今日的大陸領導層採用了懷柔及收買人心的方法,他覺得很幸運及欣賞。我個人也覺得,這一屇的大陸領導層,真的很大度,包容及忍耐力非常之強。

接受不接受,路也是這樣走的,將來怎樣去走,也是我們自己去選擇,現在根本不需要害怕。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8-31 19:42 回覆:

我同意您「打仗是損人不利己的事情,沒有人想要打」這句話,理性決策模式的大陸領導階層是亞洲之福,更是世界之福,沒有人會希望大陸仍像70年代一樣,是一個資訊封閉的地方,現在的北韓就很資訊封閉;我希望大陸能夠持續更改革開放,走向繁榮進步、人民生活安康,至於未來的事,誰拿得準呢!兩岸何需急於一時呢!若選擇用武力解決,那更是最不智且愚蠢的。至於導彈,台灣國防白皮書大概揭露一些,至於大陸的狀況,那就要問大陸了,不過軍事部署從來沒有一個政權會傻到去承認,更遑論相片,所以這也是有識之士一直呼籲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主因,避免產生軍事誤判;人要理性,政府更要理性;人要理性,對於跟自己意見不同的人,就不會選擇用漫罵來發洩心情;政府要理性,對於跟本國不同的團體、個人或國家,就不會選擇用武力來解決,而會尋求談判來解決。東亞各國權力的平衡本來就很微妙,主政者謹慎小心才是萬民之福。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政治人物的一举一动都是政治考量
2009/08/29 08:23

民进党邀请达赖来台,真得是为灾民着想吗?真得是一种政治文化的多元吗?马先生批准达赖来台,不过是为了挽救自己政治生命的“饮鸠止渴”,他也是为了宗教文化的多元吗?达赖想来台和台独合流不是一天两天了,他此次来台“跳大神”真得是为灾民祈福吗?再说未有藏传佛教信众的台湾南部需要这个人的心灵抚慰吗?萨科齐见达赖,日本见热那亚,也是单纯的文化和政治的多元吗?

每个政府都会为自己的利益做出有利于自己的选择,这本身是无可厚非的,但做出选择就得有承担后果的勇气和能力。做出对大陆不利的行动,大陆定是坚决反对,那大陆的反击,别人也坚决反对就好了,彼此彼此,说不上什么威胁不威胁。再说达赖是外国人吗?一个流亡的政治难民而已,达赖本身就是中国的内政。

指责马先生没认为自己多无礼,比起他对温家宝的指责我这个网民是太温和了,不过就因为我是个外人而已。可对台湾我没觉得自己是外人呀,这一点就是大陆朋友和台湾朋友的区别,台湾朋友真得认为我们是外人,但我们真得认为台湾是自己人啊。

谈政治不是一件愉快的事,但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本来不是很愿意和台湾 朋友谈政治,伤感情,但就象两岸早晚一天要接触政治议题一样,做为个人和台湾朋友谈政治也是避无可避的事,各抒已见好了,自说自话也行,这样有助于我们互相了解。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8-29 18:03 回覆:

轉述我回答其他大陸網友的回應,若大陸人都認為台灣人是自已人,那為何有將近一千枚飛彈對準臺灣呢,真是無言呀!有時談起主權這東西,大陸網友似乎都變成了對台辦,口徑很一致,川震期間我也捐款,雖然我清楚知道,您們有一千枚飛彈對準臺灣,台灣人也捐了龐大款項,但我覺得這是純人道關懷,以人性考量,應該超脫政治;這次達賴訪台,希望您們也暫時跳脫政治,以人道關懷來看,不要硬扯為甚麼捐款那麼多幫助臺灣人,台灣竟然還同意達賴訪台。沒錯,兩岸談政治會不愉快,這也就是兩岸政府為甚會暫時擱置爭議、一中各表了;我覺得兩岸50年都沒有統一的條件,因為觀念隔閡太大,但網友間可以互為瞭解,也是一件好事。記得:我不是台灣「陸委會」,您也不是中共「對台辦」,硬要對方認同對方觀點,會很不愉快,不過就是銅板的兩面嘛!就各方立場而言,誰都沒錯。


踏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愚蠢自私的政客
2009/08/28 13:13
马英九先生的能耐和政治观点通过此次风灾已彻底暴露无疑,不管是新疆事件还是救灾时选择美国还是大陆,此君都已替台湾人民做出了选择,也让大陆彻底认清了他的面目。
选择美国就掌掴了大陆的热脸,结果又怎样?大飞机换了小飞机,救灾变成表演,还让台湾自费花了8000万,在大国间捞取利益是那么容易的?还是美国和大陆 提前沟通再加上飞机不熄火把大陆的脸拾了起来,此君的选择又落了个“灰头土脸”。
现在又为一时权益计批准达赖那政治和尚访台,一记更响亮的耳光掴在大陆脸上,大陆除了表示“坚决反对”外,还得在救灾之际给此君面子,国台办不是把责任都推给民进党了吗?但是我想大陆暂时会咽下这口龌龊气,这三件事加起来,大陆的对台政策肯定会调整,事过后,您瞧着吧,定会让台湾无知短视的政客付出代价,法国总统的会见让大陆取消了准备很久的中欧峰会,这次会采取什么措施,让我们拭目以待吧。唉,可怜的是天下苍生,更可怜的是被台湾政客消费的灾民!
大溪小馬(herman0352chang) 於 2009-08-28 14:06 回覆:

台灣政治人物邀請達賴來台適切與否,多元的台灣,其實我們心中自有一把尺,外人不容論斷是非對錯;就像美國CNN批判台灣救災,甚至將馬總統適任與否放上網站讓大家評選,一點也不符合國際禮儀,典型帝國主義大國心態,您們不是也經常批判西方國家干涉您們國家內政嗎?你們希望我們在網路上大罵胡錦濤嗎?此舉不符禮儀嘛!也就是無禮。網路讓世界無遠弗屆,要請尊重他國的想法,才是一個世界公民正確的心態,就亞洲或東亞而言,中國無疑是超級大國,但就世界而言就不絕對是了,不要讓「中國威脅論」耽擱了您們進步的腳步,也請不要違背鄧小平為改革開放定調外交政策為「冷靜觀察、站穩腳根、沈著應付、韜光養晦、善於守拙、絕不當頭」的「24字箴言」;我希望未來強大的中國,是世界穩定的力量,而不是變成跟你們想法、作法不同,就想要用各種方法來處份人家的國家,那就不是人類之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