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特殊的老師 特殊的反應
2008/08/28 15:14:27瀏覽1185|回應1|推薦18
2008/9/4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


至聖先師只有一位,老師有分很多種。

以教學的資歷來分,可分為菜鳥和資深;

以教學對象的學習階段來分,可從研究所到幼稚園;

以教學科目來分,可從社會、自然、國語、數學、英文、體育、音樂、美術到九年一貫的自然與生活科技、藝術與人文的老師;

以行政職責來分,可有校長、主任、組長、級任、科任等;

以老闆不同來分,可分為公立正式老師、私立正式老師、代理老師、代課老師、補教老師、安親老師、家教老師。


於是不論認識新朋友、遠房親戚還是跟老同學見面,被開口問到職業,會有很多種情形發生,大致上是這樣的:

對方:請問您在哪邊高就?

小燈:我在XX國小服務

對方:你是老師囉?

小燈:嗯...

    


上列內容可能隨對象而不同,但最大的不同,是對方的反應,例如:

甲:老師不好當喔!現在的小孩......(很體恤老師,不然就是脆弱的心靈被哪個小孩傷害過)

乙:我還以為你是大學生,是老師喔!(很會說好聽話,也可能是我穿著太隨便)

丙:這麼厲害!老師很難考耶~(有在注意時事,有時候連未來沒學生教的問題都討論進來)

丁:太超過了~米蟲!(景氣差的年代,軍公教挨轟是宿命,雖然不承認自己是米蟲,也不想反駁,但說這話的通常薪水比我高)

戊:老師是很神聖的職業呢!你要用心為學生設計教材,才不會辜負家長......(教老師怎麼當老師的老師,是,我會努力)

己:老師好!!!敬禮!!!(好...好......這人大概小時候常被老師打)

   


再來,有85%以上會問:敎什麼?

小燈:我學特教的,在資源班服務

庚:特教,那要很有愛心和耐心喔!(90%都這樣回應,敎普通班也要有阿!真正需要的是專業技巧)

辛:我家兒子被老師說疑似缺少什麼注意力,是過動兒,怎麼辦? (老師、醫師、律師這類的人一輩子都會被求助,這也是小燈泡開這個板的原因)

壬:為什麼不敎普通班? (可以去敎阿~特教有特教的可愛嘛~)

癸:特教?敎白痴笨蛋嗎? (特教包含資優和十二種障礙類別,需要特教服務也不代表笨,常是學習方法不同,笨的是你這個問題...當然我不會笨到講最後這句)

一句寒喧在哪工作的話,讓智慧有限的小燈,要絞盡腦汁去應對,下回我會請對方來看這篇最快......

                                剛聽了級任老師抱怨家長,有點消化不良的小燈泡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cules7511&aid=2170069
 引用者清單(1)  
2008/11/09 23:45 【靜透微光 資源教室】 真是沒愛心!

 回應文章

石永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資優亦屬特教
2008/11/11 14:27

很多人都以為特教只是指資源班的孩子

殊不知

資優生也屬特教

特教的孩子都有其個別與眾不同的特質

若非有特教老師的輔導

這些孩子活得會很辛苦

我就曾經歷過

兒子資優班的同學

小一時有好幾個被老師認定為過動兒

甚至以為孩子惡意不服從老師

其實

他們就是好奇

什麼都想問    什麼都有意思

有此可見特教老師的重要性

特教小燈泡-煩老師(hercules7511) 於 2008-11-21 08:29 回覆:
說的太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