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821-29 夢迴西藏, 尋找美麗的傳說-6
2018/11/13 18:14:00瀏覽104|回應0|推薦1

8/26/2010 Thu. 拉薩羊八井羌塘草原納木措拉薩

 

納木措是這次西藏行最期待的景點之一, 相傳站在湖邊誠心動念就會看到未來的另一半。

從拉薩走青藏公路到當雄約170公里, 路況十分良好。公路旁邊就是青藏鐵路, 第一天進藏時是坐在火車上欣賞沿途風景, 今天則坐在巴士上欣賞風景。

白雲片片像是遠山的白眉, 有時深有時淺。一路行來沒有高山反應, 天氣晴朗, 心曠神怡。在台灣或平地很少看到牛羊成群的景像, 這裡雖然不是蒙古, 但詩裡說的『天蒼蒼, 野茫茫, 風吹草低見牛羊』應該就是這景象吧!

 


第一個休息點是羊八井, 在這裡忍不住要拍一下這個多日以來上過最乾淨、通風且沒有異味的公共廁所。

為什麼通風呢?因為那條溝下方就是溪水, 而廁所上方也沒有屋頂。

方便之後, 大家在附近稍微走動, 活動筋骨。

遠方不斷裊裊上升的白煙處便是羊八井, 這個地方有地熱, 所以也就有温泉。我們沒有泡湯的行程, 只能看著。

 


第二個休息點是海拔5190的那根拉山口。山口風很大, 且天氣開始轉陰。

 

 

許多人擠著要和那塊寫著那根拉的大石頭合照。我在旁邊等了又等, 始終等不到沒人的時候, 只好拍了照之後, 用軟體裁切把不相干的人裁掉

翻越那根拉雪山後, 天氣逐漸晴朗, 天邊也露出少許的陽光。導遊說前二天納木措的天氣不好, 只要一下雨就封山無法進入, 所以我們也是得等到了山下管制口處才知能否一賭天湖的美貌。

到了當雄後往左拐約60公里即可到納木措。我們在快到售票口處約2公里處便看到大排車龍, 導遊讓大家先下車走到售票口處的廁所方便。

沿路上有許多攤販賣著水果、蔬菜及飲料零食等。團友中有人好奇買了圓圓的蘿蔔, 大家輪流的咬了一口後一致覺得還是平地的好吃。路旁還有許多牝牛、羊及藏獒, 與他們拍照一樣都要收錢。

過了售票亭沒多久就到停車場。迎接我們的一大排的攤販、小吃店及流動廁所。

此時, 天空飄起了毛毛雨, 地上的紅土變的濕撘搭、粘糊糊, 踩在上面非常不舒服。導遊帶我們走過攤販, 交代我們散步到湖邊, 回程時可以騎馬, 然後, 他人就回車上休息了。

 

 

天湖納木措, 湖面海拔4718, 面積約1920平方公里, 是世界上海拔最高, 中國第二大的鹹水湖。納木措與浪卡子縣的羊卓雍措和阿里地區的瑪旁雍措並稱西藏的三大聖湖。無邊無際的湖,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浪不停地撲向岸邊, 感覺就像海啊!

我撐著傘一個人慢慢的往湖邊漫步, 一路上雨勢愈來愈大。

湖邊有許多藏民牽著牦牛供遊客照相, 和牛合照一次五元, 若坐在牛上面合照則要十元。

我在等待著機會要偷拍牦牛, 這時看到本團唯一的長者杯杯正努力的爬上牛背要合照, 而我也一手撐傘一手拿起我的相機準備幫他也拍一張時, 那頭牛竟發起脾氣來了, 牠奮力的一甩, 杯杯就要從牛背上摔下來了, 我馬上把傘丟下沖過去, 這時另一個團友及牛主人趕緊接住杯杯, 而我則拿著原本團友的傘幫他們撐著。天啊!真是驚心動魄的一幕, 杯杯要是真的跌落湖中真是不堪設想。

杯杯起來後沒多久, 旁邊另一頭牛的主人跟他說, 我的牛比較乖, 你要不要和他拍照? 我想杯杯應該還驚魂未定吧! 不過, 他很有勇氣, 因為回程時他騎馬。

被剛才那意外事件攪和了一下, 我的心情也像不平靜的湖面一樣波濤汹涌。站在湖邊看著遠方與湖面相連的雲層, 努力地做著深呼吸。


待心情稍微平靜後, 我屏氣凝神地往湖面看去, 只看到浪花陣陣, 連自己的倒影都看不到, 伸手探了下水温, 阿娘喂~~這湖水跟寒冬臘月一樣, 真是冰冷啊! ROES冷冷

離開湖邊往回走, 經過馬群後, 有個藏族小朋友一直纏著我。他面對著我倒退嚕, 口中一直說著我聽不清楚的話, 我猜他是要我買什麼吧! 但我並沒有看到他手中有什麼兜售的物品。天寒地凍, 他還沒穿鞋子, 臉上還掛著二條鼻涕, 我很想拿衛生紙給他擦鼻涕, 也很想給他錢打發他走, 但是, 我更怕我的側隱之心使他對我糾纏不休。因此, 我只能對他一直搖頭, 心中吶喊著對不起! 我幫不了你, 一時的憐憫無法徹底改善你的生活。

心中五味雜陳地離開天湖, 回到車上一路鬱悶地回到拉薩。

 

P.S. 文中大部份圖片由同事雪倫及其他團友拍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ach03&aid=119625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