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821-29 夢迴西藏, 尋找美麗的傳說-2
2018/11/05 16:46:47瀏覽113|回應0|推薦1

8/22/2010 Sun. 青藏鐵路拉薩

 

青藏鐵路的起點是西寧, 終點是拉薩. 我們 8/21 晚上7點半左右從蘭州上車, 沿途停靠西寧、格爾木、那曲, 8/22晚上九點左右抵達拉薩, 海拉第一次在火車上度過這麼長的時間, 這才知道原來內地人返鄉一趟這麼不方便吶~~

 

在搖搖晃晃中醒來時, 天色還灰濛濛滴, 看了下手錶約六點多. 趁著人少, 趕緊去刷牙洗臉上廁所, 回到車廂時, 另一個團友小P也醒了. 今天的早餐是泡麵, 領隊前一天已發給大家. 我拿出事先買的雜糧麵包, 又泡了一杯三合一咖啡, 坐在臥舖上, 邊看著窗外的美景, 邊享用早餐. 

當大家差不多都醒時, 車廂內充滿著泡麵味. 這時團友中的Giya拿出濾杯開始煮咖啡, 她還帶了牛奶, 大家聞到咖啡香全都圍過來了, 我又喝了第二杯現煮咖啡, 真是幸福哪! 

大約七點多時, 列車停靠在格爾木, 預計停留20分鐘. 乘客們都紛紛下車到月台走走活動筋骨及拍照留念. 

格爾木海拔2829M, 看到列車上的乘務員穿著羽絨大衣, 心想車內沒那麼冷吧! 但是, 車外看起來應該頗冷, 我怕這時把我的羽絨外套拿出來會被笑, 所以穿上薄外套跟著大家跑到月台上拍照留念. 

另一邊月台上, 一列西寧到格爾木的火車也到站了.

 

從列車上下來了許多士兵及乘客.  


雪倫跟小P為了在車上拍照清楚, 也抓緊時間想把玻璃擦乾淨.

列車再度啟動之後, 窗外的景色開始由綠轉白.

進入了凍土高原及可可西里無人區.  

 

 

遠處的雪山忽隱忽現. 

在火車上除了欣賞高山湖泊, 草原牛羊之外, 大家開始認識彼此聊天打屁. 微笑

我們這一團連領隊共有15, 領隊把團員分為三組. 第一組有5位是同事及1位家屬; 第二組除了海拉跟同事雪倫之外, 其它四位都是在上海工作的台妹, Giya, P, Belle & Jasmine. 第三組的成員是一位六十多歲的伯伯及和大部份團員一樣同為六年級前段班的單身貴族 Away.


大部份的團員都是六年級前段班, 伯伯年紀最大, 最小的只有一位是七年級生小P. 所以, 大家一下子就聊開了, 從為什麼到大陸工作聊到工作的甘苦談. 台勞的福利, 台勞的無奈, 大家在大陸工作的點點滴滴. 海拉發現在大陸工作時, 大家無聊且有假時都是出門旅遊. 得意

聊著聊著又到了午餐時間, 這餐吃的是便當. 看起來很好吃, 實際上郤不怎麼樣. 隨便吃吃後, 看風景的人繼續看風景, 其它人又躺回臥舖繼續睡.  

一覺醒來之後, 除了看風景對著窗外的藍天白雲、草原及牛羊猛暗快門外, 還是聊天吃零食.  

 

 

 

無聊至極時, 第一組的團員把手機內的唱吧軟體點開, 大家開始點歌及K.  

 


傍晚時分, 列車再次停靠, 這一站叫那曲, 海拔4513M. 雖然, 這站只停10分鐘, 但大家還是跑下車去活動活動.

當列車長吹哨子趕大家回車上時, 我還在月台上比著YA拍照. 當下隨便拍拍跑步沖回車上, 一上車後, 車門馬上關閉, 我則靠在車門邊直喘氣. 尷尬 明明沒跑幾步, 怎會這麼喘呢? 都忘了這裡已經是空氣稀薄的高海拔地區.  

晚餐依照在列車上的餐車用餐, 第二次體驗少了新鮮感, 菜色亦不怎麼吸引人. 同事和我隨便吃了幾口後, 回到車廂吃起泡麵.  


由於列車延誤了三個多小時才開, 原本預計九點抵達怕是要延到子夜時分了吧! 但是, 八點多時郤聽到乘務員說火車即將到站, 請大家收拾隨身行李, 準備下車, 大家高興地動手開始收拾東西. 我們在晚上九點左右終於扺達拉薩火車站. 月台上除了我們這班車的乘客人並沒有其它人, 出了閘口後, 看到數十個武警要大家趕快離開, 不要逗留. 我們拉著行李走了約十分鐘到達巴士停車的地點.  

上車後, 導遊為每個人獻上哈達, 然後開始講解一些注意事項. 心裡想著再過30分鐘, 我就可以抵達飯店, 將折騰了近28小時的疲憊及灰塵洗去. 這時, 導遊竟然交代大家不要洗澡, 若真得一定要洗也不要洗熱水澡. 因為, 高原地區的空氣含氧量只有平地的百分之六十, 若洗太熱的水, 浴室內煙霧迷漫, 大家可能會呼吸困難. 雖然是夏天, 但夜晚的拉薩挺冷的, 我的三寶身體怎能承受冷水? 不管啦! 先洗了再說~~  

洗完熱水澡之後, 感覺神清氣爽, 但是~~真得有點缺氧且全身無力的感覺. 趕緊塗塗抺抺, 弄一弄之後上床躺平, 睡前還先吞了一顆抗高原反應的藥.

 

感謝老天爺! 讓我一覺到天亮. 讚啦

 

P.S. 文中大部份圖片由同事雪倫及其他團友拍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ach03&aid=11912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