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821-29 夢迴西藏, 尋找美麗的傳說-3
2018/11/07 18:47:00瀏覽170|回應0|推薦1

8/23/2010 Mon. 布達拉宮 / 財神廟扎基寺 / 大昭寺 / 八廓街 / 幸福在路上

 

在飯店用完豐盛的自助式早餐後即出發前往布達拉宮, 上車時下著毛毛細雨, 車行至布達拉宮時雨勢變大了.

 


以前從明信片或照片上看到布達拉宮, 都以為它盤踞在偏遠山區的半山腰, 沒想到它就在拉薩市中心. 雖然, 它也真得是依山而建, 但布宮前面可是條車水馬龍的大馬路.

馬路另一側是廣場, 圍繞在布宮及廣場周圍的是繁華熱鬧的商圈.

由於我們預約進布達拉宮的時間是十二點, 進去後只能遊覽一小時. 時間還早, 大家先到布宮前的廣場拍照.

轉山轉水轉佛塔, 只為與妳相見. 而它~~現在就在我的眼前, 太不真實, 也粉開心!

下著大雨, 大家還是撐著傘狂拍, 從左邊拍到正面, 再拍到右邊. 當大家都拍盡興後, 從廣場右邊往布宮前進.

上布宮的步道呈之字形迂迴而上, 大家每爬幾步就得停下來大口呼吸. 不是身體太虛, 也不是坡道太陡, 而是空氣稀薄啊! 平常沒怎麼覺得空氣的重要性, 現在終於體會到能夠自由自在呼吸是件多麼幸福的事.

沿途導遊一路講解著布達拉宮的歷史及建築結構. 布達拉宮的牆體主要是石材, 夾雜蘆葦桿及木頭. 經歷過幾世紀的風吹雨打, 日曬雨淋, 牆體依舊堅固, 屹立不搖, 古人的智慧著實令人佩服.

到達最上層時, 大家都像缺氧且呼吸困難般地直喘氣, 口也很渴.

 


進布宮的第一道門要過安檢, 水不能帶進來, 有些人開始買水, 而我則去體驗了海拔最高的廁所. 很乾淨且有現代化的馬桶, 與之前在網路上看到只有一條溝, 而底下是萬丈深淵的圖片不同 

 


進入布宮後不能拍照, 整個氣氛馬上莊嚴肅穆起來, 藏香的味道一路伴隨著我們.

 


 

布宮內最有看頭的是各世達賴喇嘛的真身靈塔, 佛像, 唐卡及壁畫. 裡面香火鼎盛、煙霧瀰漫, 我不知是太感動了亦或是被煙燻的不舒服, 眼淚直流. 真怕別人以為我在哭, 超極尷尬尷尬

所有的珍藏及美好得自己親自來體驗, 原諒海拉無法分享.

大陸很多景點的門票都設計成明信片的樣式, 可以直接在背面寫上地址寄出, 不用再貼郵票. 通常海拉都會從旅遊地寄回無錫做紀念.

 

站在布達拉宮遠眺, 厚厚的雲層遮住了遠方連綿群山, 但這樣更有雪域的模樣. 前方拉薩市區建築方正, 阡陌縱橫, 紅白相間, 市容整齊, 各位看倌如果認為拉薩是個塵土飛揚的偏鄉城市, 那就大錯特錯囉.

 

永別了~布達拉宮祢帶給我的感動會長留心間, ~~此生應該很難再見面了!  啜泣

用過午餐後扺達財神廟-扎基寺. 這是個外觀很不起眼, 但郤香火鼎盛的寺廟. 許多虔誠的信徒排隊等著奉上白酒及哈達給財神, 希望財神保佑他們賺大錢這裡的財神不需要還願我因為心無所求, 所以進入寺廟後, 由左往右順時針繞一圈便離開.

西藏的寺廟大抵的建構都是如此, 一進門後正中央供奉著最主要的大佛, 四周圍是一些較小的佛像、壁畫或唐卡, 圍著大佛有一圈走道, 信徒或參觀者就順時針走一圈. 有時在大佛的前方會有一些桌子及椅子給喇嘛們誦經或信徒們跪拜.

接下來要參觀的景點是大昭寺, 一樣是在市中心內, 距離布達拉宮不遠. 寺內供奉著文成公主從大唐帶到吐蕃的六歲釋迦牟尼佛的等身佛像.

大昭寺不像布宮那樣宏偉, 但比較金壁輝煌.

雨依舊綿密地下著, 我們一樣進入昏暗且空氣中充滿藏香味的寺內參觀.

 

 


大昭寺內的佛殿及佛像較多, 走在裡面有點窒息的感覺. 欣賞完了寺內的精雕細琢, 撐著傘走到頂樓欣賞金頂、金輪及金鐘等金光閃閃的裝飾.

從大昭寺亦可遠眺布達拉宮. 雖然下著雨無法拍出好照片, 但是籠罩在煙雨濛濛之中的布達拉宮另有一番神秘的風情.

在大昭寺門口看到許多達從四川或雲南來的藏民虔誠地磕著長頭, 站在門邊看著他們對信仰的堅持及執著, 內心深深地感動. 信仰的強大, 虔誠的力量, 使他們願意從家鄉花三年半的時間來到這個殿堂? 想想海拉這一生當中, 似乎沒有什麼東西或事物可以讓自己如此的投入及執著呀! Fox想

 

出了大昭寺, 不能免俗地隨著人潮順時針逛著八廓角.

明明知道攤子上的紀念品百分之九十來自浙江義烏, 但就像領隊所說它來自義烏, 但在義烏郤有錢買不到.” 我不能免俗地也買了一些具有藏民風味的飾品.

看著藏人手搖轉經輪, 遊客在紀念品攤上尋寶, 陽光漸漸地露臉, 還給天空藍天白雲的面貌. 

仍舊踩在中國的土地上, 但感覺到了異域, 路上行人的長相, 穿著及建築都與江南大不相同.

 

 

 

逛完整個八廓街之後才想到為何沒看到瑪吉亞米這家店呢? 本來打算去那裡尋找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的足跡, 奈何集合時間已到, 我與他終究無緣哪!

既然無緣, 那就買本他的詩歌集懷念一下他吧! 下面這二首是我的最愛.

————————————————————————————————————————

你見,或者不見我,我就在那裡,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情就在那裡,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愛就在那裡,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我的手就在你手裡,不舍不棄。

來我的懷裡,或者讓我住進你的心裡,默然相愛,寂靜歡喜。 

————————————————————————————————————————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日,疊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碩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温暖。

那一世,轉山不為輪回,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天,我閉目在經殿香霚中,驀然聽見你頌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轉山轉水轉佛塔啊,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轉過所有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萬大山,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

用完晚餐後, 我們去看了西藏大型唐卡式原生態歌舞詩表演幸福在路上.” 門票一張人民幣280, 挺貴滴

除了舞臺中央有表演, 二邊的小閣樓內也有表演, 看得我眼花潦亂.

不管看得懂看不懂, 也不知他們在唱什麼, 整場看下來還是挺蕩氣迴腸, 震撼人心.

 


P.S. 文中大部份圖片由同事雪倫及其他團友拍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ach03&aid=11936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