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0821-29 夢迴西藏, 尋找美麗的傳說-8
2018/11/17 11:28:00瀏覽130|回應0|推薦1

8/28/2010 Sat. 巨栢樹色季拉山魯朗林海藏民家訪

 

巨柏樹這個行程是後來才加上的。

柏樹高大粗壯, 但郤無法引起我們太多的興趣。

當大家都繞著栢樹走三圈祈求平安後, 就開始在栢樹前玩起 Kuso 遊戲。

 

 

爬山高點後, 可以眺望遠方的藍天白雲及壯麗景觀才是另人屏息的一刻。

 

 

這個小妹妹表情很哀怨, 不管我們怎麼逗她, 跟她拍照, 她都是這個表情。

 


沿著川藏公路再往東走, 翻越色季拉山段, 遠眺欣賞震撼心靈的南迦巴瓦峰”, 意為直刺藍天的戰矛。海拔7787, 主峰高聳入雲, 北坡為萬丈絶壁, 充滿神奇的傳說, 是全世界最難攀登的山峰之一, 也是最遠被征服的處女峰。

 

我們在一處結了許多經幡的山頂休息。車子一停妥, 我和另一個團友馬上沖下車找掩蔽物。早上咖啡、果汁及牛奶各喝了一杯的報應。相了許久後, 只有經幡後面最適合。於是, 我趕緊跑過去, 把傘撐開擋在前面, 進行到一半時, 忽然聽到有個男人喊著經幡後面不可以上廁所,” 我嚇了一跳且覺得很丟臉, 但還是回了他一句對不起!” 快速解決後, 離開前還誠心地向天地說了聲很抱歉, 但是斃不住了.” 我問團友, 那妳還要上嗎? 她回說當然, 我快爆了~~”

 

 

 

舒服之後, 看到大家都在前方跳來跳去, 原來是想以山及經幡為背景, 拍下在空中跳躍的感覺。 

我跳了好幾次都對拍出來的角度不滿意, 後來, 導遊要我別再跳了, 再跳下去我可能會缺氧。說真的, 在高海拔地區, 走沒幾步路就氣喘噓噓, 我雖然沒有很嚴重的高原反應, 來到西藏3, 4天後就不太需要吃藥, 但是, 每次我上車時總是喘得最厲害的那一個, 我果然是個胖子。

 

魯朗鎮位於林芝八一鎮以東75公里的川藏線上, 藏語意為龍王穀”, 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 是中國面積最大, 保持最完好的第三大林區。在山頂上看到整片連綿不絶的林海, 或近或遠, 深深淺淺的綠, 有人說這裡就像瑞士一樣, 我沒去過瑞士, 所以無法比較。

 

 

 

到了魯朗鎮的鄉間小路, 看到一幢幢色彩鮮艷的藏族房屋, 就像是獨棟的別墅座落在青稞田邊, 後面以山為背, 前面小溪蜿蜓, 住在這裡的人真幸福。

 


 

 

 

中午在鎮上品嚐著名的魯朗石鍋雞, 鮮美的雞湯才是主角, 我們這桌加了 3, 4次的湯, 大家應該都是被湯灌飽, 而不是吃飽。

 


 

吃著火鍋, 喝著青稞酒, 一冷一熱, 真是快意啊! 青稞酒是這幾天以來領隊唯一允許我們淺嚐的酒, 她怕大家晚上喝了酒後隔天會爬不起來, 或者有什麼後遺症。說真的, 青稞酒真的好喝。我們從林芝機場離開西藏, 而機場規定每位旅客只能拖運2瓶酒。本來想多偷渡幾瓶, 幸好沒有這麼做, 因為我的行李箱被開箱檢查。這家餐廳的辣椒醬及饅頭也很好吃, 用完餐後我還買了一罐辣椒醬要帶回去和其它同事分享。

 


整個下午太陽公公都很賞臉地綻放著笑容, 我們在扎西崗民俗村中度過。

 


 

 

先拜訪了一位藏民家, 女主人端了酥酒茶及用青稞做的藏式點心招待我們。酥酒茶沒有想像中的好喝, 但也不難喝就是了, 不過, 要我再喝第二杯就免了, 很多團友都是嚐了一口後就沒再踫過。那盤藏式點心就真得一點也不受竉, 又硬又沒味道。

 

藏族的房屋一進入是個院子, 院子種植了許多觀賞的植物及花卉。一進屋內看到的是往樓上的樓梯, 左邊是主人的房間, 右邊是客邊及廚房。我們到了二樓的右邊客廳內享用下午茶。

 


 

這裡還擺放了一些藏民用的鍋碗瓢盆, 農具及二套傳統服裝。每個人開始穿起傳統服裝, 拍照留念。二樓的左邊是客房, 這裡也是間民宿, 像我們這種團體是不可能有體驗民宿的機會。

在藏民家玩夠、鬧夠後, 我們開始在村內閒逛。

這裡真得很像世外桃源。

領隊帶我們穿過青稞田, 越過一片不知名的花海, 那花的味道香甜清淡, 最後來到一處有著大樹的半山腰。

大家坐在這裡聊天, 談談這幾天的心情及看到的人事物, 因為隔天就得搭機到成都, 再轉機回上海。聊著聊著, 後來跟上的二人帶了一頂藏族帽子、短刀及揹包, 大家又開始拿著那些道具玩起 Kuso 遊戲並拍照。

直到陽光不見了, 山風陣陣吹來, 我們才又回到藏民家與女主人道別。

 

P.S. 文中大部份圖片由同事雪倫及其他團友拍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rach03&aid=119842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