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覺醒悔過‧禮父母
2011/09/12 07:10:20瀏覽717|回應1|推薦49

宣公上人的一生是一部法界華嚴大經;他讓我們知道佛經中所說的法都是活生生的宇宙真理而且在生活中是絕對可行的。上人的事蹟、真實的行誼有如永耀的法燈,足以為後人修行之典範

覺醒悔過禮父母
《宣化上人 開示》

我小時候最歡喜吃好東西,誰要有什麼好吃的東西,無論在家裏、在外邊,若不給我吃,那怎麼樣也是不行的!等到十一、二歲的時候,自己才省覺:「我這個人怎麼這樣頑皮,這樣不守規矩?這樣做人沒有什麼意思,何況我對自己的父母也不孝順。」我知道以前所行所作都是不對的,於是從十二歲那一年,改過自新,改惡向善。這時候,不知道什麼叫佛的戒律──諸惡不作,眾善奉行完全不懂;雖然不懂,可是我所行所作和佛的戒律,默默中相符合。 

在這個時候,我想我要學好要先從孝順父母開始,於是我下決心對父母悔過認錯。我跪到我父親母親面前,我父親母親就問:「現在也不是過年,你給我們叩什麼頭呀?」在北方過年的習俗,是可以給父親母親叩頭拜年。我說:「你們生我已經十二年了,我令你們這樣操心,給你們惹了很多的麻煩,也沒有聽過你們一句話,我實在對不起兩位老人家。」我父親聽我這麼樣一說,就哭起來。我說:「你不要哭!從今天開始,我要把以前惡劣的習慣都改了,天天給你二老叩頭悔過,我再也不會對你們忤逆不孝了。」我父親說:「只要你聽話一點,叩不叩頭沒關係;你總給我們叩頭,我們也不好意思。」 

我想一般人沒有天天給父親母親叩頭的規矩,他們一定不會許可我天天這樣子做,這怎麼辦呢?於是我就想了一個方便法,打個妄語,我說:「我昨天晚間作了一個夢,不知道是佛還是菩薩告訴我,他說我的罪業很重,不久就要死了。如果我想要不死的話,就要天天給父親母親叩頭。我也不相信這個夢,但是我很怕死。」我父親母親一聽,沒有話講了,只好說:「那就隨你囉!」從這以後,我天天給父親母親叩頭。父母以為「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這個孩子是不是真的活不了多久呢?所以每次我向父母叩頭,父母就流眼淚。為了怕父母傷心,就改到院子裏叩頭。 

 ‧ ‧卍‧ 卍‧ 卍‧ 卍‧ ‧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心經‧梵唱,百聽不厭ㄟ。~海蒂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edy7103&aid=5632920

 回應文章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孝順
2011/09/12 14:28

十二歲就能醒 覺

多麼敏慧啊

海蒂中秋快樂
海蒂~楞嚴咒梵文版(hedy7103) 於 2011-09-12 18:44 回覆:

大咪,妳好!中秋節快樂! 

宣化上人是一位大善大德之人,要多多看宣化上人的佛書,

才會有正知正見,才會開智慧喔! ~海蒂

請看 宣化上人  →   法音出版 〈點它,有超連結〉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卍

人能孝順父母,就是天地正氣存在。

不孝順父母,天地間便充滿邪氣。

孝順父母要誠心誠意的,念茲在茲的,畢恭畢敬的。

對於父母要恭恭敬敬,父母就是堂上活佛,

所以人能供養父母是最幸運的一件事情。 ~宣化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