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三通 金廈行
2008/12/16 22:51:01瀏覽381|回應2|推薦4

經由小三通來廈門,前後共計二次,一次在2004年,一次則在2008/11月。廈門建設快速,地域不大,但高樓大廈幾百棟,觀光景點如普陀寺、鼓浪嶼等也建設的有聲有色,遊客如織。以對岸的我國金門與其相比,感覺落後廈門至少15年。

廈門的交通建設真的不錯,公交車四通八達,上車都是人民幣一元,尖峰時段,幾分鐘就來一班,行車速度不慢,台灣公車則慢如龜牛;車上的到站廣播系統也是逢站必報,台灣公車的到站廣播系統有如婭巴,差人家一大截,實在難以想像廈門政府的服務執行力。

廈門市區也有高架快捷系統,行駛的也是一般公交車,與台灣的電聯車不同,車費依路線遠近而有別,從0.5~2.5元人民幣不等,車內清潔乾淨,因為高架行駛,所以不會有紅綠燈的耽誤,行車速度快,從鼓浪嶼到高岐機場,約25分鐘可達。

高架快捷公交車停靠站也都設有轉接車,有如台灣的接駁車一樣,車費便宜,只要0.5元。高架快捷路線區分1號線、2號線,經過的路線不一樣,有如台北地鐵捷運的板南線、新店線、木柵線,各線中途也都設有轉接站,聽聞未來還會增闢3號線。

要到廈門高歧機場轉搭大陸國內航線班機,可搭高架快捷至高岐機場站下車,車費2.5元人民幣,下站後再花0.5元人民幣轉搭往機場的轉接車,轉接車班次密且就停靠在站旁,前後花費時間約需25分鐘左右,路途過程中無紅綠燈,個人覺得,就時間、速度而言,比地面的的士快又便宜。

第一次到廈門或陌生地區,人生地不熟情況,擔心難免,但是,只要親切開口向路人、公交車司機、或高架快捷車站的站務員請教詢問,都可以獲得善意回答。

還有,廈門的商務旅館也頗為乾淨,價格也合理,以我經驗,我從大巴的頭靠廣告依址找到的旅館,座落在商/住混合大樓之高樓層,週邊密佈四通八達的公交車站牌,高架快捷車站近在呎尺,單人住房含空調、洗衣機,視野可直線看到鼓浪嶼,離中山路夜市及鼓浪嶼步行僅約10分鐘,一晚費用才135元人民幣,實在划算。

廈門的吃,著名的是潮州滷味,與港式燒臘有別;海鮮都是活的,活蟹、活蝦、活鰻、活魚,連章魚也是活的,還有許多其它活海鮮,只是名字不知道怎麼說。

海鮮的價格還算合理,我曾在市場買了約手心大的螃蟹6隻,外加1隻手掌大的海花蟹,共只花費人民幣30元,另外花5元人民幣請攤旁的小吃店當場代為烹煮,帶回旅館去,獨自享受美食。

廈門的斤兩單位是:市斤,一市斤=500公克=半公斤,不過遊客要注意的是,多數店家或小攤販的秤頭,都會偷斤減兩,這是不爭及公開的事實,我曾在當地購買1斤的海蜇頭,回家用秤再秤一次,發現竟然只有2/3斤,整整短少1/3斤,大陸商販的偷斤減兩習性,似乎與台灣商販有些雷同,或許這也是中華民族特有的人性。

另者,廈門當地小攤現作的北平烤鴉,1隻約20~30元人民幣不等,可買半隻,我也是只花10元人民幣,就買了半隻烤鴉回旅館享受,老板也會幫你片好、並附有甜麵醬及大葱。水果來自各地,例如福建的沙塘橘、大白柚,來自北方的雪梨、密梨、貢梨,來自新疆的綠皮香梨,水果一市斤500約人民幣1.5~2.8元不等。當令的水果甜度高,水分飽滿,我買過4顆大密梨,只花人民幣5元,平均一顆約只1.25元,沒有削皮,就將它吃到五臟肚去,可謂味香皮薄肉多汁。

廈門的電影院,我倒是未曾去觀賞,但是11月中旬的廈門行,在中山路夜市附近的電影院戲目看板,已經看到「海角七號」在當地放映多日,然而,目前傳出大陸當局尚未核准播映的訊息,我不了解廈門為何能搶得機先,與台灣同步播映。

廈門住民講的是帶有泉州腔的台語,台灣人在那裡,好像是遇到同鄉,普通話即國語也是通用語言。

廈門,已經不再落後,看到廈門今日的繁榮,再回頭看看金門今日的落寞,心中不勝感嘆。如果兩岸真會有戰爭,廈門怎敢如此大肆建設,看對岸廈門政府的用心建設,顯然心中並不存在兩岸戰爭可能帶來建設會被破壞的陰影,我想,台灣政府的官員不用再憂心這、憂心那,應該勇敢地、加快腳步建設金門,讓金門、廈門在兩岸同步輝映。

以上是我個人,2008/11月中旬,單人/經由小三通/坐船先往泉州/再一路遊走晉江、回廈門/再回台灣、四天三夜的經驗分享。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yang1527&aid=2479354

 回應文章

賣大米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陆民众恨的是台独,并不喜欢战争
2008/12/17 19:04
和平来之不易,两岸同是中华民族,家和才能万事兴,两岸都应为避免战争做出共同的努力。
賣大米
--------------------------------------------------------
大米是糧食,可解饑餓。我賣的是精神食糧,收穫您的一份支持。

賣大米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欢迎台湾的朋友来大陆多看看
2008/12/17 18:56
我也很想到台湾去旅游,明年如果有空就来玩
賣大米
--------------------------------------------------------
大米是糧食,可解饑餓。我賣的是精神食糧,收穫您的一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