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櫃聽濤-3天2夜澎湖行(9)
2009/08/22 10:23:04瀏覽1081|回應0|推薦6

Plurk this!

  

2009.08.03

20年前因為侯孝賢的一部電影"風櫃來的人",跟阿芳、淑菁跑到澎湖風櫃逐浪聽濤,學著電影內的主角,在浪潮中踢著大腿舞!20年後舊地重遊,卻少了昔日衝動的熱誠,也不知為什麼?

多了一個風櫃濤聲碑,多了一個幽浮涼亭,卻讓我失落感頗多!

介紹一下景點:

風櫃位於風櫃半島的尾端,屬馬公市風櫃里,是個非常古老的漁村,因風櫃濤聲,水柱噴潮,海水抽吸聲等3大奇觀而聞名 。

風櫃海岸玄武岩的柱狀結理十分發達,粗大結實,海崖下因海水侵蝕,形成狹長狀岩石溝渠,溝渠頂端又因海蝕影響,出現海蝕洞。海蝕洞上方的岩石如受海蝕過甚,無法承擔上面的壓力時,即告崩落,而岩石溝渠也因而更深入一層。由於海潮深入地下空間狹小的海蝕溝,激盪旋轉之際,岩洞內響起一陣陣空隆空隆的濤聲,聲勢非常壯闊。

如果遇到風勢大、風向恰好、海水漲潮時,常可見水柱噴潮的奇觀。因為海蝕洞內的空氣,因潮水迴旋之際,一時排不出去,壓縮的空氣不得不夾著海水,從岩縫中向上激噴,形成一到水柱,伴著驚人的怒嗊聲,,有若風箱鼓風,故名風櫃。

入口處有座兩層樓高的觀景台,立於其上可眺望風櫃岩岸的奇岩怪石,遠處漁舟點點。海天相映成色,尤其在日落時,景象萬千的晚霞與變化莫測的雲彩,使這裡變成了觀賞夕陽的好所在。(註1


延伸資訊:

   (Boys from Fengkuei)[1983]

   導演:侯孝賢,演員:鈕承澤,林秀玲,庹宗華,張世。

簡介:風櫃,台灣澎湖本島上一條小漁村,阿清從小就在風櫃長大,爸爸因為棒球場上的一次意外而變得癡癡呆呆,阿清與兩位友人高中畢業,等待被徵召入伍,終日無所是事,最後決定一起到高雄去找點工作做,得到親友的幫助,阿清一行人總算安頓下來,更找到份還算不錯的工作,從小漁村走進大城巿,將如何促使他們成長?『他來自風櫃』的背景,又會怎樣影響他們的際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3209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