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音亭休閒園區-3天2夜澎湖行(5)
2009/08/18 10:26:26瀏覽1227|回應0|推薦1

Plurk this! 

   

2009.08.02-04

20年前的觀音亭與20年後的觀音亭落差蠻大的!

印象中20年前的海景就是單純觀音亭,是一座南海觀音菩薩的佛寺;再來就是青年活動中心,旁邊就是可以戲水的海堤,昔日因為住不起青年活動中心,而改住國軍英雄館,但對觀音亭的夕照極度喜愛,曾當場就著泳衣入海,伴隨夕陽載沈載浮!

20年後的觀音亭多了好多建設,讓我有點驚嚇到,像:

1.西瀛勝境「四亭濱海」-觀音亭右邊為望潮亭與介壽亭、海豚亭、懷恩亭。

2.西瀛虹橋-觀音亭彩虹橋,縣府花了6千萬在觀音亭外海堤兩側搭了一座鋼型拱橋,搭配七彩霓虹燈的夜間照明燈飾,觀音亭濱海公園的風貌在西瀛虹橋的啟用下發生了微妙的變化。花火節的施放地點。

3.人工遊憩設施-溜冰場、兒童遊樂區、籃球場、鐵騎車道、風帆訓練中心。

4.帆船點點,獨木舟的影子黏在海面上,觀音亭美得十分浪漫。

現代化建設的鋪陳對未去過觀音亭的人而言,在美麗夜空或許是可以營造出屬於沈膩炫麗的七彩霓虹燈火!但對於習慣"自然簡單"、"寬闊視野"的欣賞者言,只是單純的遠眺西嶼落霞美景的初始動機。

昔日的觀音亭有股讓人狂奔入海的慾望及享受悠閒夕陽昏黃的寫照,今日的觀音亭則多了份人工的風塵味,沒什麼不好,看個人喜好罷了。

而我依舊喜愛南海觀音菩薩寺那份古樸清幽的寧靜。

觀音亭的白天與黑夜

  [註]

  觀音亭,是一座主祀南海觀音菩薩的佛寺,中法海戰時一度被毀,光緒十七年重行改建,造型古樸,環境清幽。 觀音亭是一座古剎(建於清康熙35年,即西元1696年),由澎湖遊擊薛奎所倡建,供奉南海觀音菩薩。近300來,屢經重修,尤其在光緒10年(西元1884年)法軍侵澎時,不但廟宇被法軍所毀,甚至連廟內所存的名貴古物及觀音佛像兩尊、18羅漢、鐘等,均被法軍掠奪一空,劫後廟貌全非,直至光緒17年(西元1891年),總兵吳宏洛才捐銀重建。

  觀音亭不僅香火鼎盛,更是處處可見古文物,「古鐘亭」中的古鐘,初建於康熙35年,而現在廟前的一對石獅子,則是原澎湖廳通判衙前的石獅子,民國12年時值日據時代,澎湖新廳舍落成,從舊廳舍門口移來的,別具意義。

延伸: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Spots:觀音亭- PH-Sea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Spots:觀音亭西瀛虹橋- PH-Sea 

       


 〔番外補篇〕

  第2天因為好心的租車老闆提供了24小時的車子,於是利用夜晚的時光,分了2個時段遊馬公,實在好奇那個觀音亭的彩虹橋,忍不住央求女兒伴陪爬上去,夜晚踏上彩虹橋是種奇妙的感覺,蠻像走在淡水漁人碼頭橋的感覺,只是下坡時會暈的利害。彩虹橋的光害蠻大,看不到湖面也看不到星星。過橋到另一端走一大圈有些遠,女兒抵死不從,只得爬回原處,橋下的自行車道更是好笑,路的盡頭竟是海中央。

  爬完橋,回飯店小休一下,10點多趕採買澎湖名產後,就騎著夜遊碼頭,碼頭的夜晚景緻也不錯,有人剛夜釣回來,想想何必執著歐船長的夜釣,馬公碼頭多的是夜釣行程,感覺好像也還不錯。碼頭靠近海岸邊光害較少,可以看得到星星,就這樣在碼頭邊和女兒聊聊天看看星星,也算是一場母女談心(笑)!要帶女兒出來夜遊時,女兒說了一句”未成年子女不可在外逗留的深夜12點,我只能陪你到11點”,什麼!當場傻眼!還有這種規定,果真是深夜問題多,不過在澎湖應該還好吧。

半夜騎機車亂逛路線圖:

中正路商圈-觀音亭-眷村-菊島之星水舞廣場-漁人碼頭木棧道-第二漁港彩繪油桶-馬公第二漁港吹風看星星-睡覺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3208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