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蛇頭山-3天2夜澎湖行(8)
2009/08/22 10:04:30瀏覽1904|回應0|推薦2

 2009.08.02

想介紹蛇頭山這個景點,因為相當具有觀光潛能,有待開發。

  蛇頭山半島昔日為風櫃文石的原產地,後政令禁採,風管處重新把蛇頭山定調為古戰場遺跡,並設置遊憩設施,改為蛇頭山遊憩區。因為石頭的禁採必定得為村落另覓一個觀光新意,歷史的定位不失為一種方式,尤其在台灣澎湖這塊交戰、殖民的歷史軌跡裡,這是很好的定調,有著歷史的傷痕!(我在幹麻!又不是在演悲情城市)

 

查了一下資料,蛇頭山不是空口說白話,是真有其歷史地位,有荷蘭、法國、日本


〔荷蘭篇〕

荷蘭人僅短暫在此建造”風櫃尾荷蘭城堡”,以作為與中國貿易據點及攻打台灣之跳板,所以荷蘭人拆毀城堡內外的構造物,目前僅存當時的古城僅剩四周的城基與稜堡遺址註1),不過根據曹永和和荷方說法,風櫃尾荷蘭城堡是"典型的大航海時期歐洲海外殖民地的小型城堡,平面呈正方形,長寬各約五十六‧七公尺,牆高約七公尺。"註2


不過似乎有新聞批評簡陋的四塊大石頭,上面刻著碑文,看不出任何歷史異族蹂躪的血淚。 嘿嘿!有意思就在這裡,你可以看到荷蘭、法國、日本三國不管以任何型式的紀念,卻不見任何本地風櫃常民的歷史地位,我是不太懂澎湖歷史也不便論斷什麼,只是覺得這區還是有發展的潛力,說不定將來侯導的風櫃來的人也會出現也說不定。

詳細資料:風櫃尾荷蘭城堡 全臺最早完成之西式城堡

     蛇頭山荷蘭城遺址 (官網連結點


  

〔日本篇〕

”軍松島戰艦炸沈的故事”更是傳奇,有著中日混血的民族親情交織血淚。

松島戰艦是日本一艘極端精良的驅逐艦,甲午戰爭的時候重創清朝北洋艦隊,後來駐防馬公風櫃半島附近的海域。當時艦上官兵約300人,後來發生意外炸沈於風櫃海域,日本政府多年後調查才發現兇手,並予以處決!炸沈松島戰艦,並造成一百多名日本官兵死亡的人正是該船的機關長,該名機關長父親是中國東北人,母親是日本人,在日本出生,他的父親因為反抗日本暴行,遭日軍關東軍處死。機關長為了報父仇,於是先後利用自己服役於日本海軍的機會策劃炸沈三艘日本戰艦,松島艦正是其中之一。日本政府曾於馬公市民權路一帶設松島紀念公園,後因馬公市都市計畫發展而拆除,現在移設於蛇頭山。

 

法國篇

說起中法戰爭,就得說說孤拔這個人,學生時代所學的交戰史裡孤拔參與了大大小小的戰役(註4),可惜最後卻死於疾病。

軍在1884年佔領澎湖,當時法軍於佔領後接連發生傳染病,包括孤拔將軍在內數以百計的法軍客死澎湖,蛇頭山法軍萬人塚紀念碑就是為了紀念當時病死的法軍士兵。孤拔將軍的遺體原來安葬於馬公市民生路中正國小旁(現今羽球館旁),後來法國政府已將其遺體遷葬回法國,目前該處尚有衣棺冢註5

〔補註:〕

我後來又找到一篇資料介紹了各路豪傑在這蛇頭山上風雲際會,隨即又風流雲散。歷史事件的人物在荒蕪的土城,獨自穿過日復一日的寂寞冷清,靜待數百年後的某一天人們憶起它,正如同我站歷史的遺跡上企圖解迷這風櫃尾的戰略地位。 資料寫的真好,或許可以作為彌補的歷史空白。

【完整內容請見《歷史月刊》256期】

景點設施:

  • 石砌登山步道、涼亭與石椅
  • 法軍千人塚紀念碑
  • 日軍松島戰艦沈船紀念碑
  • 蛇頭山荷蘭城遺址

ps.真心推薦這個地方,但不要夜裡來會打擾車床族!(哈!有趣的一句話),可以合併風櫃聽濤行程一起玩。

資料來源: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Spots:蛇頭山- PH-Sea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Spots:蛇頭山荷蘭城遺址- PH-Sea

蛇頭山遊憩(maps.google.com.tw)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320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