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樑古榕+跨海大橋-3天2夜澎湖行(13)
2009/09/05 00:29:21瀏覽1094|回應0|推薦1

 

2009.08.03

通樑古榕

20年前我似乎把港子榕樹當成是古榕了嗎?這裡的印象有點深遠模糊無法聚焦,此時在社區入口處已有一個明顯的榕樹地標! 榕樹似乎也代表著與澎湖常民文化習習相關,通樑的古榕有著歷史歲月的痕跡,群榕庇蔭著這裡的常民子弟!樹下極其涼爽,是當地人午寐、下棋、喝茶打發時間的地方。 來這裡可以拜一下樹頭及主祀康府王爺的保安宮 ,當然你也可以逛一下通梁碼頭,從碼頭堤防上遠眺跨海大橋的視覺效果非常好,比較看看站在大橋的感覺是不同。 最後沿著岸邊可以繞到榕園小吃部吃個午餐後,再橫越跨海大橋。 當然別忘了易家仙人掌冰聖品。

樹頭及王爺傳說

古榕傳說

相傳300多年前有一廈門的商船遇大風浪沈沒於通梁近海,船上不少物資漂流到通梁岸邊,其中一株榕樹苗為通梁鄭姓(通梁最大姓氏)人氏拾起,隨起栽植於保安宮前,沒想到這株榕樹像落土歸根似的,繁茂生衍,經過幾百年的歲月一點也不畏懼澎湖的風霜,茲長成97條氣根盤節錯綜,樹蔭覆蓋面積達到660坪的古榕。

通梁古榕有兩大神奇的地方:其一是在澎湖惡劣土壤氣候條件下可以繁茂長成巨林,其二是目前共有97條氣根插入木板為成的土中繼續紮下土裡,97這個數字剛好和澎湖的村里總數目吻合。或許就是因為這兩個神奇的地方,讓通梁古榕成為觀光盛名的景點。 (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Spots:通梁古榕樹- PH-Sea 

 

派出所上面的字樣是用貝殼拚貼、通樑村落小徑小花。

海大橋

相隔20年,所以我跨過2代的跨海大橋(這表示我有點年紀了),跨海大橋舊橋在1970年落成,橫跨海面的部分大概2600公尺左右,舊橋因不堪澎湖很威的鹹水煙肆虐,不得不在1996年重新啟用新橋。跨海大橋四字為蔣介石老總統提字,新橋的「民之所欲常在我心」則是李登輝前總統題字,有個說明碑則是宋楚瑜題字。 橋的對岸就是西嶼鄉了,這裡的金色落日也是別有一番滋味(在跨海大橋白沙這頭望向小門方向)。

連接澎湖群島之中的兩大島,白沙島與西嶼島,是澎湖群島主要交通要道之一。在首次興建好的初期曾是東亞一帶第一座深海大橋。

在跨海大橋興建之前,兩島間的唯一交通方式為行船駛過吼門海道,只是海道的水流湍急,平時的流速高達每秒三公尺以上,遇到季風強的冬季時節水流更是險急。政府在經過多年勘查後於1965年開始興建,1970年完工正式通車,自此兩島的住民終於可以經由原來險惡的海路交通改為陸路交通來往於兩島之間,或是前往澎湖本島。

跨海大橋經過多年的潮汐及海風侵蝕,另外交通流量增加,原橋逐漸不堪使用,於是在1983年開始改建並於1996年完成改建工程。澎湖跨海大橋原橋全長2159公尺,寬5.1公尺,單車道,有7處8公尺寬之避車道。改建後的新橋全長2494公尺,寬13公尺,其中雙車道寬9.5公尺,人行道寬3.5公尺。跨海大橋和橋頭的拱門建築也是澎湖有名的觀光景點之一。(維基百科

沿著菊島旅行--澎湖資訊網:Spots:澎湖跨海大橋- PH-Sea  

 


[易家仙人掌冰]

澎湖仙人掌冰創始店,易家仙人掌冰,原汁原味,冰涼中的酸甜滋味,帶給您最好的澎湖夏日美味。

易家仙人掌冰使用的仙人掌是老闆一家人親自拿著特製的鐵具到山邊摘採仙人掌果製作而成。仙人掌採回後還必須去籽、去皮,處理好的果肉,榨成仙人掌果汁,原汁加入糖水,用溫火燉煮入味,以濾網過濾之後,放在陰涼的房間冷卻,最後製成冰淇淋販售,不含任何化學添加劑,不用防腐劑,是完全天然的夏日冰涼聖品。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3241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