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立山雪壁+上高地+合掌村5日(跟團)—科技應用始於廁所服務
2008/06/29 09:49:57瀏覽629|回應0|推薦4

日本人挺喜歡發明東西,而且科技產品的東西會應用在生活的周遭,尤其是公共空間,公眾場所,這是不得不讓人佩服的地方。

我最喜歡研究日本的廁所跟飯店的浴室。日本人是個愛乾淨的民族,在公共領域裡總是一絲不茍的整齊清潔。還有貼心之處總在小地方的考量處處可見。

1.像廁所裡座式(和式),總是有免治馬桶的設備沖洗屁屁。

2.擁有高科技的自動聲控或自動啟動設備,像觸控沖水馬桶用手去觸控面板就產生沖水;手觸洗手台水自動流出,而且流量控制的剛好。而且避免尿太大聲的尷尬,還有掩飾用的沖水聲,好笑吧!但是很體貼。

3.小小的扶手,在小小廁所空間處處可見,給方便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使用。在台灣根本沒法看到,因為只有在特定所謂的殘障廁所才會有的設施。

4.小小的垃圾筒是放衛生棉或尿布,因為他們的衛生紙是可以直接沖入馬桶內可分解的(千萬別把擦屁屁的衛生紙丟在垃圾筒,那對日本人是種羞辱、是不尊重的,因為他們很愛乾淨)。在台灣,我總是困擾於龐大的垃圾筒塞在那小小的廁所空間蹲不得。

 這是在富山空港特有的國字(點我可放大)

5.烘手用烘乾機,在日本公共處處可見,根本不提供擦手巾,直接以機器提供烘乾服務,而且很快速。如果在台灣也推行這樣的設備,我想馬總統也不用被叫馬總管處處都要管吧!因為少用紙不用砍樹,清潔人員也不用去清那些紙,也不用找地方燒紙。其實有很多方法是值得跟日本學習,尤其是在公共領域上。

  這是烘乾機,不是飲水機。(點我可放大)

6.不是只有在哺乳室才可以看到嬰兒設備,像嬰兒座椅在一般廁所也有,多體恤媽媽在上廁所不放心小孩在外面的心情啊!有個座椅在裡面,媽媽也就不用吃力的抱著小孩還要努力的蹲下。有的廁所背後的牆面還設計一個板,翻下來就可以直接換尿布的設備唷。

嬰兒椅,如此近的距離,你可以體會空間有多小了吧!旁邊就是扶手。(點我可放大)

7.日本的廁所地板、洗手台永遠是乾爽、乾淨的,看不到水漬與黑垢,我曾觀察到他們的清潔人員是要蹲下來刷地板上黑垢,還有隨時用乾淨的布擦拭台面。而且通常都是等客人不在的時候才出現。這是一種尊重的客服嗎?在台灣我常遇到急著要上卻被困在外面呆立的窘境。

8.每家飯店的淋浴設備,也都是科技設備產品,尤其蓮蓬頭開關集設計精華於一身,左邊水溫控制,右邊上下出水控制。

9.在日本公共聞不到臭臭的尿味及刺鼻的消毒水味,只有淡淡的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99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