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沖繩旅行紀事3.1-首里城. 2005
2022/07/26 08:39:12瀏覽946|回應1|推薦25

2005.4.19

第三天行程是首里城,因為是跟團,時間不夠,只在外圍逛,很後悔只讓女兒買票入內集章,並沒有好好看看正殿內的遺跡,因為2019年10月31日深夜裡大火燒毀了絕大多數的建築,重建之路想必遙遙無期。

首里城(琉球語:御城 ‧ 首里城/ウグシク ‧ スイグシク Ugusiku ‧ Suigusiku)

是位於琉球群島的沖繩島內南部,那霸市以東一座琉球式城堡,建造於13世紀末至14世紀之間,從15世紀至19世紀是琉球國都城和王宮的所在地,至今有500多年的歷史,公元2000年由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2019年10月31日凌晨2點40分左右發生大火,包括正殿、北殿和南殿等7棟建築物燒毀。(維基)


守禮門

城門上方,懸掛著表示琉球王朝為重禮之國的牌匾「守禮之邦(Syureinokuni)」,故得此名。

守禮門

首里城,首先經過第一道正門——中山門(又稱「國門」,於1908年被毀壞),之後為中國風格的牌樓式建築守禮門,建造年代比中山門晚約100年,建於第二尚氏王朝國王尚清在位時期。門上的牌匾題額為「守禮之邦」,取自明神宗萬曆帝冊封琉球國王尚寧詔書中的制詞「足稱守禮制邦」。守禮門於1933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在二戰期間被炸毀,1958年修復。

首里城結構複雜,大致可分為外廓和內廓兩部分。外廓有歡會門、繼世門、久慶門、栧門等四座城門,內廓有瑞泉門、漏刻門、廣福門、左掖門、右掖門、淑順門、美福門、白銀門等多座城門。

守禮門

守禮門

守禮門

園比屋武御嶽石門

使用琉球石灰岩建造而成,是國王外出之時祈求路途平安順利的參拜所。雖然形狀似門,但卻非用來讓人通行,據說是對神的「參拜之門」。

由石門上方匾額所記載的內容,可判斷出此是在1519年(尚真王時期)被建造,據說是由八重山竹富島出身的官員-西塘所修造的建築。

此石門是琉球石造建築的代表,雖然在1933年(昭和8年)被指定為國寶,但在沖繩戰役期間遭受破壞,於在1957年(昭和32年)復原而成。現在是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產,並於2000年(平成12)被登錄為世界遺產。(官網)

歡會門

進入首里城城郭內的第一道正門,「歡會」為歡迎的意思。在過去首里城會用來招待中國皇帝所派使者-「冊封使」,因此在取名上有歡迎訪客的涵義在。歡會門是一道石造拱形城門,門上建有木造箭樓。(官網)

歡會門

門的兩側安置著一對在沖繩稱為「Shi-Sa-」的石造獅像,作為驅邪除魔之用。(官網)

瑞泉門

「瑞泉」有「優異、吉祥之泉」之意。

因門前右側的「龍樋」泉水而得名,是前往首里城正殿的第二道城門,別名「樋川御門(Hikawaujo)」。

瑞泉門曾於沖繩戰役中燒毀,並於1922年(平成4)進行修復。門的兩側有一對石獅子,具有驅魔避邪之意。(官網)

瑞泉門

與拱形石門的歡會門不同,瑞泉門在兩道城牆上建立了一座塔樓。此類型的城門雖常見於日本本島的古城門,但是塔樓中央的「瑞泉」扁額,則充滿琉球獨特的風情。(官網)

中國使臣所書「中山第一」

題字者:徐葆光)

來沖年份:1719年

大意:泉的水量、水質為琉球第一之泉。(官網)

漏刻門

「漏刻」在中文指的是「水鐘」。此門是前往首里城正殿的第三道城門,別名「駕籠居せ御門(Kagoiseujo)」(下轎門)。

當時身分地位較高的官員會乘著駕籠(轎子的一種)前往首里城,為了表達對國王的敬意,這些高官會在此門下轎,以此得名「駕籠居せ御門(Kagoiseujo)」(下轎門)。創建於15世紀左右。

漏刻門的塔樓上設有水槽,據說可透過漏水量來計算時間。測量時間後,會由負責的官員敲擊太鼓,再由其他聽見鼓聲的官員在東台、西台以及右掖門同時敲響大鐘,對城內、外的人們進行報時。(官網)

廣福門

「廣福」帶有「福運廣傳」的含意。「廣福門」別名「長御門」,是前往首里城正殿所經由的第四道門。此建築物本身具有門的功能,也是首里城城門的特徵之一。

「廣福門」前是城內欣賞美麗景色的絕佳地點,眼前蒼翠的Hantan山映照在龍潭池上,也可眺望沖繩縣立藝術大學。東可遠眺弁財天堂的屋頂與圓覺寺大門,其遠方的虎瀨山與弁之嶽的碧綠山丘也都映入眼簾。目前作為售票處使用。

奉神門

為「崇敬神明之門」的意思,是進入首里城正殿「御庭」前的最後一道城門。根據紀錄奉神門的石造欄杆是於1562年完成,因此創建年代是在這之前。之後於1754年仿造中國的形式做了修改。建築物在明治末期左右被拆除,於1992年(平成4)外觀被復原。

女兒的使命,完成集章

模型

首里城正殿是琉球最大的建築物,有三層,寬29公尺,進深17公尺,高約16公尺,

十一間七進,前面有五間一進的抱廈,重檐歇山頂中央為唐破風。

  • 正殿。雖然外部看上去為2層建築,實際上是3層,採用的是「2層3級建築」的構造,特色十足。
  • 為防止沖繩強烈日照損壞建築,牆壁塗上了「桐油(Kiriabura)」和紅顏料「弁柄(Bengara)」,令建築全體呈獨特的紅色。
  • 正殿內部重現了名為御差床(Usasuka)的國王寶座和名為大庫理(Ufugui)的王妃房間。

「下之御庭」在沖繩意為「城下庭園」。

「下之御庭」位於進入首里城正殿「御庭」前的一座廣場,是在正殿前舉行各種儀式時的等候或休息場所,也是正殿進行建築施工時的材料堆置場所。目前作為城內活動場地使用。

位於「下之御庭」西側,有兩處分別被稱為「系圖座」以及「用物座」的建築物

在當時「系圖座」是管理士族家譜的機關,「用物座」則是管理首里城內使用的物品或材料等機關。

「系圖座」以及「用物座」於2000年復原後,現在被作為休息處及資訊指南處使用。

辛苦的女兒拿了集章單,集的滿身汗。

看了一場琉球舞蹈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liu1516&aid=17590370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26 15:19

我是google迷(hcliu1516) 於 2022-08-01 09:02 回覆:
讚啦!獅子都有拍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