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身心挫敗的音響世界-6
2007/03/15 09:45:28瀏覽149|回應0|推薦0

令人身心挫敗的音響世界-6

        騙搜尋專業聲頻資料

        後來對我這些已不足以填補破網漏洞了,我就騙、偷、搶、搜尋專業聲頻大廠的技術公報、 Manual Note Letter 等等的資料,這時就有點傷腦筋了。因為是外文的加上較艱深的字句 (這就有如我們中國文學的文言文般的) ,再加上許多的特殊專有名詞,更有許多的交叉理論,但是每當讀懂了些許都是心血啊!那種快樂是很難以形容的,後來我瞭解了我們中國老祖先的一句諺語『書中自有黃金屋、顏如玉。』,也瞭解了當我初中畢業 時我的 老師送我的一句話『今天多學學、少玩玩,明日多玩玩。』,還有我父執輩在我年少時跟我講的一句話『知識是無價的,當你學得到之後沒人能從你的腦袋中抹掉它。』。當然不會被小偷偷走了,也不會走在街上遺失了。 

        中年遠渡重洋學習歷練

        再來又不足了,只有越洋購買原文的有關聲頻 (Audio) 、聲學 (Acoustics) 、甚至於有關噪音振動控制方面的書籍閱讀。及至我出國後在外國讀書時問題又來了,每學期開學老師會叫助教發放一些資料,一份是某月某日的某堂課是教什麼的。另一份是列出了這科這學期的主要教本與輔助參考教本,列了一大堆咯咯長眼花撩亂的。上面列有主教本與輔助參考教材。主教本可至學校附設的書店買即可買到,而輔助參考教本可到學校圖書館憑學生證借閱,如果不足夠可預約當圖書館有的時候會通知預約者。當然諾,如果你想省錢的話,主教本也可在學校圖書館借閱到,為什麼呢?其實在外國專業的書籍與教科書是蠻貴的並不比我們在台灣的教科書的價位便宜,我想是因為發行量與銷售量的關係罷。但是你要是早鳥,如果晚了可能到學期末才輪到你。我血拼的把所有的都買了放在桌邊和床邊隨時可查閱,就這樣的再加上我訂了 21 本與電子、聲頻、聲學、及建築有關的雜誌,在兩年之內我就坐擁數百城了。在外國這種書籍不是隨便的就可在書店買到的,而是要在大的很大的專業書籍批發商買又要好幾家才可買到或買齊,因為買的多他們還以為我是書商,因為我比一般的書商買的還要多。有一次已經絕版了,但業務經理告訴我他們會再印行一版問我有意與否,當下我就付清所有費用,告知他出了就請寄來。後來當我收到時,這已是過了許久之後了我都忘記了還有這麼一回事,我這才想起來。 

         專業雜誌

         另一個雜誌呢,因為他們搞合併、聯合、集團、策略聯盟,搞的我收到好幾籮筐的垃圾郵件。看到這裡你會覺得那些雜誌,過時之後就是垃圾,錯了,在美國過時的專業雜誌如果你要買的話,比當時出版的當期雜誌還貴,這有個名稱叫作「Back Issue (回頭期刊) ,而如果絕版了之後就絕版了不會再印行,不像書籍如果叫好又叫座可能會再版或幾刷,在絕版之後還有可能應市場與讀者的要求會再版的。說出來你可能不相信某些雜誌為了要衝發行量,他們會以比市價低很多的價格給訂戶。

        就以 Stereophile 為例,我就訂過一年 12 期包括 Buyer’s Guide 包含郵寄費用是 US. $12 ,最貴時是 US. $19 Recording 雜誌一年 12 期,零售當期 US. $4.95 ,訂閱一年本國訂戶要 US. $19.95 ,海外訂戶一年同樣是 US. $19.95 但要外加郵寄費,平郵 (海運) US. $25 ,航空加 US. $40 。回頭期刊每本 US. $5.95 另加稅金 3 ~ 7.15% ,國外另加 US. $3.00 郵寄費。你手邊如果有這些雜誌察看看,在雜誌封面有零售價格是多少,又還可在目錄索引的四週也有列示,還可在夾頁的訂購單 (Subscribe Card) 上有列示。並不是所有的雜誌都是這樣的, Live Sound! International 一年 6 (當時是雙月刊) 本國訂戶要 US. $25.00 ,外國訂戶要 US. $65.00 。噢,它不像日本版及或台灣版的 Stereo Sound 那麼厚,大約不到四分之一的厚度而已。當初 S&VC 單期零售有 US. $5.00 ~ 10.00 之別,一年 13 期包括 Buyer’s Guide 本國訂戶要 US. $65.00 ,外國訂戶要 US. $105.00 ;現在因為該公司政策的改變與廣告減少的關係一年13(包括 Buyer’s Guide) ,單期零售 US. $4.99 ,本國訂戶一年要 US. $34.95 ,外國訂戶要 US. $60.00

        說了半天那為什麼要訂閱雜誌呢?如果你有專業聲頻方面的外文書籍,在每個章節或是在書籍結尾參考資料的 References Bibliography Recommended Reading Endnotes ,指示要看或參考哪一本書、哪一篇論文和文獻、哪一本雜誌的哪一期的哪一篇文章。

         因為某些新知、細節、論述、當時時空與科技的因素、問題的探討、解決的辦法、只是一篇短篇的文章、 …… 等等的原因會先匯集刊在專業雜誌上,這比出一本書要快捷也是層面較廣的因素。時常的如果你找不到、不去看就有可能會糊霎霎的。氣人啊!  

阿國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