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音響_1
2008/01/08 20:33:03瀏覽120|回應1|推薦0

        「聽音響」首先要先決定的是,你是:

  • 「音樂派」、
  • 「觀賞派」、還是
  • 「音響派」。

        音樂派又分,「簡單型」與「絕對高度傳真型」。

       簡單型是,買一套便宜的組合、床頭音響、或手提立體聲就可以了。這種是純聽音樂,不計較太多,只要聲音不要差的太離譜就可以了。這種類型的是最幸福的人,以聽音樂為本,沉醉沉溺於樂曲音樂的音符中。

       絕對高度傳真型,這種型的是所有裡面最令人頭疼的。這種型的可能是音樂家或是音樂廳的常客。他們所要的是絕對的傳真,一絲一毫的聲音都不能有所偏差。他們之中的絕大多數人,可能不懂音響、電子學、聲學、電子聲學等等,在聽音響的一生中,一直在尋找內心中「真實的聲音」。他們會像音響派的許多人般,一直的在尋覓「至高無上的絕對好聲」,但是卻往往會得到更大的失望。

       觀賞派是,購買的消費者不懂怎樣聽音樂 (有時我會說「分不清聲音與音色是什麼一回事,其它的就更不用說了。」) ,只想要有一套音響在客廳當親朋好友來時比較體面與有面子;還有,別人有我也要有,我也買的起這麼高等級音響的心態。對於這種的,我通常的建議是,買一套家庭劇院或伴唱機還比較實用。最起碼,可親子一起娛樂,且有親朋來時也可同樂。但是,我卻看到許多人花了大錢買來的音響,在客廳當裝飾及或裝潢,給眼睛看的。甚至於,一眼看去就知道聲音一定不好及或不對。

       音響派是,永遠的在比較音色與聲音,一直的在換機器與喇叭揚聲器等,購買絕對好聲的.CD 片,購買使用價格嚇死人的訊號線與喇叭線、形形色色各種各樣的小道具。永遠的不滿足,因為如果追根究柢的去瞭解,是根本不知道與瞭解到底要的是什麼樣的聲音。

20080109增加

        改機派,不滿意原廠的設計與零件用料,因此大改特改的。君不見,有許許多多的玩家改揚聲器音箱與揚聲器內的被動分音器,換好聲的電容器...等等。改 CD Player 、前級放大器、後級放大器 (功率擴大機) 、唱盤、唱臂、... 等等的,無所不改、沒有不能換的。我對這種類型的,通常的建議是,如果玩夠了,乾脆自己來生產自己的廠牌產品與機器。這樣的會比較更有成就感,也可在音響工業界有個立足地位。還有,還可以正正當當的賺大錢,又有許許多多的粉絲擁護者。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oscar@guest
Re: 聽音響_1
2008/01/09 13:02
不錯不錯,請繼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