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些 CD 唱片不好聽嗎
2008/05/02 03:27:59瀏覽326|回應0|推薦0

有些 CD 唱片不好聽嗎

        10 多年來,有時 ( 時常 ) 聽音響會使我有不想聽及或聽不下去的感覺。一開始自認為年紀與音感及或心情的關係、喇叭與房間不合相沖、擴大機老化了、氣溫與溼度不對、... 等等。後來發覺 CD player 的聲音不好,但是... 並不是每一張 CD 唱片放音都不好聽,還是有好聽的 CD 唱片。

        有一天發覺這些好聽的 CD 唱片絕大多數是早年發行出版的,而且連一般最普通版本的 CD 唱片都好聽。這下子,問題很難解了。先想到的是,是不是音響機器或器材在設計與標準上有什麼重大的改弦更張改變呢?查了查標準規範,是有改變,但還不至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然而,新發行出版的 CD 唱片還是有許許多多是好聲的。

        幾年前,在網際網路上流傳某幾型早年銷售的 CD player 聲音會好聽。也找來試試看,確實聲音不壞,但是頻寬、解析度、與動態 ... 等等確定還是比不上現今時代的新產品。

        這幾年,又看到 LP 黑膠唱片復活了,因此 LP 唱盤也再度的重出江湖。聲音聽起來就是好聽,而且比當年全盛時期的聲音還更好;但是價格也更高。阿國對於 LP 黑膠唱片、 LP 唱盤、唱頭與唱臂是敬謝不敏的,不只是價格的問題,還有麻繁的問題。所以在我家到今天都沒有復辟事件發生。

        為了試著在文章內加「超連結」,所以在網際網路上查找資料。在網際網路上所有的資料庫中,維基百科是一般公認解說的比較好的,而且最使人讚賞的是「免付費」。只可惜,中文繁 / 正體的解釋文比較少,對於某些人是障礙。

        雖然,我為了加一些超連結在文章之下,查找所耗的工時超過了寫文稿的時間。但是,給讀者些許連結資訊,對讀者來說是有必要與有好處的。當我在維基百科內翻找條目時,在某幾個條目的解說之下的超連結,老是看到個不像專業術語的「loudness war( 響度戰爭 響度競爭 ) 條目超連結。這個條目,在我的腦海記憶中沒有印象。因當時正在忙亂中,所以就放過了它。

        後來有一天,想起了那「loudness war」,就上網去看啦。耗掉了好多時間,在網際網路上飛躍穿梭的一路連結翻閱。不得了!發現了個天大的祕密。

        結果,解決了這 10 多年來我的困擾及疑惑。雖然我不能百分之百的確定,但是我相信問題的第一個發生處,應該是在聲頻或音樂 CD 唱片的錄音、 mixing mastering 、與製作過程上。

        不是不跟您說清楚,是不想得罪別人,造成眾矢之的。若您想要知道是什麼一回事,就點選下面的 網際網路資源 的超連結自己去閱覽。( 看不懂的,就很抱歉啦! ) 其它的超連結請由 維基百科_Loudness war 條目之下方的超連結去點選閱覽,我想這些已經能讓某些人看到眼睛突窗了。如果您還不過癮,就自己想辦法上天下海去尋覓或用各種網際網路搜尋引擎去搜尋。

 

       網際網路資源: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