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音響_2
2008/01/09 17:29:38瀏覽61|回應0|推薦0

        「聽音響」第二要依據你的環境去決定的,你的環境是:

  • 在工場周邊
  • 在市區大街邊
  • 在市區的巷弄裡的住宅
  • 在市郊的住宅區
  • 在郊區的山上居宅

       在工場周邊,這要依據那裡的工作時間與噪音的量額而定。如果工廠不是 24 小時運作,而且在夜間及假日是不運作,這最起碼在夜間及假日還能聆賞音樂。如果在居住的屋外有 70-80 dBA 的噪音;給你個建議放棄吧。如果你不放棄,那就只有聽像迪斯可的熱門舞曲。而如果要聽古典音樂…等,則會有許許多多的音樂細節會被噪音掩蔽掉聽不到,這樣的聽音樂還有什麼樂趣呢?如果你還是不死心,一定要聽所有種類的音樂,只剩一種方法了。就是買一台給耳機專用的放大器,並另外買一副高級的耳機。或是以年青人為例,聽 MP 3 隨身聽。

        在市區大街邊,基本上與「在工場周邊」相同。只是周邊街上的交通並不會停歇,因此一天 24 小時、一年 365 天,隨時都有交通的噪音。

        在市區的巷弄裡的住宅,這會比「在市區大街邊」稍好。但是有另外的問題是,因為是集合式住宅 (例如是公寓) ,如果晚一點或半夜聽音響太大聲就會擾人清夢,會讓鄰居怨恨的。

        在市郊的住宅區,如果房屋四周有隔開的院子,就比較好的了。這如果環境噪音是 50-60 dBA 的噪音量,音響又能有 120 dB SPL 的音量,這樣的,你就可以有 60-70 dB 的音樂動態起伏了。

        在郊區的山上居宅,如果不是郊遊勝地的交通要道,環境噪音是 30-40 dBA 的噪音量,而又能把窗門打開的聆賞音樂,這就是最佳的地方了。如果你聆聽音樂的音量不會很大聲,細節等 (不是音場,這未來會談到。) 還是能很清楚的。

        有人會認為,『如果環境周邊的噪音高,只要做好隔音就可以了。』如果要做隔音,要作的對才行。去請教真正專業的公司,評估一下大約要花費多少錢,就知道噪音要耗掉你多少的銀子。這還要是在作完時要証實做的對與保有自然界的特徵,才是有未來性。(後面的這一句話,有點玄或是禪味吧!很難懂!包括與跨了數個學術領域。如果你瞭解的話,請告述我。這才能証實你是懂這句話的意思與涵義。*)

        在有些情況下,為了要隔音,會耗掉許多的坪數。這樣的,聆聽音響的空間坪數就變小了。

        因為做了隔音,這聆聽音響的房間會比較封閉。人類生存的空間要有空氣,在個封閉的空間待久了,最後又把自己排呼出的廢氣再吸回去。因此有人裝分離式冷氣機。問題是在於,「新鮮空氣」才是對的,也就是要「換氣」。因為裝了冷氣機,在夜深人靜時,那冷氣機的壓縮機、馬達、與出風口所發出的噪音,對於聽音響來說,就是大問題了。

        又因為做了隔音,因此就要做吸音的處理。這吸音的處理也是要做的對才行,如果做的不對,不但音響的聲音會不對,且會燒掉你大把的銀子。

        我曾對某人說過:「不對就是不對,不然,我叫你打掉重做,你捨得嗎?」

        總而言之,要聽音響、聆賞音樂,環境周邊的噪音越低越好。還要保持良好的鄰居風範。

20080110 增加

        * 我沒有輕視、藐視、與貶低你的意思,不要誤會。我的朋友們時常的說,我寫的文,有點文言文的感覺。這是因為我無法以三言兩語就解釋說清楚;我想,這可能是與我學的是工科不是文科有關。又加上懶一點,不想要敲那麼多的字,因此時常不自覺的以較精簡的字數來鍵入。如果你就坐在我對面與我談話,這句話的意思與涵義內容大概可以講個把鐘頭。你還要具備了某幾個領域的知識,才能瞭解我講的。音響ㄡ,真傷腦筋!

        至於問你知不知道,是互動的關係。自從我作部落格版主以來,我沒接到與我寫的文內容有關的回音與回響。總覺得像是在對空氣或未來的人交待什麼事的感覺。例如我們在學校或進修於課堂上多少會與講師對話。但是我作部落格貼文,卻沒有回音。如果這是我開課,下面的聽者一點都沒聲音,大家連點聲響都沒發出,我會感覺怪怪的,再來是不知所措。

        不要怕!儘管來踹門、踢館、與指出我的錯誤及或謬誤在哪裡。阿國不會去你那兒幹譙的。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