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患難之交
2006/02/28 11:07:48瀏覽348|回應2|推薦7


  就生命輪迴的觀點來看,軀體僅是靈魂寄宿的地方。在一期生命的末期:也許年歲老毳,導致軀殼不堪使用;或者因為突然的災禍,促使身體劇烈破壞。因此古今中外,對於靈魂出竅的傳聞,可以說是數不勝數。

  現在,便要告訴您一個類似的故事,袛是,他多帶了一點感傷,和一些難捨之情。事情是這樣的:

==============================

  民國八十一年八月間,小吳騎摩托車準備去洽公。正當路經台北市民權東路時,那時路況相當擁擠,但為了趕赴銀行的「三點半」,所以機車的行駛速度達時速70公里以上。

  當機車騎至榮星花園的公車站牌附近時,一輛轎車不遵守燈號的管制,竟從垂直方向的龍江路急轉過來。恰巧路旁的公車也起動並變換車道,導致小吳和另一位騎士因為閃避不及互撞在一起,頓時車倒人翻,而且身軀隨著滑行的車子翻滾了一、二十公尺。

  但小吳隨即從馬路上爬起來,正奇怪自己怎麼毫髮無損時,忽然看到不遠處圍了一群人在議論紛紛。他不曉得發生什麼事,便靠近去觀看。一看,嚇了一跳!原來路上有兩個機車騎士躺在血泊當中,一個是小吳自己,而另一個是與他相撞的騎士。兩個人都緊緊閉著眼睛,肢體零亂地倒臥在路邊,而肇事者已經逃逸無蹤。

  小吳意識到自己大概是死掉了,所以害怕極了。拼命地大聲呼喊,希望人們注意到他的存在,但沒有人發現。於是又用兩隻手搖撼路邊圍觀的群眾,但手指竟然如煙霧穿越紗窗般,穿越了路人的身體,真是懊惱極了!

  正當求助無門時,突然有隻手搭在小吳的肩膀上,回頭一看,這個人的面貌,不就是與他相撞的那位騎士麼?--他們竟然能彼此看見,莫非對方也死了?!

  那位騎士以極鎮定且鼓勵的語氣說:『我姓楊,你可以稱呼我作「小楊」。很不幸,我們兩人都出車禍了。但別害怕!我們可以互相幫助的,你並不孤獨。』

  小吳看著小楊,袛覺得他的個性豪爽且開朗,是一個專為旁人著想的大哥型人物。

  這時,救護車嗚嗚地聲音由遠而近地傳來。圍觀的人群趕緊讓開一條通道。兩個健壯的醫護人員從救謢車後拿出擔架來,並迅速地將他們兩人的軀體從血泊中抬起,送進救護車內。

  正當救護車的後門要關閉時,小楊突然拉著小吳的手,往前跑著說:

  『走!跟著我們的身體走!這樣才有回生的機會。』

  這是民間的古老傳說:靈魂出竅時需緊隨著軀體,若陽壽未盡,則有可能還魂到人世。

  於是他們倆個靈體便守候在受傷的軀體旁,隨著救護車的轉送,進入長庚醫院的急診室內。

  在急診室內,兩具受傷的軀體分躺在兩張手術檯上。許多醫護人員,忙碌地拿著手術刀剪在縫合肢離破裂的傷口,而氧氣筒和輸血的針管亦插滿身體周圍。雖然成為靈體的他們已經不感受到痛苦,但內心莫名的焦燥可想而知,深怕一旦急救失敗,便永遠離開了人世,所以在旁邊一直為醫療人員加油打氣。

  但是,小楊受傷的部位非常嚴重。由於未戴安全帽,摔倒時後腦受到激烈的撞擊,單從插在後頭顱的導血管上,不斷沁出的血塊判斷,便可以知道生命相當危急……

  這時小楊的心臟監控儀器上發出了警告的鳴聲,袛見到監控器上顯示的心跳頻率愈來愈慢,從每分鐘80次急降至30次,而血壓也袛有平常的一半而已。

  『他快不行了!快,快拿電擊器來!』

  醫護人員將機器設備移近手術檯旁邊,並將電擊器的握柄置於小楊的心臟部位。

  『準備好了沒?預備!放電!

  袛見到小楊的上半身激烈地痙攣一下,又平躺下去。

  『再一次,預備!放電!

  小楊的上半身又激烈地痙攣一下,但心電圖袛加快跳動了幾下,然後又慢慢減緩下去,終於成為直線狀況,不再有任何起伏了……

  小楊就站在手術檯旁邊,看見醫護人員在他的遺體上覆蓋上白布,然後慢慢推向太平間……

  這時,滾動的淚水一直在他的眼眶上打轉,遲遲無法落下。

  而另一邊,為小吳急救的手術檯,此時卻發出了興奮的聲音:

  『成功了,手術成功了,現在已經脫離險境,可以送進加護病房了。』

  小吳聽見監聽他心臟跳動的機器,現在發出「嗶、嗶、嗶、嗶……」規律而平穩的聲音。而且有股莫名的吸力,要將他的靈體吸進躺在手術檯上的身體內。

  他知道,即將回到人世了;但他的患難伙伴卻撒手人寰。小楊勉強擠出一絲微笑,並緊緊握住他的雙手說:『祝福您,我的朋友,真的祝福您……

  小吳也激動得抱住小楊,但用什麼話語才能安慰一個受傷的靈魂,撫平他永絕人世的哀慟呢?

  『不!』小楊平靜地說:『袛要轉告我的家人和孩子,我永不離開他們,而且隨時與他們分享生活的一切,這樣就夠了

  『但是』小吳看著對方逐漸模糊的身影。

  漸漸的,再觸摸不到他的手,而且愈離愈遠,終於被吸進躺在手術檯上的軀體內。小吳突然感受到一陣身心俱裂的疼痛,然後就失去了知覺。

==============================

  當再度醒來時,已經距離車禍發生後十天了。從醫院人員的口中,確定了小楊的死亡。而小楊的家屬來探望時,他也忠實地轉告了小楊最後的遺言,頓時令他的遺孀錯愕不已……

  當傷瘉出院時,己經是小楊的七七出殯之日了,於是為了這一次不同的際遇,特地去拈香致意。

  進入擺置肅穆的靈堂,迎面便是一張放大的遺照擺在靈位中央。笑容依然是那麼的璀燦,那麼的豪爽,幾乎無法相信小楊已經不在人世。

  小楊的妻子幫小吳燃上三支香來祭拜。他除了默禱這次患難與共的情誼外,並祈祝小楊在時空的另一端,也能快樂健康。

  祭拜完後,小吳將香柱插上香爐,竟然發現香案上已經潮濕了一片,而且水跡還繼續地暈開來。於是循著水漬的痕跡想要尋找原因。

  他循著靈位後的布幕慢慢往上尋找,慢慢的往上、往上,一直到小楊的遺照前面……突然--他驚訝地發現--

  遺照上的小楊,眼睛裡已經充滿了淚水,而且不斷、不斷的滴落下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chun27&aid=190684

 回應文章

黑貓小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歹勢
2006/02/28 21:02
「患難之交」的內文,竟錯貼成「人鬼之辯」的內容,現在已重貼完成,歹勢啦!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尊重別人
2006/02/28 11:27
也是尊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