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字十神心得-官殺篇
2009/12/21 21:18:20瀏覽31623|回應1|推薦4

. 八字十神心得-官殺篇 (/hausky)

 官殺乃壓力,在天干者為外在壓力;在地支者為內在壓力。

官殺旺者以印來化解為優先,次以食傷來制,或以比肩擋之,羊刃駕之。
官者管也,比方說七殺命格,去一地方工作,
就會自己把自己弄得很忙企圖心很強的樣子;
因為野心太大,凡事太拼不服輸的個性,
不自覺就會對別人產生壓迫感,
而且官殺旺者,常常會遭遇小人,被人整。
有時也是因為自己凡事犧牲自我,不跟人計較所致。
除非自己內心能放下一切功名與財利,
這樣才能獲得解脫,得到真智慧()

官殺乃利他性,比劫食傷乃利己性。
人若利己,必害公務。
人若利他者多,必利己者少也;焉能不被食傷剋傷,

當官者若只以自己私利為優先,就好比傷官見官,為禍百端。
官殺旺者,常常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食傷旺者,不喜承擔責任,就輪到官殺來承擔。
所以把官殺旺者放到政府機關或是管理眾人(比劫旺)的公司。

就能有效且公平管理並教導他們要守規矩、聽話。(以官殺來制比劫)

 

這裡強調一點公平公正,大公無私。這是官星管理的優點。

其他的都會流於不公平,比如說印星旺人為管理者,會用自己親人。

所謂內舉不避親,很多家族企業就是這樣來的。

用比劫旺者為管理者,首重忠誠度,就是與自己友好者,工作能力是其次。

用食傷者,愛慕虛榮,全憑自己喜好,

沒一定準則,或是會喜歡人家巴結讚美。

財旺者,利益導向為優先:物質慾望強,甚至只用俊男美女。

官殺者,用人唯才,選賢與能,可以接受自己不喜歡,

但卻工作能力優秀,對公司營運好的人才。

官,會自我設定框架。正所謂不以規矩 ,不能成方圓
自我設限愈多,自我成長(比劫)與自我發揮(食傷洩秀)的機會就少了。

相對的,官殺本質,凡事必先嚴以律己,

自我管理要管的好,作好榜樣,才能去管理他人,

上行下效,所謂以德服人(官印相生),仁者無敵。

如果自己嚴以律人,卻寬以待己 ,那麼誰還要聽他的呢?

另外就是我從管理學參悟的正官與七殺分別﹕

首先我先定義正官象徵管理能力:

七殺則象徵人的領導能力。

因為正官是凡事按部就班照規矩跟法律來走,

正官者 可以君子,但不管小人,原因是管不住。

偏官者 可以君子 也能夠管小人,可能用威逼嚇阻等方式。

好比管理(正官)只能在正式組織當中運作,

但是領導(七殺)卻能在正式組織與非正式組織當中同時運作。

管理是達成組織中的正式目標,

領導則是趨於正式與非正式目標。

正官管理人前提是要合理】,

七殺有制時叫偏官,領導人前提也是要合理,

單純七殺無制時,管理人偏向以不不合理】為前提,

所以七殺者君子小人皆能管,當然管理範圍與幅度較大,

所以我才定義為七殺有優秀的領導力。

我舉個例子來說,軍中的排長班長管一般兵時就是這樣,

管你合理不合理,他就是要管你,

如果你讓他不爽,他就要整你(七殺身強者)

所以在軍中所說:合理的訓練,合理的磨練。

當然被嚴格磨練過的人,比被一般訓練過的人強多了。

所以七殺的韌性也比正官強,緊急應變能力也比正官優秀多了。

正官者,好好先生,凡事安於現狀,只求不犯錯,

流於官僚制度,適合公務機關。

七殺者,不容易妥協,企圖心又強(獨殺為貴或身強者)

在私人機關容易存活,搭配良好者,不管公家私人機關都能闖出一片天。

所以古來大貴之人,用殺者優於用官者。

只是七殺如猛虎,調適不當,則容易變成犯罪或流氓。

調適得當,如周處除三害,以毒攻毒,帶來效用更大。

2009/12/21 hausky

 

( 興趣嗜好星座命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usky&aid=3610311

 回應文章

boxup12333
跟我公司的現實情況很像
2010/04/25 13:16

好文!

跟我公司的現實情況很像

我公司一個七殺格的上司管人時無所不用其極,例如打小報告,做謠,恐嚇,歪曲事實.

而且他是偏向用"不講理"的方式管理,有時真的很恐怖.

我本身比劫格局的,八字無官殺,在公司一跟他交手總是被他欺負,總被他捉到錯處

hausky(hausky) 於 2010-06-25 17:12 回覆:

是喔 妳比劫望者剋星就是官殺 也要看你公司的性質 像我這邊公司業務導向為主

只要食傷強的 會推銷業務的 這邊官殺強的都活不久 剩下的就分去打掃做雜務

除非你有印星可以制食傷 我不怕官星 財旺會生官星 官星者不要強調自我

低調服從就對 就跟當兵被班長定一樣 官殺強者必深弱 怎能當主管

莫非是身殺俱強 官殺會釋放壓力給自己與他人 除非你有食傷能破他

不然還是認份好了 乖乖的守規矩就對了 或是用印星的柔性來化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