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窮志不窮
2009/04/26 23:59:03瀏覽1347|回應0|推薦4

這則新聞我去年就看過了 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 現在轉貼下來給大家看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yu20080814120916

國中基測放榜,考上第一志願當然開心,但對某些學生來說,恐怕要做其他選擇。剛從屏東鶴聲國中畢業的學生周傳易獲得295分,可以上第一志願建國中學和高雄中學,但家境清寒的他,不想讓家裡負擔,決定去唸提供他百萬獎學金的桃園啟英高中,沒錢搭車到桃園,學校很禮遇他,特別派老師南下去接。

拿著未來學校校長獎勵的2萬元紅包,沒錢理髮的周傳易笑的靦腆,身上穿著這件T恤,缺錢兩字特別醒目!旁邊還寫著「貧窮不是病,窮起來要我命」,就因為太窮,連要到新學校報到的錢都不夠買車票,學校還特地派老師南下接他。

桌上數十張獎狀,攤開來好像在發撲克牌一樣,成績優異的周傳易,今年基測考了295分,可以選擇雄中或建中的他,卻選擇私立高中,實在是為了家計著想!

學生周傳易:「雖然建中也不錯,不過家裡負擔真的太大,這所學校(私立高中)3年念下來,我評估過不會花到錢,之後還有一部分獎學金,可以做大學基金,就是沒錢啊,沒辦法租房子,房租也要繳了啊。」

父親失業,一家六口靠著救濟金過活阿嬤的梳妝台是他的書桌,為了省電,常常靠著微弱黃燈熬夜苦讀,有時被斷電了,只好靠著窗邊路燈、月光讀書,簡陋的衣櫥,四處散布的衣服,充滿油漬髒污的廚房,家徒四壁真的不誇張,但周傳易還是考出好成績!周傳易:「只要有努力和用功,就不會貧窮了!」 人窮志不窮的周傳易,雖然捨棄名校,但他相信將來一定能夠再成為周家的驕傲!

我的心得感想

對照現在的年輕人,我真的應該汗顏,這證明什麼,事在人為吧,只要有心,沒有辦不到的事情.有時候老天給你一個貧賤或清寒的生長環境,反倒是激勵你奮發向上的動力,你做任何事,只要有心,一定可以做到.很多事情不必要想的太複雜,現在有錢人小孩準備聯考,有的買好幾份參考書,又去找名師補習,有的還補家教.最後考的成績卻差強人意.人家周傳易,雖然我不認識他,但我相信他所得到的資源一定相當少,搞不好只靠一份教科書,連讀書環境都這麼差,搞不好還常常餓著肚子在讀書,靠著窗邊路燈、月光讀書,但是只要你有心,一樣可以像他考上第一學府的.這叫置之死地而後生,可能他沒有退路了,家中根本沒有電視電腦等等誘惑,更可讓他心無旁鶩,專心一致的讀書.真是令人敬佩與感動啊.

所以說真的事在人為吧,就拿減肥來說好了,這完全是意志力的問題,有意志力決心的人,就算沒錢吃減肥餐,沒去上健身房運動,沒吃減肥藥等等,只要全憑自己意志力,就可以讓你瘦下來,相反的沒有恆心或是意志不堅的人,在怎樣吃減肥餐或吃減肥藥也是一樣,不易成功的.所以只要有心.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

窮沒關係,窮並不可恥,只要人窮志不窮,有上進心,你就一定能脫離貧困的環境,一樣能有美好的未來.有時候我倒認為,物質上的貧窮反而是件好事,精神心靈上的富足才是重點,一個人若有鋼鐵般的意志力與決心,更勝於給你千萬資產,因為一個可以持續,一個不易守成;一個是心靈上的,一個只是物質上的.一個搶不走,一個隨時都會被搶走或是花掉.是我我寧願選擇前者.

地貧種松柏,家貧勤讀書 .窮人想要在這個時代翻身,只有充實自己的知識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可以靠先天的努力拿張好的文憑, 以後就能找到一個好一點或是穩定一點的工作.或是靠後天的努力進修或學習, 一樣能夠出人頭地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usky&aid=2889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