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大官常會看人看走眼
2010/07/02 17:01:56瀏覽286|回應0|推薦0

這一篇作者似乎覺得大官們很容易被騙,但基本的重點都沒寫出來,那就是:

-----有多少小人們早已騙過先前的大官們,晉升高位成為大官們了!

.

.

安得廣廈千萬間-為什麼大官常會看人看走眼

2010-05-24 中國時報 【朱敬一】

     做社會科學研究久了,許多周邊事物都習慣用理論架構去分析,強迫自己總要理出個頭緒、彙整出一套有說服力的說法才干休。最近,幾位可能的閣員引發了社會極大的討論;包括行事風格與專業素養等。我與某位前經建會主委在電話上聊起若干汲營派人士的學識,都覺得他們知識淺薄、說理不通,在我們看來是標準的C咖。但是我們的問題是:為什麼許多人都看得出此輩功力,偏偏府院高層看不出來?為什麼分明是智識短小的侏儒,有時大官卻偏把他們當成巨人般推崇

     我猜,大官們看不清楚小人的真面目,是有制度性緣由的。且讓我把這些緣由整理整理,看讀者同意幾分。

     第一,是大官專業不足卻不自知,一不小心就被人唬弄了。例如,有人說「遺產稅是重複課稅」,因為所得稅已經課了一遍稅,留遺產時再課稅就是重複課稅。大官們不懂租稅,又不肯下問真正懂的人,就被誤導了。其實,任何人繳了所得稅後,買車要繳貨物稅、買果汁要課營業稅、買股票要繳交易稅,在在都是「重複」課稅。全世界財稅文獻從未有類此之所謂重複課稅論,不明究理非專業的政客就容易被騙,好像遺產課稅有什麼嚴重瑕疵似的。

     第二,是C咖「用力」掩飾自己人品學識的低劣,以至於大官容易失神被騙。每當C咖很想要爭取大官手中的某個職位時,他們就會在與大官碰面前沙盤推演碰面時的對話場景,「長官如此問,我則這般答」,為了廿分鐘晤面事前琢磨廿小時,務使一切的一切都算計在內。於是,大官以為是隨機詢問,卻早已為C咖精心構思而預先備好答案。大官一聽驚為天人,大呼「這答案高啊!高啊!」,殊不知這正是C咖小人千算萬計後的圈套。

     第三,是小人常是擅長拍馬之輩,講話、奉承、阿諛之辭,往往能拿捏得當,將馬屁拍到大官「雞皮疙瘩將起未起之際」,令大官心下一陣酥麻,防禦心頓失,平日的精明幹練早不知去向,慨歎:「此人真是善體人意啊,誠寡人之知己耳」。就這樣,C咖又再下一城。

     第四,通常,大官要看清C咖小人的真面目,往往需要別人的點醒。例如,如果某A咖學者在會場說:「其實遺贈稅不是重複課稅,全世界沒有文獻這樣說」,則大官或許會猛然甦醒,「嘿,C咖以為我不懂,想唬弄我!」。但在現實社會,大家以禮往來,總不願意把C咖的真面目戳穿。於是彼此客套包涵,大官就更不容易在專業上做出判斷。

     第五,大官手握權柄,掌宦海沉浮,周邊巴結鑽營者不計其數。若某甲意圖在大官面前揭露某C咖的缺陷,則大官有時會懷疑:「是否甲君另有重大圖謀,想整垮C咖以自行取代?」只要大官心裡有幾分狐疑,對甲所言就要打個對折再開個根號,C咖的缺點就隱而不彰了。唯一有可能對C咖以平常心批評的,就只有不以仕途為期待的人(例如媒體記者、輿論)。因為他們不在官場五行之中,所以不受官場八卦所羈絆。

     正因為有前述五點原因,大官們比平常人更難看出官場千百人的真正能耐,一不小心就會用錯人,貽害社會。一般而言,官位越高,因為周邊人士的化妝與掩飾越強,其判斷視野的盲域就越大。為什麼古人要君主廣開言論、察納雅言、避免偏聽偏信,這都是有道理的。

     馬總統絕對是正派君子,要避免小人「欺之以方」,恐怕就得多在察納雅言方面加把勁了。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in&aid=418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