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憂無人敢下決策解決土石流問題
2009/08/15 19:47:20瀏覽541|回應0|推薦1
 

從馬英九的談話中,還是停留在防治,而不是解決問題!什麼樣的政府讓人民活在恐懼之中,事件發生後再把責任推給居民不願撤離,強制驅離也是政府的責任,衡量每年如此來回撤離;修復,誰付出代價?而誰又獲得利益?

人民付出代價,政客與龐大交通工程利益集團從中謀利!

金融風暴後,台灣貿易出口銳減40%,此時擴大內需之內容,可以同時考慮山區遷村與重新檢討農業政策,如何安置這些災民,又如何輔導他們轉業適應,雖然工程浩大,但現在不做,將來依然要付出更巨大的救援修復代價.

不過,讓人擔憂的是,中央政府自從廢省之後,在整體防災監測,指揮救援方面,似乎放任給地方政府各自為政,每每重大災害一發生,公體系根本無法第一手第一線立即掌握狀況,等各地方政府再回報回來,早已失去先機,後續各部門的救災更是凌亂不堪的,無頭蒼蠅般的亂!

人不能勝天,只能還山區原有的負荷,如果人還要與山爭地,繼續濫墾,土石流的災害與颱風的配合之下,山區部落會更多人埋葬在災難裡面.

.

總統:政府須改變思維 有效防治災害

【中央社台北15日電】

總統馬英九在治國週記談莫拉克颱風災情,他認為,政府必須改變對災害的思維,重新思考如何與環境共存,且各縣市須在每年汛期來到前防災演習,在超大豪雨前及早撤離居民。

今天的治國週記是總統812在屏東縣佳冬鄉往高雄縣旗山鎮的勘災路上錄音,表達對莫拉克颱風造成巨災的痛心與對受災同胞的不捨,約6分鐘的影片紀錄總統下鄉慰問災民的互動與重災區的慘況。

總統說,這次颱風所帶來的雨量是台灣百年罕見,這些年來氣候變遷、聖嬰現象、溫室氣體的排放,影響自然生態,「我們必須重新思考,將來如何與環境共存」。

總統認為,對於處理災害,政府過去不是沒有經驗,但因災害的嚴重程度一次一次地增加,使得有些經驗變得無用,因此必須重新建立對災害的認識。

電子佈告欄系統「批踢踢(ptt)實業坊」關於動員賑災物資的網頁出現在治國週記中,總統說,「這次的救災,我們非常肯定媒體與網路的參與」。

他表示,現代的無線通訊讓參與救災變成即時,做為政府的一員,他也知道政府力量有限、民間的資源無窮,不論是網路或媒體,能在政府力量無法達到的地方發揮作用,政府樂觀其成並願配合。

總統強調,救災的重點應是把資源有效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他認為,需要提高過去治水工程所訂洪水頻率的年代標準,像中央管的河川都是訂200年的洪水頻率,但地方縣市管的河川洪水頻率是50年,甚至於只有10年洪水頻率的防洪效果,這個部分需要根據最新氣候變遷情況重新檢討。

對於部分災損是起因於堤防潰決或破口,總統認為,將來堤防建設在有特殊需要的地區,例如觀光區、主要農業區,應該考慮運用更多的鋼筋水泥,「每次災難的發生都是給我們一次增加智慧、記取教訓的機會」。

總統指出,以後每年汛期來到前,各縣市都要進行防災演習,中央要嚴加督導,尤其是對於撤離可能發生問題地區的居民,要列為重點。人不跟天鬥,碰到可能發生超大豪雨、淹水或土石流時,如果能及早撤離,不知可解決多少問題,這方面,每年演習才能提高警覺。

總統呼籲全體國人不分南北,充分發揮人溺己溺、同舟共濟的精神,幫助南台灣走出難關,憑著台灣人的勇氣和毅力,相信很快可以重建家園。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in&aid=322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