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突破傳統政治
2009/03/17 21:12:02瀏覽387|回應0|推薦5
 

苗栗立委補選變天,已經顯示了台灣民眾不分藍綠皆對現狀不耐已達臨界點,苗栗縣與台北市大安區歷來皆是藍營投票率最高的大票倉,大票倉變天呈現的意義不容忽視,南方朔的鐘擺理論其實反應台灣民眾對政治奧客的度爛投票,國民黨的八連勝只是因民進黨表現太爛,並非國民黨變好!

同樣的,苗栗立委補選變天,只是把國民黨的假象打回原形,但選民不見得會把票灌到民進黨身上,因為---民進黨還沒有盤整完畢.

台灣選舉已經歷兩次政黨輪替,可望漸漸擺脫政治激情,進入民主成熟期,政治奧客的未來空間將受到愈來愈嚴厲的考驗.

.

南方朔:台灣的政治鐘擺全面大擺盪! 

2009-03-17中評社香港316 

論家南方朔今天在香港媒體撰文說,台灣的選舉政治一直存在著一種“大鐘擺現象”,它不是指個別地區那種小型的擺盪,而是全面的大擺盪。

這種“大鐘擺現象”,歷史本身就是見證﹕1990年代起在野的民進黨由大約15%的基本群眾一路竄升,幾乎每次選舉都得票與席次快速成長,2000年大選,陳水扁以四成選票當選,接下來的“立委”及縣市長選舉仍然獲勝。2004年他憑著兩顆子彈而再度獲勝,得票已首次超過50%。在此的10多年裏,鐘擺一直向著民進黨這邊擺動,“三一九”兩顆子彈的疑似作弊,鐘擺到此為止。 

文章指出,但隨著扁政權的無能及貪腐,2004年的“立委”選舉起,民進黨即一路潰敗,而後2006縣市長選舉2007年“立委”選舉,都敗得幅度更大。從20042009,各種大型選舉以及小的地方補選,民進黨已連八敗。因此才造成了今天國民黨既有行政權,在“立法院”及縣市長都取得絕對性支配力的局面。這5年是國民黨空前的盛況。時代的鐘擺在它這邊。 

但世間向來就是盛極必衰,否極則可能泰來。當盛極之時,容易自大得意、躊躇滿志,一堆人搶著分官分職而昧於做事,而被人看破手腳,失去支持。314台灣苗栗縣第一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提名人陳鑾英,敗給了脫黨參選並遭開除黨籍的康世儒。這雖然只是一場無關大局的小選舉,但卻有極大的指標意義﹕ 

——苗栗縣是北台灣的客家縣,它傳統以來就是國民黨的勢力範圍,也正因此,這次補選,民進黨根本就不參加競選。但如此單純的選舉,黨中央都打不過一個地方上的脫黨人士,這不正代表了國民黨的可信度在選民心目中已開始衰退了嗎? 

——這次苗栗“立委”補選,乃是本來的“立委”李乙廷因選舉舞弊而被判當選無效,於是國民黨遂提名李乙廷的妻子陳鑾英代夫出征。這種事情國民黨以前就有過前例而且還順利當選,目前的台東縣長即是例證。由以前有效而現在則已不靈,不正顯示選民對國民黨的態度已改變了嗎? 

文章說,因此,苗栗縣之敗,究責是大意失荊州呢?或者是選民對國民黨國民黨政府已開始不滿?這的確是個值得探討的課題。而我則寧願相信它是個“一葉知秋”,台灣民心已開始搖晃的案例,因為﹕

——苗栗乃是國民黨地盤,如果群眾對國民黨仍有熱情,則投票率必高,但這次補選的投票率僅42%,這不正顯示出藍色選民熱情已冷,不再投票的心情嗎? 

—— 而上述心態的變化,據知,在泛藍陣營,乃是一種相當普遍的趨勢。目前的國民黨由於掌控了行政權、立法權,以及多數地方政權,已可算“完全執政”,理應有思想、有方向、有作法的推展新局,而且的確有足夠的籌碼來展開新局才是。但國民黨新政府上台迄今,可有這樣的方向感?可曾藉著展開新局而讓泛藍群眾覺得與有榮焉?當然沒有。這個政府要成為“全民政府”,所謂“全民政府”即是要照顧綠色的聲音,以及分官時照顧綠色人馬,在制訂政策時考慮到綠色立場。整個國民黨從上層起,就已為此搞得分歧日益嚴重。無方向、和稀泥、經濟表現不佳、官吏們的官僚習性,可謂已使得藍色群眾的士氣日益飄散。國民黨之所以能讓鐘擺轉向,主要是拜扁家弊案之賜,而今扁家弊案已鬧了兩年多,人們早已疲憊不堪,它對國民黨的加分效果已減,而國民黨並沒有用能力、果斷、有作為、肯負責的態度來證明自己。 

因此,2009年是否會成為大鐘擺轉向的另一個關鍵年,的確已成了嚴峻的課題。在苗栗“立委”補選後,即將登場的是328台北市大安區的“立委”補選,以及年底縣市長的改選。 

台北市的大安區“立委”補選,乃是因為前“立委”李慶安雙重國籍案鬧了一年多,最後拖拖拉拉不下去,才自請辭職而補選。由於李慶安案拖得太難看,國民黨已連帶受傷嚴重,加以民進黨、新黨、綠黨皆推出人馬競選,根據大安區一向為藍營地盤這種傳統,國民黨原該可以僥倖獲勝,但如果這次國民黨也輸了,那麼它所顯示的意義就比苗栗縣不知嚴重了多少倍!如果連大安區都會輸,我們已可鐵口直斷,未來的縣市長、“立委”,甚至2012大選,國民黨都將難有勝望。328值得特別注意! 

其次,則是目前民進黨受到扁家弊案影響,無論氣勢和支持度皆大幅下滑。但我們也不能低估,那就是民進黨再怎麼衰,它的核心群眾仍有 35%40%之間;民進黨的政治人物雖然多數都已不再有行情,但仍有前台北縣長、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這意謂著民進黨若想否極泰來,唯一的凝聚點即是蘇貞昌。也正因他有著這樣的角色,今年的縣市長選舉他重新披掛選台北縣長,以此來帶動整個氣勢,到了2012年他再挾勝選的氣勢直接在大選挑戰馬英九,遂成了極大的可能,屆時鹿死誰手,猶未可知。台灣多家媒體都做過民調,國民黨由於中央即缺乏方向,營造不出有為的氣勢,整個地方也都顯得泄泄沓沓,幾個重要縣市也做不出政績,民調評價也都不高。如果今年縣市長選舉落敗,那麼鐘擺走向就更確定了。

台灣的政治鐘擺又再擺盪,它不在國民黨這邊,只要不讓擺幅擴大,國民黨就算幸運了! 

苗栗效應?激盪大安選情 

【聯合晚報記者吳志雲/特稿】2009.03.15 02:22 pm

苗栗縣立委補選,國民黨落敗的結果,直接影響兩周後的台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藍營一般認為,國民黨在苗栗縣立委補選輸掉後,對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反而有利;但由於此次大安區立委補選的選情極冷,再加上新黨推薦的無黨籍立委候選人姚立明對藍軍票源有一定的吸票作用,因此,大安區選情目前仍呈現膠著狀況,不到最後,還不知道誰會出線。 

就過去歷屆選舉結果,北市大安區的選民結構總是呈現「藍大於綠」的情形,本次選民結構不會大幅改變,但由於目前選情異常冷清,因此,最後投票率的高低,將是影響候選人勝出的關鍵。 

上屆市議員因與市長同時選,大安區有高達七成多的投票率,上屆立委選舉也有六成多,但這次是補選,加上民眾對大環境的失望,因此,預估投票率有可能只有四、五成,如此一來,藍營「藍大於綠」的優勢則會大幅削弱。 

尤其是目前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升高,再加上馬英九執政後,部分閣員表現未獲民眾認同,均會產生一些「賭爛票」和「不願投票的藍色選民」,同時,前立委姚立明獲新黨推薦,必將吸收一些深藍選票,加上民進黨候選人周柏雅在此次選戰中,採鴨子划水、感覺相當低調,並努力向中間選民靠攏等,如此,一來一往,就讓原本「藍大於綠」,國民黨看似好選的大安區選情,已不再像過去那麼單純。 

在這次立委補選過程中,「給國民黨一個教訓」或「一個反省的機會」 是綠營經常發出的聲音。對於台北市大安區的選民而言,究竟認為國民黨已經得到「教訓」,還是需要「再教訓一次」?在一夕數變的選戰中,選民心如海底針,一切都是變數。 

從苗栗到台北》8連勝中斷 馬政府警訊 

【聯合報記者林新輝、范榮達】2009.03.15 02:48 am

國民黨從2004年立委選舉開始,締造了選戰八連勝輝煌紀錄;但一夕間「民心思變」,苗栗縣補選結果,不但震撼國民黨中央,波及立即上場的北市大安區立委補選,更重創苗栗縣長劉政鴻的連任之路。 

歷次縣市首長滿意度調查,劉政鴻都名列前段班,聲望也如日中天,但縣長的政績與板塊的優勢,救不了國民黨候選人,選民不滿馬政府與國民黨的訊息非常清楚。 

選前承諾「我們準備好了」的馬團隊,施政成績讓人民失望。一名苗栗縣大老分析,陳鑾英的大本營後龍投票率「出乎意料」的低,代表那些曾經熱情支持、且相信馬團隊的選民,這次「沒臉」再支持國民黨,跟去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支持者票投不下去是一樣的道理。 

重新執政的國民黨無法展現讓人民感動的「賣點」,從李慶安的雙重國籍案,到苗栗縣立委補選的提名過程,國民黨自認合情、合理、合法,但對李慶安的鄉愿及苗栗「代夫出征」的戲碼,連深藍選民都很難認同,國民黨犯了錯才要補選,國民黨卻始終提不出一個選民為何要再支持國民黨的理由。 

苗栗補選凸顯另一個重要訊息,坐在台北的國民黨高層與基層民意,已出現極大落差。這次立委補選,國民黨動員五十幾名立委輔選,黨機器也全力拉抬,但一名站台的立委直言,黨還在迷信「大藍吃小藍」,忽略人民對「人選」的觀感,是這次選舉的致命傷。 

選民對上台九個月的馬團隊與國民黨打了不及格的分數,馬團隊與國民黨難堪之餘也該痛定思痛,如果仍然不知檢討、無所作為,苗栗縣立委補選將成為藍軍連敗之旅的起點。 

民進黨這場選舉缺席了,地方對黨中央有怨言,也凸顯綠營在前立委杜文卿以後,乏人接棒的困境。在民進黨大力爭取蘇貞昌回鍋參選台北縣長,為年底縣市長選舉全力布局之際,民進黨苗栗縣長的人選在那裡?也值得民進黨黨中央深思。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ppyin&aid=275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