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勇敢的圖騰
2008/12/12 12:29:42瀏覽655|回應1|推薦6

 「青春」,只有一次,逝去了,再追悔也於事無補。所以,今年暑假,我和兩位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完成了這項不可能的任務──單車環島。

     我希望,我的高中,要和別人不一樣,要比別人精彩,在黑白的高中生活中,用彩筆畫出多彩的插頁。起初,我以為單車環島,不過是把環島的工具換成單車,而曾經跟著家人環島旅遊數次的我,也認為單車環島應該只要規劃行程表、看著地圖騎車而已!但真正開始嘗試起來卻是如此的困難:出發前,企劃案、腳踏車的構造、天氣的判定、醫療急救的準備等等,種種數不完的細節已經夠煩心的,而從沒預想到卻最難達成的是得到老師和家人的信任和認同。為了讓他們放心,計劃案一再的被退回,不准我們騎蘇花公路、路程和日期的規劃等等,不停的修正與妥協。但,正因為他們的反對,更確立我們的目標,要把不可能化成可能,堅持到底,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

     上路了,挑戰和困境才正要開始。出發當天早上,我們仍然在教室上暑期輔導,但興奮的心已飄至窗外,只想著課程快點結束;熬到了中午,出了校門,心頓時遼闊了許多,在艷陽高照下,一行三人騎往花蓮火車站。一路上,每條道路、招牌,都是我最熟悉的。下了火車,一通過剪票口,回頭一望,正是五個字──宜蘭火車站,我們突然像發瘋似的,開始擺出各種姿勢,用相機留下我們的第一個畫面。

     接著騎上腳踏車,開始第一段異地的旅程,伴著欣喜若狂的心情找尋今晚預定的民宿,一切就如規劃的一樣,我們順利的找到目的地。抵達後,短暫休息,在四點多時,我們再度騎上腳踏車騎往宜蘭最有名的夜市──羅東夜市。夕陽灑在我們臉上,染紅了我們的臉龐。沒過幾分鐘,太陽漸漸隱没在山的背後,路燈也亮起,我們的目的地還沒到達,我們開啟前燈、後燈,依照地圖上的指示前進。但沒想到,預定要通過的橋正在維修,突如其來的變化,讓我們不知如何是好,但也只能繞路往前。沒多久發現一條小路,我們便彎了進去,但沒想到是墳場,三人不敢左顧右盼,只敢直視遠方,短短的五分鐘,讓我們屏氣凝神彷彿過了半個鐘頭。好不容易到了羅東夜市,才放心享受異地特有的氣息。這天的夜晚,月明星稀,在月光下騎回民宿,白天明明剛剛走過的路,在夜晚卻陌生的不得了。想硬著頭皮找路,但最後還是打電話求救民宿老闆,才平安的回到民宿。第一天,短短的路途,卻是大大的考驗,也讓我們了解到,這個夢也許不是那麼好圓。

     第二天,起個大早,民宿老闆為我們準備豐盛的早餐,用完餐後,行李裝上車,腳有點痠,但心情依舊興奮,我們依然出發騎往下個目的地──台北。台北是我的家鄉,我滿心期待著我熟悉的味道。台九線上,一開始就是一大挑戰,在地圖上可見一坨像腸子般的道路,看起來很近,好像一下子就可以到達,但沒想到竟然與現實差了十萬八千里!九彎十八拐果然不負盛名,騎起來真是要人命。日正當中時,我們不斷在騎上坡路,雖然上坡時可以俯瞰躺在海面上的龜山島,景色宜人,但在大自然「烤」驗下,我們面臨缺水的問題。我們決定把車停在路邊,但連著五、六台汽車呼嘯而過,沒有一台伸出援手,再看對面車道的同好們,速度之快,不費吹灰之力的輕快,這時心中頓時出現不少牢騷。但抱怨無濟於事,我們只好當機立斷,繼續前進。數小時後,一家便利商店突然出現在遠方,我們直奔而去,彷彿久旱逢甘霖,更怕只是海市蜃樓。在最後的路程中,我們一滴水都不敢浪費,直到明月高掛,才到達台北,而我們終於可以安然入夢。

     有了前兩天的經驗,接下來的五六天,我們大致上依照行程順利前進,直到第八天。那天一早,和前幾天一樣,收好包包,準備騎往下一站──古坑。我們由台中繞過南投,沿著台三線一直前進,一路上都風和日麗,遠處可見高山流水、縈青繚白,與大自然共處時光真是難能可貴。直到中午抵達南投時,天空佈滿了雲,張牙舞爪的對著我們,過沒多久,滂沱大雨,如狂風暴雨般打在身上,風吹時,要維持平衡就十分困難,雨滴如同尖刺般刺在臉上、身上,皮膚都被打紅了。加上路上的行車疾駛而過,選擇不穿雨衣的我們,還得忍受每次車子濺起骯髒積水澆頭淋下的過程,但我們選擇繼續踏著!

     最後到了雲林,才總算雨過天晴,距離古坑的最後一點路程,我欣賞著道路旁一起經歷風雨摧殘的花草樹木。挺立的花、堅韌的草散發出一種特別的光彩。陽光閃耀,為所有通過考驗的萬物,別上光榮的徽章。我的衣服溼了又乾,乾了又溼,早分不出是汗水還是雨水,而風雨所帶來的淬鍊,才是彌足珍貴的經驗。這些辛苦換來的,是人生中難忘的回憶,假如這趟旅程,輕易完成,必像虛浮鬆軟的棉花糖,不耐咀嚼,不值得回味吧!

     成長是一縷彩線,這趟旅程,每過一天,便是在生命的布匹上留下一個圖騰,這個圖騰也許不是最亮麗的,也許不是最耀眼的,甚至不是最特別的,但它確確實實是我青春中最勇敢的印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o200090&aid=246656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黄金時代
2008/12/12 13:25
很羨~你們的青春時代~好好把握時光
Wolfgang(hao200090) 於 2013-03-23 01:10 回覆:
謝謝。會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