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的原點
2010/06/02 02:22:51瀏覽356|回應0|推薦3

這是第幾個月,被老師罵到臭頭?我也知道,下個月我還會繼續被罵,一直到我離開研究所為止…….



是麻木還是習慣了?曾經我是那麼要求完美,希望被高度期待的。然而,後來的我,竟然一次次脫離了自己的完美主義,回歸到折衷的日子。每一次被老師罵,每一次看到老師不爽的表情,我也一次比一次沒有感覺,是不是我已經知道這是必經之路了?



上星期五離開實驗室前,和LCMS專家學長聊天,然後卷爺來接我,回家的路上我跟他說了些實驗上的困難,這應該是我第N次不斷的抱怨有家庭的人不適合走研究的路相關的論點,幾乎每一天,我都在抱怨都在爆走…….

廣播裡正在放范范的可不可以不勇敢卷爺突然低低的說妳今天會變成這樣,老實說都是我造成的!如果妳今天回家不用在弄小朋友的事,晚上也可以好好睡覺,妳今天研究所就不會念成這樣了!”



知道嗎?我哭了,真的是感動到哭了,我說你知道嗎?這三年來,我等的就是你這句話,不是要你說對不起我,而是希望你知道我可以為了你犧牲多少事情,你知道嗎?有你這句話就夠了!這三年來我所受的痛苦失落,都是值得的!真的!”



卷爺說你也知道我不擅長這個……”他伸手摸摸我的頭。我聽著范瑋琪的歌,一直哭一直哭…….



三年來,從我知道自己未婚懷孕,到我結婚、生下顏小咪,住在公婆家,種種的驚愕的、傷心的、不適應的、受到輿論壓力的,對我內心壓抑下來的害怕與不確定,這樣的懲罰自己,告訴自己不該這麼衝動的後悔等等,我覺得夠了!真得夠了!



我總是希望生活可以回到原點,回到四年前大學畢業一個人生活在石牌的原點,常常我在中醫所門口看著以前自己住的小套房,我好想回去那時候的自己,愛怎樣就怎樣,沒有人管我!而三年前,我和卷爺的愛情,也留在那裏,沒有在帶回來過,單純的愛情,單純的每個星期去攀岩,假日去爬山,做完實驗就一起吃晚餐……這樣單純的愛情,我們留在那裏,沒有在帶回來過。



隨著時間的沖隄、現實生活的壓榨、經濟的壓力,最近的我因為看到了碩士畢業後的樣子,業界職場的就業情況,填寫個人履歷,被老師催進度催到天涯海角,我恍然發現自己竟然已經27歲了,青澀的年輕面貌不會再回頭……..



我總想要自己預設的方式去生活,我說要有自己的家才能好好照顧小孩、我說請保母才能解決我超時的研究生活、我說卷爺總不能早點回家為我做不完的實驗解套,我說老師為什麼不能體諒我沒有data是因為還要照顧小孩……..



甚麼都是我說的期望值,然而事實總是不成正比。



其實住在公婆家隨時有人幫忙照顧挑剔的顏小咪、其實有了保母或幼稚園顏小咪不見得可以接受、卷爺常幫我洗小咪的衣服打掃家裡怎會不算幫忙、老師其實也有在為了讓我早點畢業而督促我……



人生,已經不可能回到我希望的原點,那個當少奶奶夢想的原點,以為自己成天沒事逛名牌店、一兩個月出國遊玩、家裡有佣人打掃;還是當個不婚時尚新女性的原點,以為自己可以環遊世界、在國外留學、在也不用回台灣的蠢夢。



人生,不是順著我的理想當成基準線去衍伸,而是在衍伸的風暴裡夾縫中求生存。



我不在答老師一個星期可以做出data,因為我要他知道我有小孩所以不可能,就算他要對我失望孩是不爽,都沒有有退路而必須面對。



我不想霸道的對卷爺發飆,因為孩子是我們兩個生出來的,因為家庭是我們兩個建立的,為了給我們三人更好的生活,我覺得我也需要努力。



其實我想要的原點並沒有改變,某次假日來學校做實驗,在學校步道旁邊看到一對年輕夫妻牽著一個小男孩,像是一家人傍晚出來散步。我看著他們笑了,因為這不是我多年前所向望的嗎?一個幸福又簡單的家庭生活!!



我快要達到夢想,只是這之前有層出不窮的難題需要解決,在我和卷爺一起面對這麼多困難以後,我相信這一段路是我們這輩子最辛苦的一段,我們一起度過一起面對一起成長,這樣千辛萬苦而得到的愛情還有愛情結晶,在未來我們一定可以過得更好更完滿。



我要的原點依舊沒有改變,我們的愛情還是存在著,以另一種平淡的方式存在著,或許是早上起床親親臉頰、和顏小咪三個人抱在一起、卷爺爾偶摸摸我的頭…….我們的愛情,只是以一種不激情的而更溫馨的形式存在著,只是我偶爾還是希望愛情可以激情一點(哈哈)



人生的起伏不會是我預設的基準線,至少我沒有迷失自我,我愛他,而他也還愛我,還有我們深愛的孩子。   

2010/5/1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nah1225&aid=4088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