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捷運木柵線的一段秘辛
2015/06/15 01:40:46瀏覽916|回應0|推薦1
捷運木柵線的一段秘辛
撰稿人:林錦泉

在捷運木柵線定案施工前,我曾在木柵參加一埸捷運木柵線的說明會。那時我已搭遍全世界數十個城市的捷運,對搭乘捷運系統有相當多的經驗。我在會中力主為維護都市景觀,木柵線在市區內,應潛入地下。我並以紐約為例,紐約開始有捷運時,多係高架,後來逐一拆除,改為地下。我另以芝加哥的高架捷運"Loop",影響芝加哥都市景觀甚巨為例,加以說明。那時捷運局的職員私下告訴我,如果民眾堅持的話,捷運局可接受此一建議。可惜我後面沒有民意代表支援,而一般民眾對捷運也欠缺瞭解,此項建議,未獲得採納。

另外,木柵線原擬就敦化南北路或復興南北路,選擇其一興建。當時捷運局長齊寶錚表示,兩條道路皆可行,捷運如果由敦化南北路的樹梢上運行,也不錯。那時一般民眾因景觀和噪音的因素,並不喜歡捷運由自家門口經過。雖然齊寶錚局長說會在捷運沿線,種植花草,其景觀反而會更漂亮。後來大安區選出的市議員蔣乃辛和周陳阿春在市議會質詢中,反對木柵線沿敦化南北路興建,理由是會破壞敦化南北路的林蔭大道的景觀,木柵線之路線乃定案沿復興南北路興建。不夠木柵線完成後,復興南北路居民反而因交通便利而因禍得福。

那一場公聽會,當時擔任台北市議員的郁慕明也在場,他是為木柵少數被拆屋的民眾爭取較高的補助,格局很小。對於我提的木柵線在市區內採地下化的建議,他以輕蔑的口吻說「那就是地下化了」。倘當時郁慕明有順著我的建議,積極發言爭取地下化,那麼郁慕明在台灣捷運史上,也會留名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klin1018&aid=24472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