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台灣唯一把中國國旗降下來的人
2015/05/29 17:39:07瀏覽869|回應0|推薦2
我是台灣唯一把中國國旗降下來的人
撰稿人:林錦泉

在20幾年前的1980年代,我奉貿協指派籌辦參加德國杜塞道夫遊艇展。辦理那一年的杜塞道夫遊艇展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因為所有的台灣遊艇廠商,都是先把遊艇賣給歐洲國家的代理商後,再由代理商參展。而廠商的展場銷售人員也都是由國外的代理商派人參展,國內的台灣廠商皆未派人。有很多參展作業方式和規定,我在台灣的團務會議中,說明得很清楚,但國內遊艇參展廠商大都未能很詳細地通知其國外代理商。以致我必須在展場,對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代理商,再重新講一遍參展作業方式和規定以及其他細節。

儘管在國內已事先規劃好每一艘遊艇的陳列位置,但遊艇進展場時,我必須要在現場指揮確定位置,因為遊艇一旦吊車將之著陸後,便無法再更動位置。每一艘遊艇由不同的國家運來,抵達展場的時間,都不一樣。因之正式展出前幾天,我常常要到凌晨二、三點才能回旅館睡覺。

那個年代中國的經濟尚未正式起飛,僅有台灣少數廠商開始到大陸投資設廠,有的甚至拿台灣不要的舊機器到大陸設廠。那一年的杜塞道夫遊艇展我知道沒有大陸官方或廠商參展。

展覽開幕當日早上我到展場,我看到展場門口一排國旗,代表參展國家。我沒有找到台灣的國旗,卻看到中國的五星旗。我當即向杜塞道夫遊艇展的主辦總經理抗議。這位總經理較早前,曾來台灣,也曾經在台灣區遊艇同業公會陳春煙理事長及理監事的宴請中,一起聚餐過,因此有一面之緣。另外我也向貿協駐杜塞道夫辦事處的汪主任報告,當時汪主任正在波昂的台灣駐波昂新聞處 (等同台灣駐德國代表處) ,參加外交部的德國地區的工作會議。因此杜塞道夫的國旗事件,要我自己全權處理。另外外交部駐波昂新聞處也派了一位秘書帶了一面中華民國的國旗過來,但沒有派上用場。

後來杜塞道夫展覽當局告訴我,是該展工作人員不明瞭台灣與中國的不同,把國旗弄錯了,因此當即把中國的國旗降下來,但也沒有把台灣的國旗升上去。雖然我有向主辦單位說要提供中華民國國旗,主辦單位回說:不必,他們有。在那個年代,歐洲的展覽中,不升台灣的國旗是常態,因此我也無法再提更進一步的要求。當年所有的歐洲展覽,參展國排列中,台灣皆列為"Taiwan",不可能被稱為"Republic of China"。

這個案子,我有提出完整的報告,陳報給貿協,並再由貿協轉陳報外交部。後來外交部把這個杜塞道夫遊艇展國旗事件,列為案例,通知各外館,如遇上類似事件,要比照辦理。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klin1018&aid=2371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