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部橫貫公路森林開發處實習的一段回憶
2015/03/10 17:45:12瀏覽432|回應0|推薦2
北部橫貫公路森林開發處實習的一段回憶
撰稿人:林錦泉

當年我在台大森林系大三的暑假,我個人到森林開發處實習。實習地點就在森林開發處北部橫貫公路的勝光工作站。此工作站在武陵往宜蘭方向不遠處,我實習那個時候,武陵農場尚未成立,因此也不曾聽過武陵農場這個名稱。工作站旁邊就是勝光派出所,山居很無聊,電力仰賴發電機發電,電視也模糊不清。平日派出所的警員們都是和工作站人員混在一起打麻將。我們平常在坡度較為平緩的山林內,藉口採植物標本,採野生的橫山梨吃。當地小溪還有一種馬鰣魚,非常地精敏,人一靠近溪岸邊,馬上躲到石頭縫內,用撈的或釣的,絕對抓捕不到,工作站的人員只有用電的才抓得到。馬鰣魚的味道非常鮮美,迄今難忘,據說此種魚在日據時代是拿來進貢日本天皇的。
那個時候在山上林道上,常看到一棵一棵巨大的冷杉被截成數段被運下山。當時是林產利用掛帥,原木銷往日本是台灣賺取外匯最重要的來源之一,因此也覺得理所當然,與現在森林保育的理念,完全不同。
前年我到武陵農場觀賞櫻花,看到幾十年前北部橫貫公路的勝光工作站及勝光派出所還在那兒,心裡感觸莫名。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klin1018&aid=2141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