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賞析】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第一週斷食日記》─01/06
2015/01/07 17:08:11瀏覽142|回應0|推薦0

孔老師今天文學:

第一週斷食日記

第一天

今天有一股勁。想要斷食。跟自己的身體玩一玩。

還有一個理由是。最近明顯的覺得自己人氣旺。人氣旺最自然的現象是。四周好的機會多了。天時地利人和。碰到好人好事。與蟑螂老鼠功利之輩不同。拖累的少。創造的多。

那種讓自己累。要費腦筋對付的少了。出現的感動率真自然。會讓自己靜下來的踏實感增加了。

我覺得自己開始旺了。

另一個興旺的感覺是。自己越來越能靜下來。更能專心一意。

像今天玩股票的人。天天跟著股市行情跑。ㄧ漲一跌。情緒起伏太大。

病急亂投醫。各種股市分析。內線消息。加上國際刑勢與期貨黃金石油價格。聽得越多越亂。終於六神無主。

每天面對虧多賺少的虛耗。利空交戰的人生。什麼功德都留不住。一個人的心猿意馬。妄念紛飛。真是可怕的很。

我把人生比作股市。我最近教導一位證卷公司的經理打坐。他面對不可知的股市已無能為力。資本籌碼越來越少。死心塌地打坐以後。他告訴我。自從心靜下來。專心看盤。他可以輕易的發現股市背後的「主力」。清楚看出主力操盤的慣性。不同主力不同操作。他應對進退開始得心應手。他好奇以前看一樣的盤。卻看不出主力進出的股票。現在心靜了。放鬆了。知己知彼的勝算。竟是那麼容易。

我用股市比喩人生。生活各種因素瞬息萬變。萬法歸一。一歸何處?冤有頭。債有主。事物有形勢。就有趨避。就有結果。有結果就有後果。「事後諸葛」只能記取「前車之鑑」。無法成為「後事之師」。

我是生活的「觀浪人」。一直都是。我當過新聞記者。看到冰山一角。觀照波浪下面的潮流湧動。看到看懂蛛絲馬跡的「兆頭」「勢頭」很重要。智者借形勢出發。因勢利導。才能預測未來 。諸事圓滿。不受後有。獲得善終。

因此。我看人生如浪。有時高潮有時低潮。我總提醒自己。自己運勢最旺的時候。什麼事都得心應手。這時最要返回「心」之原點。好好安住妄念。定靜安慮得。才能舉一反三。迴小向大。

若運勢在低潮時。做任何事都手背。諸事不順。這時不要怨天尤人。想多了沒用。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做」去「勞動」去「運動」。絕不用腦。

以免勞神洩氣又傷身。反而是去做什麼。外在的機緣帶來新的機會。有生命力的做任何一件小事。都會創造人生的轉機。

那怕洗洗碗。整理整理家居。出去約約朋友。看場電影的小事。都是「行動」的轉進。任何微小的生機。都可以讓生命轉型。讓人覺得可以更好。

我最近看自己的形勢。加上天時地利人和。每天日日好日。心情越來越開。氣色越來越光亮。

我如雞孵卵。彷彿母雞聽到小雞「啄」蛋殼的聲音。立刻由外而內。幫忙「啄」破。齊心協力。迎接新生命來到人間。

我不說自己老。老人也有「明天」。和年輕人一樣。我好奇明天的我是誰?我保守今天的我自己。我認認真真。開開心心的度過今天。我告訴我。昨天消化了的生活。不能變成我明天的習慣與負擔。

斷除習慣最好的方法。身心安頓。在身體要「餓」 。在心要「苦」。

餓了。才有生命的抗體  。苦了。才有人生的意志。身心安頓。才有人間的和諧。

因爲。「餓」是身體原始記憶。把每個人胚胎時代。在母親子宮著床。孕育生命的受精卵。全部重新一次活過來。回到赤子之心的身體之源。還原精血最初的「精氣神」。只要生存的意志ㄧ出現。身體器官隱藏的潛能出發。互相修補的「內聖外王」。是上帝的造化。他們不假外求。創造人生最好的免疫力。

像種植花朵的「飢餓栽培」。商場的「飢餓行銷」。餓的恰到好處。把身體積習翻轉ㄧ下。改變生理慣性。身體健康將會重新開始。重新出發。

因為人心難測。總是心猿意馬。三心二意。記憶許多不能或忘的往事。積墊久了。人心隨年事增長。生活消化不良的夢魘與錯誤知見。成了生活的絆腳石。人心惶惶而浮動。人心的五濁惡世。也從開始小垃圾桶的惡臭。變成一座垃圾山的污煙瘴氣。

一個妄念幻化了三千大千世界。每個大千世界。有三千個小千世界。它們污染了每個人的身體與心靈。人心的貪嗔痴慢疑。如星火燎原。如西遊記的火燄山。只有鐵扇公主的巴蕉扇可以熄火滅火。「打坐」的身形。恰是那一把八蕉扇。

要讓習慣「想東想西」的腦袋倒空了。否極泰來。用的就是易經否卦「傾否」的方法。把鍋子裏昨天的剩菜剩飯倒空。才能再下鍋煮出明天佳餚。

所以「打坐」是心法。一念不生。什麼都不去想。像玻璃上不沾灰塵。像流水上。偶爾的念頭也會隨波而去。

 

今天是我斷食的第一天。我克服了「吃」的習慣。

一天除了喝水。喝普洱茶。與一小塊台灣的蜜蘋果。什麼都沒吃。

早上在天母運動場走三圈。打坐一小時。下午幫一位婦人看紫微斗數。為她罹攝護腺癌的先生分析命盤。說話三小時。晚上學校夜間部上三小時課程。星夜課後。一路開車返家。肚子一點餓。卻不難受。開始有一點躁。後來也平順了。

到是眼睛炯炯有神。有定意。ㄧ天不進食。所以無需如廁。

喝水多。小小方便順暢。有一些緊張。

睡前雙盤打坐一小時。雙盤治氣。我多年經驗。雙盤打坐對養生極好。盤腿處如發電機。或做水壩比喩。氣動源源不斷。五臟六腑。皮膚百骸。都可立即獲得滋養。量血壓13794,脈搏74

圖片來源:http://goo.gl/97L6LC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2003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