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賞析】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舉重若輕。 是時間的故事。我思索我的年齡是誰。》-01/02
2015/01/06 11:38:05瀏覽191|回應0|推薦0

舉重若輕。 是時間的故事。我思索我的年齡是誰。

時間就是年齡。是我的生老病死。我生命一切的一切。重重舉起。輕輕放下。像個沒事人似的。這行所無事。多虧了時間的穿梭。日頭走到黑。可是我沒有過不去的坎。一覺醒來。什麼都丟腦後。新的一天出發。

所以時間不會老。我的人也是。他只會變化。

我的朋友總是讚美我年輕。這點我仍虛榮。不喜歡杜甫。因為歲月風霜。他「年老簪花不自羞。花應羞上老人頭」的詩句。我看見年輕的人自拍。已半老的更換新妝。總要在落日餘暉中留住青春。徐娘半老也還要臉面。可沒看到白髮蒼蒼的老人自拍流傳。如杜甫寫詩自況調侃自己。也是酒後的事。

我的個性讓我意興風發。這點我像李白。長繩難繫日。我索興來個「將進酒」。金尊為貴。時間也能ㄧ桌小菜。對影成三人。所以不知寂寞為何物。我在時間裏慷慨。喚來小兒呼美酒。那怕。這樣的我能老嗎?

我想自己孤單。生死無常。我想天地。易經天地人三材合一合好同壽。我的豪情壯志。上窮碧落下黃泉。和樂融融才是我快樂的無常。有天地可全。有人世可樂。如果沒有時光存在。這一切都不可能。因此我不老。來不及老。

我駕白駒而去去千里。我的駕鶴的西方。是玩耍的地方。

我親愛的等待。孔子「聖之時者也」。他「七十從心所欲不渝矩」以後的歲月。就交給我身上了。我要一探八十九十的動靜消息。更要打破「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的鬼話。

人生活得大氣。不需鼓勵之語。沒有溫情。照樣挺立天地之間。

玩石頭是我之樂。人之趣。石之趣。在千億年的流水風雲之後。太湖石語湧浪。靈壁石語耀風雨。山石崩雲。流浪不斷。滴水穿石。千年萬年。我看石頭的歲月雕刻自然。鬼斧天成。玩石的我。玩醜。玩皺。玩透。玩漏。這是時間的玩法。玩之不盡。玩之不老。

我看每一方雅石。都是「補天遺石」。我可愛不老的人生是「石頭記」。我悠悠的今天。也天地不朽。等我即刻出發。吃早餐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20014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