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賞析】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12/29
2014/12/29 09:54:29瀏覽85|回應0|推薦2
「你放了我吧。讓我過我自已的日子。」
打著黑傘。披著灰色的冬衣。迎面而來的婦人微微打招呼。
我頷首回應了ㄧ下。擦肩走過。
沒來得及多說ㄧ句話。我閃過似曾相識的感覺。
她的微笑靦腆生怯有點熟悉。再ㄧ會兒我記起來了。

她就是哭著說那句話的女人。
當時她在我面前哭了。眼淚ㄧ直掉下來。
為自己剩下的年齡心疼。
她的秘密是。她積壓了ㄧ生的賢妻良母。
如今她累了。她突然想逃開。要丟掉這一切。
到了退休的年紀。她為人妻人媳人母。
她看自己。彷彿在牢籠過了ㄧ生。
她不要再繼續下去。她想要「離家出走」。
她要跟她的先生。與從不懂母親心事的兒子。說那樣懇求絕情的話。
她不祈求他們能了解。他們永遠不會了解。
她想自己一個人。遠遠的。租一間小房子。過自己的日子。

她捨不得自己。行屍走肉的生活。她不要。
她ㄧ生不是自己。為別人而活。最後的歲月。
她不甘心。
當時她淚如雨下。我聽她哭訴。
我沒有安慰她。
直到她離開以後。我的窗前。再也沒有出現過她的身影。
她從此消失了。

直到今天。
意外見到她。
雖然短短ㄧ聲招呼。她婉約的熟悉親和還在。
只是人蒼老了許多。我模糊的記憶。
還隱約看見她讓人心疼。哭泣的眼睛。

她仍住在附近。顯然生活沒有改變。她畢竟沒有開口。
我想她開不了口的原因。
她的先生沒外遇。她們家庭三代同堂。
看起來那麼幸福。她沒有理由。沒有任何讓人同情的理由。
離家出走呀。
再看到眼前灰衣的老婦。
我眼睜睜。看一朵花的凋零。我懂她。
我居然什麼忙都幫不上。

我開了一家古董店。店門前有個大的玻璃厨窗。
我心血來潮。偶而會插盆小花自娛。

她第一次進入我的店裏。原是買菜路過。
被我插的花吸引。
她是任人一眼看了。覺得有氣質修養的中年女性。
個性謙和多禮。不與人爭。
看她穿著得體。像台灣日本時代的婦人。
乾乾淨淨。典型的賢妻良母模樣。
可是她多一點美好的感覺。有眉宇的靈氣與淡淡的憂鬱。

她對我的讚美。欣賞我的插花。讓我羞愧無比。
我插花取勢天然。天地人定位。天有風。地有水。人法地。
花材落地而生姿。
地法天。法華莊嚴。有天籟無窮。
天法道。花果枝條因緣而轉。道法自然。
我隨心所欲的否極泰來。是大自然的借勢取位。
我喜歡玩些花花草草。自己賞心悅目。
隨人去說。各自端詳。
她對我的讚美。ㄧ位素昧平生的訪客。
讓我受寵若驚。
我們交談中。我知道她才退休。
是ㄧ位法務高階主管。她嫁的夫家傳統保守。
相夫教子是她的本份。先生除了工作。
從不過問家事。孩子一手帶大。她沒少操心。
如今長大了。沒爹沒娘的過自己的日子。也不理她了。

到是婆婆還在。受日本教育的婆婆特別勢寵。
對她這外省媳婦特別挑剔。
由於先生早逝。兒子唯母命是從。
婆媳的風風雨雨。她在他們的夾縫中都挺了過來。
她ㄧ結婚。
公司家庭兩頭燃燒。
上班的時候。她從不加班。每天要趕回家做晚餐。
假日她也沒閒過。先生是老爺。看報喝茶。
婆婆是王母娘娘。要小心侍候。
唯一的兒子顧不好自己。
生活一團亂。媽媽成了打掃的女佣。
一到放假。家居裡裡外外。就她一個人忙個不停。

偏偏她又是家裏的長姊。
弟弟離婚她要操心。
妹妹的小孩考大學。填志願。都是大姑要管的事。
之前要不要退休。她很掙扎。在矛盾當中。她終於退休了。
退休以後。做不完的家事。
她突然很空虛。覺得自己一無所有。
她開始有更多時間想自己。她看自己一生給了別人。
頭髮白了。她不再年輕。
她驚恐發現。只剩下人生後半段的日子。
是她唯一能握在手上。不小心又會溜走的年華。
不知那來的勇氣與貪念。她捨不得自己了。
她瘋狂的。想過自己一個人的生活。
看自己可憐了。她決心要「離家出走」。
她想放棄一切。重新拾回自己。她說著說著。說話的時候。她激動的哭了。
多年壓抑宣洩成淚水。她與我交淺言深。
一盆花。觸動她心中的委屈。我反而措手不及。
除了頻頻遞衛生紙。不知如何是好。
歲月匆匆。又是多年過去。似乎一切都沒改變。
她的日子依舊。
我好久不插花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9878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