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賞析】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12/27
2014/12/27 10:16:12瀏覽121|回應0|推薦2
叫賣的地瓜小販。
走過門前。家裏的女人買了地瓜。
去皮。煮成一鍋加了冰糖的地瓜湯。
在桌上等涼了。地瓜黃橙橙的顏色。閃爍的在孩子味蕾上跳躍。
媽媽不加紅糖薑汁。怕漂亮的地瓜黑黑的不好看。

媽媽今天特別做了一道毛豆蝦仁名菜。
她用西式的做法。挑選中型的蝦子。
挑腸泥。去殼。放一點油在平底不沾鍋裏。
微熱不能冒煙。將切半的大蒜與蝦仁放進鍋。這時開始為蝦仁「上色」。蝦仁和大蒜都上了金黃色。
配上毛豆蔥白。幾滴來姆汁。微鹹的快炒以後。
媽媽創造了金黃色的奇蹟。

孩子吃媽媽的晚餐。是媽媽在廚房的美勞課。
餐桌上美味菜餚。鍋子是畫板。油是畫筆。火是顏料 。
火侯在紅色蝦仁邊緣抹上金黃色。像太陽似的。把花果染紅了。也把食物染熟了。
孩子快樂的吃著。愉快的笑著。
小麻雀般的說話。明天ㄧ覺醒來。
他們紅通通的臉蛋。水嫩的皮膚。
一臉稚氣的顏色。添上新妝。
他們將有少女的矜持。少男的生澀 。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的長大了。
年輕害羞的顏色。還是浪漫無窮。
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

比起以後。多年坎坷。少小離家老大回。
什麼時候人老珠黃。任誰都不愛的紅顏老。
物換星移。人事全非。白髮悲歌。哎聲ㄧ嘆。
媽媽餐桌的顏色永遠不變。為什麼人間的蒼白上不了色?
原來。媽媽的「白」是平常心。
日用三餐。餵飽小麻雀的小食囊。ㄧ點也不會偉大。
像藍藍的天空。黃黃的土地。承載孩子的希望與未來。
佛教心經說「色即是空」。是媽媽的顏色。
「空即是色」。是孩子的顏色。色與空不能分。
母子連心也不能分。
媽媽的毛豆蝦仁還是那麽好吃。
金黃色在孩子口齒的咀嚼放光。
地瓜的甜香。還是有著澱粉的厚度。
可是餐桌的孩子長大了。
綠色的葉子慢慢變黃。越長越高。離家越來越遠。
生老病死。走馬燈的填上無常的顏色。
卻越來越沒有活力。
時間。等ㄧ下。我ㄧ定要問。我什麼時候。能再回到媽媽的餐桌。
再享受媽媽上色的美勞課。
我什麼時候。可以童言童語。讓媽媽為我的名字。
淋上我不要長大的醬汁!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984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