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賞析】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12/22
2014/12/23 16:21:19瀏覽110|回應0|推薦2
她剪了俏麗的短髮。
戴上太陽眼鏡 。坐在車子後頭。
穿馬靴的雙腿伸開。
頭仰著。右手食指忙著扣鼻屎。掏呀掏的。有所斬獲。
取得戰利品。就放進嘴裡。

女兒的吃鼻屎毛病。都成了習慣了。
我見怪不怪。笑著問她:「妳是吃午餐嗎?」
她毫不考慮的回話:「這是下午茶!」她正忙。懶得理我。

我的女兒今年二十歲。二十歲是什麼樣的年齡。
我更好奇她的前身。來自什麼時代。造就她從小愛吃鼻屎。
喜歡自己生產鹹鹹的滋味。
都罵了多少回。還是改不了。
她也不須要剪指甲刀。
小學開始。不自覺啃指甲。
十個手指。啃到剛好的時候能止住。

女兒對爸爸而言。
是穿越時空而來的前世情人。
我這「老情人」的女兒。當年ㄧ定拉塌去了。
沒準是濟公投胎。大碗喝酒。大塊吃肉。
身上隨便搓搓。都能搓出藥丸來。
給人治病。還能藥到病除。

女兒的鼻屎。她從來不嫌棄。
我從小看到大。改不了的事。必有可觀之處。
我不吃鼻屎。嫌髒。
女兒不嫌髒。就由他去吧。

女兒出生時就怪。
媽媽日子看好了。拜託醫生準時辰剖腹生產。
哥哥剖腹出生時算錯時辰。弄了「陰陽反背」的格局。
中午的月亮。半夜的太陽。
人生不順。這回好不容易來個女兒。
千叮嚀萬叮嚀。提早進醫院待產。
醫生放了催生劑以後。媽媽產道収縮超過預期。
ㄧ下子女兒出世。
自然生產。不必剖腹。
她出生的良辰吉時自己決定。

女兒從小不聽人言。
個性剛烈。自己主張。自己決定。
要她改變。硬拗不行。
她拐彎抹腳還做自己。
與她溝通必須說服她的腦袋。她同意才算數。
父母苦口婆心。諄諄教誨。甚至苦苦哀求。都起不了作用。

僅管如此。
在人家眼中。女兒長的可愛靈巧。
人人都說她漂亮。會目不轉睛的欣賞她。
在學校她是老師眼中的乖學生。聽話的不得了。
小時候。有ㄧ次我批評她的大提琴老師。
她高分貝抗議。和我吵架。
立馬與我翻臉。狗腿的尊師重道。
難怪她能每年拿模範生。功課也從不讓人操心。
甚至什麼時候學校考試。考了幾分。
她不說。我和她媽從來不知。

從學校到安親班。她奉行「今日事今日畢」。
回家以後。讀高木直子。聽古典音樂。穿她媽媽的高跟鞋。
拉大提琴。學鋼琴。與她媽媽ㄧ起研究食譜。插藍色的指甲油。

她忙得很。
絕不碰學校的課本。
從小到大。我沒看她為考試讀過書。
直到看成績單。家長簽名才知道。

女兒的個性我摸不透。
有時小鳥依人。天天抱著媽媽親。看爸爸就討厭。
有時又是爸爸的跟屁蟲。把我的智慧手機頁面。
放上她的美腿。與消防隊的顏色。

她吃定我對她的欣賞。
我天生不計較的個性。讓她為所欲為。
能欺負就欺負。我到是真不在乎。
女兒天生的壞胚子。和我一樣。我生的。我就得認。

何況。我還真喜歡她。我的寶貝女兒。
她越壞我越順眼。越頂嘴我越滋味。
我ㄧ直相信。女人與男人不同。
女兒搞自己的無法無天。作威作福。
是天下女人們作「媽」以前。
僅剩的。短暫的。可以完全自我的幸福時光。

女兒微胖。
她很挑食。又是美食主義者。
從小是麥當勞ㄧ族。
上國中高中。媽媽逼她去補習班。
她慰勞自己。就是下課後。吃盡西寧南路的小吃。
她從小不能喝牛奶。不能吃花生。不能吃海鮮的禁忌全沒了。
她吃美食必配古典音樂。講究舌尖滋味的神聖感覺。

女兒從小愛花。像她喜歡的芭比娃娃一樣。
她把花朵摘下。排成一列放在房間門口。
媽媽覺得那是擺在墳墓碑前的鮮花。女兒說那是創意。
她収集各式各樣的芭比娃娃。每天關起房門。跟她的姐妹淘說話。
外加洗澡。衣服髮型手勢儀態。
天天變來變去。千嬌百媚。她樂此不疲。

女兒從幼稚園小小班開始。
不讓人擔心。也絕不讓人放心。
她與哥哥差八歲。哥哥常欺負她。
為了與哥哥對抗。她學哥哥不會的圍棋。
有ㄧ次與小朋友比賽落敗。女兒傷心得ㄧ直哭。
直到贏的小朋友向她道歉。
她與哥哥對抗的模式。在小朋友間吃不開。
每天從幼稚園回家。常向媽媽哭訴:同學不跟她好了。
我的小寶貝。這可不是好事。
她好強又好交朋友。這不行。
老爸爸必須出場。
我出手的殺手鐧是。
在她讀小學第一學期考試前。向我要禮物。
我交換的條件:她的第一次月考。必須考最後一名。
我記得女兒一臉疑惑:「最後一名不太好考耶?」
我說沒關係。考試越差越好。
女兒當然考不了最後一名。她終於拿到她的禮物。

女兒好強的個性不變 。
欺負爸爸的姿態不變。
但她與同學相處的模式從此改變。
她學會欣賞別人的優點。也有了更多好朋友。

我最難忘。她小學四年級的時候的學校日。
她在班級公布欄自我介紹自己。
她寫著:想當教授。不愛吃苦瓜。
她的優點是「我很快樂」。而且注解「每天」。
我無法想像。女兒把「快樂」當作優點。
我的「寓教於樂」太成功了。

我也不能想像。
女兒立志當教授。她三年級就有生意頭腦。
每天剪貼報紙四格漫畫賣給同學。
賺她的零用錢。
家裏舊報紙不浪費。又可廢物利用。
她作生意的頭腦。不像教授。十足是個商人。

所以她高中時代。以諸葛亮自居。
是同學的張老師。
一畢業。申請去大陸讀了應用心理系。
ㄧ年後轉到美國念書。
她放棄大腦加白老鼠的心理學。改行學會計。
她的生意經復活了。真是從小看大。
三歲知老。我ㄧ點也不意外。

女兒從小不落人後。
可是也從來不在乎成績。
她讀書考試我可以不聞不問。
唯一令我擔心的是他的身材。她的戀愛。
我認定她的天份。是高度的平衡能力。
她在臭水溝小池塘大海都過的好。
既然如此。我的孟母三遷。迴小向大。
去了大陸。去了美國。
她都如魚得水。
上課開車沒問題。
打工說英文像母語。
我最滿意的是。去了美國一年。她居然讓自己瘦了。
眉宇間流露自信。說話斬釘截鐵。有修辭有論證。
因為所以的頭頭是道。
以前的小女孩不見了。變成有智慧有魅力的女人。
曾經壓抑的青春不見了。她有自信的散發著女人味。

唯一不變的是。她在我和她媽媽面前。
扣鼻屎啃指甲的毛病還是不改。

她自認不礙觀瞻。又是自家產品。
肥水不落外人田。我們又何必太在意。
她說的義正嚴詞。我只好見風轉舵。
從討厭到欣賞。看她的人生吃個小鼻屎就滿足。
她的癖好。她的小確幸。
她居然享受了二十年。我唯一擔心的是。
女兒以後嫁人。美好形像。可愛的模樣。可不要讓ㄧ粒鼻屎。壞了ㄧ鍋粥。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979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