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賞析】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12/18
2014/12/18 17:47:57瀏覽99|回應0|推薦1


我愛喝咖啡。
總愛去那家小店。
高高瘦瘦的男人。執著他的咖啡豆。他的咖啡店。
每次去。ㄧ點ㄧ點的美麗。
我的幸福。一點一點增加。
品咖啡的時候。我的快樂回到童年。
回到第一次的苦澀之後的口舌生津。

我常點印度馬拉巴咖啡。
我不年輕。
我從風漬的咖啡豆身上。看見陳年的風韻。
如同我愛吃的香菇。
新鮮香菇比不得乾燥香菇。尤其有點老的香氣。總添加ㄧ點時間的滋味。

像圓桌上。
白瓣粉紅心的杜鵑花。擱在水杯不久。
花安靜的開。挺起陽光。

我開始知道。
用歲月下酒。
是越陳越香的往事。

我喜歡咖啡豆。
也喜歡茶葉。
咖啡與茶陪我回憶。

青春的茶葉。
三十歲的男人。
我熱愛生活。志在四方。
四十歲的我。「走水」去「菁」味。
在生活與事業的殺菁、發酵、揉捻 、烘焙、存放以後。
許多不足外人去說。哭過。喜過。爬過。辱過。挺過。
披星戴月的歲月。蘊藏風霜之外。
說不盡的閒情逸事。

如今鬢髮已白。
ㄧ杯咖啡。ㄧ盞茶。
這時「知天命」的茶罐。
掏出黑壓壓的茶葉。輕放在茶則上。
「耳順」的歲月無情。沈澱了一抹茶香。

如今熱愛的都已平靜。茶匙輕輕的撥。
紅泥小火爐。沖出香氣四溢的朵朵蓮花。
茶壺圓圓肚子裡。
每一片茶葉展開自己的世界。有自己的天空。

我仍在街角的小咖啡店流連。
看著風漬的咖啡豆。
讓手動的磨豆機。磨成細碎的小顆粒。
瘦瘦高高的老板用92度的熱開水沖泡。
ㄧ下子咖啡獨特的香氣四溢。遼繞咖啡杯上熱騰騰的水氣。
和暖暖的茶湯一樣。驅離今天冬冷的寒澀。

我的口齒與心。
忽然披上季節的春妝枝枒。
低吟爵士。悠悠慢慢的輕酌淺唱。
我仍喝著。原先點的微涼的咖啡。
小店的老板。又ㄧ次招呼走進的客人。
他仍安安靜靜。櫃台後面煮著下一杯咖啡。
一點一點咖啡香。ㄧ點一點彌漫。
他專注的和廚房的女人一樣。
等待不知名的人間過往。



圖片來源:http://goo.gl/isQGcY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9710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