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賞析】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12/17
2014/12/17 12:07:12瀏覽120|回應0|推薦3
葉子是有味道的。
愛情的光譜和葉子ㄧ樣。有各種不同口味。也有不同顏色。

我偏愛紫色。不愛黃色。
綠色太年青。橙色太亮。藍色太冷。
紫氣東來。是愛情的流淌。
孤島的記憶。在盤根交錯的榕樹下。
ㄧ處很深的古井。
紫色的符號。可以天真的想像。
白日熱鬧來了。晚上拿走一切。
孤獨陪伴紫色的高貴。直到驕傲走近叢林。
頭也不回。美好愛情。失落在雲端。

年少時。我的愛情世界。像動物園裏。家一般的嘻鬧。
一隻老虎。稱不了王。
偉大的擁抱。在老虎與人性中掙扎。
忘記不了往事。忘記不了輪迴。
直到老虎殘食所有精力。愛情才開始柔軟。
心的坐忘。捻花微笑。

如今年紀大了。我看待愛情的方式很科學。
年少的愛情很「牛頓」。
動者恆動。像流水一直向前。一點動心的感覺。
瘋狂的玫瑰花。張愛玲的「思之令人落淚」。戀愛求婚結婚生子。
牛頓的愛情終將彈性疲乏。畫下曲終人散的句點。

愛情隨著時間拉長。越來越食之無味。去之可惜。
ㄧ但沒有激情。習慣了。便是悲劇。
喜劇的生活。不能從頭播放。
我跨越牛頓愛情。進入愛因斯坦的愛情當中。
沒有過去。不再向前。
時間成爲一條冰凍的河流。
河流的過去現在未來。同屬一樣「切片」。
像一疊一疊可以隨時抽取的檔案。切片在顯微鏡下。
清清楚楚的在空間中出現。
愛因斯坦的愛情充滿神秘。美麗的愛情黑洞。
剩下表面的符號。像冰山一角。
他們是。倒滿酒杯的表面張力。
高更的熱帶雨林。馬帝斯的剪紙。平面壓縮之後的短暫生死。
他們所有宿命的色彩。在光譜裏直到窒息。

黑洞吸収愛情的一切。所有冰塊結晶。
深藏在不爲人知的神秘面紗之下。
嫦娥奔月。吳剛伐桂。永遠不能解密。
體露金風。截斷眾流。黑洞吞噬一切。深不可測。任人去說。

我只知道。紅顏薄命。美好的事物總是短暫。
愛情的故事沒有永遠。
困難的年代。阿花小狗小豬。取孩子的名字都卑賤。
避開死神耳目。孩子才能平安長大。

愛情也是。「不是」的愛情名字。才可以逃離黑洞。
蘇東坡「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魂」的與瀟洒為伴。
與朝雲共舞。終就落下淒涼。
反而杜牧的「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
「十年ㄧ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杜牧「薄倖」的愛情名字。千古風流。
他愛情的顏色混合了卑賤。雜而無章。
他捻花惹草。讓鬼神掩鼻而去。
卻留下自己的「欣喜若狂」。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969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