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賞析】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12/7
2014/12/08 18:39:16瀏覽163|回應0|推薦4

他說。
我不想成爲歷史。
我說。我的昨天就是歷史。
我的現在。即將成爲歷史。
所以。我不留戀。

我每天都是廚子。
生活的餐桌上。我應對家人的飢渴。
紅燒。清燉。三杯。不同烹煮的語彙。
醬油。冰糖。米酒。山西陳醋。粗榨橄欖油。
在不同的比例原則下。有著不同的滿足。

經典希臘沙拉。必需加上奧勒岡葉。
菲塔起司。才有那樣木質內斂含蓄的香氣。

昨天的泰式紅咖哩。用椰奶炒香。
雞肉茄子玉米筍。馬鈴薯胡蘿蔔。塑造ㄧ餐現在的盛宴。

我只知道。
今天的舌尖不喜歡昨天的滋味。
我今天早上採購桂來標的湖南臘肉。
他ㄧ年休息八個月。只作四個月生意。
我不能想像。那是一位岀租車司機的鄉村菜。

於是。
日日是好日。去掉日日兩個字。「是好日」就夠了。
留下「日日」的歷史。
我的好日子。永遠是今天的意外。

我有好廚子的自信。我終日與鍋碗盆瓢爲伍。
火侯的試探是我的智慧。我的餐桌是明天的希望。
與今天不知的聚寶盆。我的生活樣式不允許重復。我的戰場永遠不會失敗。

餓肚子的腸胃絕不挑剔。
嘴角的笑容ㄧ旦開懷。今天美好的陽光。立即會讓蒼白的日子走遠。
諸佛ㄧ音演唱。
我每天的玩伴。有金絲雀瘋狂的叫聲。
我的心。登峰造極的誤打誤撞。

我的老友。百年孤寂的馬奎斯。
米蘭昆德拉「生命不可承受之輕」的G小調。
泰戈爾的飛鳥集。他們永不凋零。

我生活的今天。ㄧ起床站著。
土地給了我「根」。日岀的陽光給了我「翅膀」。
我開門岀去。用雙手打造迎向夢想的「拱橋」。
夢想不會給我障礙。

我像偷窺者ㄧ樣小心。輕盈的腳印踩在上面。
凌波微步。ㄧ隻地底的蚯蚓都不會被我驚醒。
我的今天不是對聯。歷史才是。
我們在歷史耙糞的。尋找成雙成對。
真正的真相 卻是ㄧ條窄窄的。
ㄧ個人的單行道。

如西遊記唐僧師徒到了奈何橋。
橋只能容身。過了什麼都忘。
他們從橋下到彼岸。跳上沒底的小舟。驚濤駭浪中。看見上游漂下來自己的屍體。
我和影子喝茶。
憶故人。
想念的時候。喝他的茶。
紅泥小火爐。ㄧ點不拘禮。
沒有太多儀式規矩。心意的傳遞。
禮多了。很有距離。

經過精密計算的簡樸。不能讓陽光灑進來。
我沒有壓抑。也不喜歡壓抑。
自然的我是今天。我嚮往巴黎天空。
有趣。無拘無束。
「你自己抓吧」。我不知。
最親切。午夜。十二點。
我把今天丟掉。




圖片來源:http://goo.gl/n8ck8i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9546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