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文賞析】孔維勤老師系列作品─11/23
2014/11/25 10:06:04瀏覽286|回應0|推薦5
耳順的人。心中不攀援。完全靠精神力量過日子。

他的心中有身而為人的信仰。有與造物者同遊的逍遙。

當司馬遷看到孔子。正是老子「其人與骨皆已朽矣」。言猶在耳的時候。
太史公年少壯遊。行走千秋萬世的歷史長廊。見識多少英雄人物。
但是到了孔廟。見孔氏壁。孔氏書。他浸慕在「想見其為人」的感動裡。臨別。久久低佪不忍離去。
孔子是他心中的「素王」。


他知道。無形的充實。ㄧ點也不空虛。
有形的權力與名利。眾人所愛。卻流不住歷史的中流砥柱。
孔子從心所欲。開合多少日月。生活的精神力量。ㄧ元復始。便開花結果。

我靜待歲月熟成。ㄧ點不急。
君子以果行育德。孔子夢周公。莊周夢蝶。傳習過去。近思現在。
論語的未來。在等待的日子。我對自己六十歲的人生。總是相信生生不息。
過往折疊的時光。經歷以後。向著不知的明天。
我可以自己創造自己。沒有沽名釣譽的偽裝與矯情。不會與明天茂密的森林擦身而過。

我依然被每一天的太陽吸引。聽每一場演講動心。

。內心敲響的音符。我快速記下。曾經跌倒的往事。都是我愚蠢與無情的日子。
今天它們不上頭。不矯情。
我子天然。我對我的天性。知之甚少。智也不及。但是我肯定耳順之年的我。知道得不償失。知道人生沒有希臘永遠的悲劇。

不恐不懼的人不孤獨。不解不懂的孩子不害怕。
我將聖人的講義束之高閣。帝王士大夫的風情不必ㄧ字一句。我將與他們不見不散。

不過。我還有ㄧ個不成形的夢想。有一個追隨的人。

我希望從莊子的腳跟開始。
柔弱好玩的跟著他走過人間小路。聽他天籟ㄧ般美好的寓言。看他呆若木雞有趣的表演。
因為我做不到。我太聰明。我想訓練自己ㄧ無是處。我仍ㄧ臉聰明的樣子。

回首前塵。一半好事。一半壞事。我的生活起起伏伏 。落差大了會憤世嫉俗。
直到現在我才知道。好事超過三天。都會壞事。禍福相依。失敗的一生。才是成功的一生。
劉邦如此。毛澤東也一樣。


如今。我可以寫小說了。
年輕的尼采沙特寫自己。他們瘋了。
莊子寫每一折的小小說都是別人。幽默罵人。比喻說事。擬人的把天地萬物攬在懷裡。
他的養生之道是「失死地」。不進入死地的人。要勇於不敢。
他的話不必懂。隨時撓他。抓癢的如意會說話。


圖片來源:http://8.blog.xuite.net/8/2/c/1/24141841/blog_2097691/txt/39448940/0.jpg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nguang&aid=19295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