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樓葡萄園的"殺時間"與"殺很大"
2009/04/20 14:36:30瀏覽1257|回應1|推薦4

上星期,我的一位朋友問我

"你的葡萄園是用來殺時間的嗎? "

冷不防被問了這麼一句,腦袋就像被泰森重重擊了一拳.

意識與思考像昏迷似的中斷了好長好長的一段時間.

昏迷中我隱約的想到了村上春樹寫過的一段文字:

"人生逐漸變得忙碌,日常生活中有時候沒辦法騰出那麼多自由的時間了. 並不是說,年輕時候時間要多少有多少,不過至少沒那麼多雜事. 所謂雜事這東西,不知道為什麼好像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加." 就是這段話讓我的意思與思考重新啟動,於是在潑醒我的冷水中悠悠醒來. 

我的葡萄園是用來殺時間嗎?”我這樣的反問自己!

雖然還在頭重腳輕眼冒金星的狀態,但是還是肯定的告訴自己,當然不是!村上春樹說得好,人只有在年輕時才有時間過剩的問題.隨著年齡的增加也就會增加雜事這種東西.於是我想著像我這樣年齡的人有著些什麼樣的雜事?

我試著把這些雜事列出一個list,但是才一下子就覺得這是不可能的是.因為要整理的是一個天文數字.

拿我來說吧,國三的兒子()加上國一的女兒()所衍生而成的雜事網,可真是雜的很澈底的雜事.雖說是兒女的雜事,其重要性可都比我自己的事更重要.

朗下個月就要第一次基測了.這一年來,他幾乎暫停所有與考試無關的人,,.對於一個青春期的孩子,這是個難以言喻而且難堪的限制.雖說這種暫停是父母的要求,但是他是個貼心善解人意的孩子,從未對這件事有任何的抱怨.而這種難以言喻難堪的限制也讓我相對的要對他們(包含柔)付出生活中大部份的時間與精神.

或許不是每個家中有即將要基測的小孩都是與父母交織成這樣的忙碌的行程,但我想,至少有很大部份的家庭是如此 

除了小孩的雜事外,還有來自雙親,工作上的擔憂與負荷.在這些零零總總的雜事正事之外剩餘的才是屬於個人私密沒有被打擾的時間.

不過,真的所剩不多.

這就是為什麼我被問葡萄園是用來殺時間嗎?”感到如此的震驚,

這個時代會有人時間多到需要殺嗎?

我想,應該很少.

這跟小孩無關而跟年齡才有關聯.雜事會隨著年齡而增加! 

那麼經營婚姻是殺時間嗎? 養兒育女呢?

對雙親的晨昏定省呢? 運動健康呢? 生活休閒呢 

"殺時間這個issue 跟最近的熱門話題殺很大都有個"殺"字

我好奇的想了解這兩者是否有任何關聯. 

於是我請教一位對殺很大有深入研究的朋友.

殺很大的{殺}是一個動詞嗎?“我問他.

不是“ 他回答

“{很大}呢?是一個形容詞嗎”

“也不是”他還是搖搖頭 

“殺很大,是一種意識,一種觀念,是形而上學的概念,無法用表相的文字去敘述”他緩緩的說. 

所以我這幾天飽受“殺時間”跟“殺很大”的困擾.

前者在於神經兮兮的把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拿來用殺時間衡量一下是否真的殺時間,後者在於無法參透如意識流般的“殺很大”所產生的挫折感! 

這幾天真是殺得有點無俚頭,還是來談談葡萄園比較開心 !

                                    

對於60%遲遲的沒有發芽我很擔心,於是趁著老爸跟我要葡萄樹的機會又順便買了一棵已經發芽的黑后葡萄樹取代重種,否則趕不上明年長出黑后葡萄.換下來的25%改到客廳外的中庭跟楓樹種在一起.

                                           

25%就長得非常快,而且上相.以後如果有機會要展示,這棵葡萄樹的引枝方式與高度最適合了!

                   

15%也不落人後,發芽長葉了!

                  

小金香正在長大的葡萄~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2868251

 回應文章

夢娜
殺蝦米?
2009/04/23 11:00
矮額~~只要不要殺人跟殺很多人都迷關係啦~~
最近那ㄍ煮小孩跟掃把打死小孩ㄉ,令人震驚哪!
我家兩隻小犬太幸福ㄌ,小時候打都跑給我追,最後我氣ㄉ打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