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一座在陽光下的葡萄園
2009/04/13 15:44:25瀏覽2197|回應3|推薦3

前陣子我在blog的首頁留下這段話 :

我得好好來恭喜一下自己 !
我對種葡萄釀葡萄酒的熱誠感動了一位有能力提供葡萄園的金主
.
於是金主與我在星期天下午到了新竹關西附近的一些向陽坡地考察
.
所謂向陽坡地,就是日出時就可以迎向陽光面,接受完整一天的日照
.
日照,是種葡萄的聖杯
!
向陽坡地的葡萄園....正是我心嚮往之所
~~
比臺灣緯度高,緯度低的地方都有釀出知名葡萄酒的記錄

那麼,我的未來葡萄園有什麼不可能 ?

經過了一個多月來土地土地仲介的不斷奔走,

"在新竹關西買塊地來蓋座酒莊,種葡萄釀葡萄酒"

的這個構想很像在吹乾濕淋淋的頭髮. 剛開始沒有頭緒,右手拿著吹風機,左手撥弄著頭髮,不知不覺頭髮乾了,也成型了.

我站在這片位在新竹縣關西鎮上三屯向南坡地的坡頂,

深深的吸了一口氣.

坡上白亮陽光與樹間石牆間產生的陰影造成一種高反差光線.而這種高反差光線又營造出一種超現實的感覺.

真的要在這裡蓋座酒莊種葡萄釀葡萄酒嗎?突然覺得孤獨害怕了起來.

這項決定可不比在自家頂樓的葡萄園那麼輕鬆.

已經進入到最後的階段了.一但跟地主談妥價錢完成買賣,這塊八百坪土地上所有東西,包括這座長方型的農舍與前方的曬穀場,右方那口黝黑深遂的古井,為數不少的大樹與孟宗竹林以及為克服坡度由一片片石頭堆的砌擋土牆所構成的台階...林林總總的所有都會變成我的責任.

或許甜蜜,或許負擔.未來誰都不敢說.

                                             

金主出錢,我出夢想跟熱情.

~為了一座在陽光下的葡萄園~

                                            

這座長方型的農舍與我所站立的馬路呈平行.也就是說馬路是個坡頂,農舍背對著馬路.坡就順著農舍正面經過數個台階後一路下滑到另一座農舍的一片緩坡,過了緩坡,就可一路下降的最底的河谷.

                                       

順著通往農舍的小路可以看見這農舍許久沒人住了,但不至於荒廢.因為地主目前雖然住在關西鎮上,但每天還是騎著摩托車到這個農舍來巡巡農作物.很多的香蕉樹及其他我說不出名稱的果樹.但可確定的是目前沒有葡萄樹.

            

所謂的大門其實不大,是個窄窄藍色鐵門.面對大門的左手邊有個黝黑深遂的古井.看得見井底微弱的天空反光,代表有水.我叫了一聲竟有好長的迴音~~ 

                                    

農舍的前方是塊不算大的曬穀場.再過去就是第一個約1公尺70公分左右高的崁.其下的台階寬度大約2~3公尺,然後又一個1公尺70公分的崁一個台階一路往下.                  

                  

農舍的右方(面對大門的左方).很典型的鄉村景致..不浪費任何一塊可以種植的空地.

             

雖然屋主不住在這裡,但是電表還留著.也就是說,這裡還有供電.只要搬入家電,隨時可以住人.但有少部份已經沒有屋頂了. 

                                          

這個地方叫上三屯的地方屬於新竹縣關西鎮.是個美麗迷人的環山小鎮,民風淳樸,氣候土質優良.這就是為什麼選擇這個地方來實現夢想.既然所處的地方地名是上三屯,酒莊也就順理的取為"上三屯酒莊"!

                     

地主可不是省油的燈,土地大小清清楚楚.照著土地界標帶我繞一圈.

              

照片上方的紅色磚頭建築就是農舍的正面及曬穀場.我說的石頭擋土牆與台階就是這樣一階一階的往下.每個台階的寬度大約2~3公尺.都是用美麗石頭所疊成的擋土牆.

              

農舍主人露著缺了兩顆門牙的微笑告訴我..當初這擋土牆可真花心思呢!

                  

這張照片把整個環境看得更清楚了.換句話說,如果這裡變成葡萄園,可是片面南的坡地,陽光從東面照來,西面下去.是個超有fu的陽光坡地.

                  

800坪的土地裡有不少棵這種環抱的大樹.樹名地主用客家話說...我一下子聽不懂是什麼樹.

           

城市鄉巴佬對土地大小通常沒什麼概念.從農舍後方跟馬路平行一直延伸到這裡都還在八百坪的範圍內.走了一圈,我已經全身是汗了.  

就是在這個角度看過去農舍,我突然產生孤單害怕的感覺.八百坪,我要一個人獨立完成的酒莊.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2845223

 回應文章

黃小姐
2016/04/26 17:26

不好意思

剛好路過,

請問後來有種起來葡萄嗎??

感恩^^

(s0921893031@gmail.com)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要來應徵
2009/04/14 17:16
有缺拔草和倒水的小妹嗎..
這裡看起來.水土保持不錯呢..

哈哈.正好我有朋友種植有機米和蔬果.前幾年已經成功.開始開賣.我時常會去巡田水.所以還略知一二..
關於你問的.我要先糾正你一下..
無農藥的自然型態.那就做有機栽培.而非無機.
其實.以我的了解..所謂的有機.並非完全無農藥.只是.用量極為稀少.只要檢測值在標準值以下.都可以稱為無農藥的蔬果.
真正的有機栽培.包括肥料.土質.甚至周邊環境污染.都會有檢測人員做不定期的採樣.所有的項目都需要通過檢驗.才能稱為有機..
當然.相對的.人員培訓及支出成本.也會增加數倍以上..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或是.這塊地有此打算.那麼.再詳談囉..

至於你的屋頂小果園..
目前可以添加.氮磷鉀三要素肥..
也可以加一點碳化稻殼.或者.用稀釋的尿素噴灑葉面及植株..
另外.要建議你.可以準備套袋了..保留最外圍的1-2串果實曝露在外.其餘套袋.
用意在哪裡呢.這兩串就是要給那些蟲魚鳥獸吃的..
當他們來的時候.就會專攻擊這兩串.那麼.就不會到處亂咬其他枝葉和果實.
還有一個目的.如果連麻雀.螞蟻和果蠅都不願意吃.就可以知道.你的葡萄不是甜的..
小小的分享..可以保住大多數..這樣是最環保的作法..

啊 )))))))))))))))  我剛剛連著當機兩次.打好一堆字.一下子都沒了.這第三次了.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04-15 08:44 回覆:

還沒開始, 也沒經驗如何去經營一個酒莊.不過,如果正式運作後發現需要有人倒水或者拔草,那我知道要通知誰了.

我最近老是把句子說顛倒.例如我問妳的哪裡買的到"無機有毒的葡萄"....其實我要說的是...哪裡可以買得到"有機無毒的葡萄"(無農藥殘留). 說到有機,我的一個朋友也告訴過我,現在的人看到"有機"兩字,好像就是健康營養的象徵.其實不然,有機肥料跟有沒有使用農藥是兩回事. 所以不能太依賴"有機"兩字."無毒"(無農藥殘留)更需要注意.

留兩串分享,其餘的套袋...知道怎麼做了.

"啊 )))))))))))))))" 先在其他可以存的地方打好再貼過來就不會  啊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多層次的感覺
2009/04/13 21:42

葡萄莊主

原來,美夢成真的感覺,除了喜悅之外,應該還有許多的其他......

你是品酒專家,對這種多層次的感覺體會一定更深。

加油喔! 期待聽到你更多的好消息!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04-14 08:43 回覆:

"美夢成真的感覺除了喜悅外還有多層次的感覺!"

好的,下次要是有人問我美夢成真是什麼感覺,我就會這樣回答.

被叫"品酒專家"..我會跌倒

叫我"種葡萄的" or "釀葡萄酒的" 都可.....

謝謝你的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