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頂樓葡萄園第100篇的奇遇
2009/05/15 16:32:30瀏覽1295|回應1|推薦2

話說開始經營這個頂樓葡萄園.很有趣的部份是,開始有人叫我葡萄王子,種葡萄達人..等等的稱呼.其實,我雖愛種葡萄,釀葡萄酒,但最愛的部份還是葡萄酒的本身.種葡萄釀葡萄對葡萄酒來說是個過程,是個手段,最終的目的還是葡萄酒.所以對我來說葡萄酒的專家”or “葡萄酒達人才是我在葡萄酒興趣中終極的聖杯.

我的想法是這樣:

1.先從種葡萄樹開始:了解葡萄樹在春夏秋冬各個時期的成長變化以及如何開花結果等.

2.再由釀酒延續:了解葡萄後,再去尋求釀酒的過程跟葡萄酒風味之間有何關聯的地方.

3.開始喝葡萄酒:一步步的由低到高,由賤到貴.什麼是低什麼是高,什麼是賤什麼是貴很難一下說得明白.總之,一開始不要喝太貴太好的酒.因為一入門就喝好酒就成了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話說楚王與巫山神女夢合之後..臨別前神女對楚王說:[妾在巫山之陽,高丘之阻,旦為朝雲,暮為行雨,朝朝暮暮,陽台之下]這種柔情似水,別說楚王,像連一般生斗小民也會斷腸.不過幸運的是葡萄酒跟愛情不同,楚王與仙女的巫山雲雨會意境有其純粹性.或說帶著生物性的本能.基本上種事是不用人教,天生就會的.但是葡萄酒不同,一入門喝了一瓶尊貴頂極的葡萄酒就把楚王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情境掛在嘴邊的人不是心虛就是瞎唬.每個跑過馬拉松終點線的人都是經歷過無數次的長長短短的路跑或者半程馬拉松,而後在時機成熟的某一天完成了他的第一個馬拉松.馬拉松如此,萬丈高樓也是如此.那麼葡萄酒這件事不會有不同吧? 把話題扯的那麼遠,其實我要說的是..未來,那些名莊名園的葡萄我都會一一去嘗試.目前,還沒喝它們的原因跟身份無關,跟我自己的葡萄酒功力有關. 如此而已!

 

頂樓葡萄園第100篇的奇遇~~~~

看著頂樓葡萄園部落格的文章逐漸從90幾接近100時我在想著100是個小小的成就呢. 

就在第100篇的前夕我收到一封署名Monica Chen的來信.

她是一位企業董事長的專任秘書.信的開頭她詳細專業的介紹他們企業的規模,其實對我這種升斗小民的上班族來說,公司只有大小跟種類的區別而已.太技術性的議題我沒興趣可能也聽不懂.總之,照她的描述情況是這樣..這是一家蠻知名的飲料企業所轉投資的公司.而這家公司現在專門代理法國知名品牌的食品與飲料在台的銷售.(我按照她的資料在網上查詢了一下,這家公司確實目前小有名氣.特別的是,董事長是位小有名氣的女人呢!)介紹完了她的公司背景,她以專任秘書的專業提出她寫信來的原因:

她的董事長近期內受邀一場演講.演講中有個橋段想形容一段喝葡萄酒的感覺.董事長要的是有別一般對葡萄酒的專有形容詞.因為葡萄酒專業的形容詞在網路上隨便一敲上百成千的資料立刻就有.但是,這不是董事長要的.另一方面她難為情的說她本身是喝不了酒.只要兩口酒吞下肚,一定會在五分鐘內睡著.而在這五分鐘內會對著每個遇見的人傻笑.這對秘書來說是個特別難堪的經驗.基於此,她在網路上找尋能夠替她的董事長寫下這個橋段的人.於是我在頂樓葡萄園部落格寫過一段對葡萄花味道描述吸引了她.她直覺董事長一定能接受我為她寫的關於葡萄酒的演講的臺詞劇本.因為我像是一個閱酒無數善飲能寫的葡萄酒行家 

這段對葡萄花形容的文字出自我的部落格文章葡萄開花全記錄 (含味道形容及後續)

跟記憶裡氤氳中透著浴後的香氣類似.

不屬於辦公室,也不是觥籌交錯的型男美女

一點疏離,一點自艾自憐

如果可以以歌聲來形容的話,

葡萄花的味道......一種類似鄭秀文的歌聲...

信尾她的請求是這樣:

我們董事長希望在波爾多的五大酒莊或者布根地的特等葡萄園中選一個特定的年份,以你的風格來寫出她想要的有關飲酒心得的字句.她並且跟我要了通訊地址如果有機會會寄一些優惠券招待券給我.

看完這封信我整個人精神振奮了起來.這活脫是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 The devil wears Prada”劇情.我可以想像這位目指氣使的董事長對著不善飲酒楚楚可憐的Monica咆哮的說..

我不管妳對葡萄酒懂不懂,在演講前三天就給我.否則,下個月妳不用跟我去法國了就像米蘭達對安德莉亞一樣.

我下意識的挺挺胸膛,這件事不僅關係到個人在葡萄酒名氣方面的問題,還兼具英雄救美的重要任務,否則這位未謀面的美麗Monica就不用去巴黎了. 

但是,我的難題來了.前面提到,我對葡萄酒的規劃分為3個階段.每個階段熟悉之後才會再往下個階段.目前,正確一點來說還在種葡萄的階段.但是人已經找上門來要第3階段的資料了.雖說可以瞎掰天馬行空亂寫一通,畢竟葡萄酒這玩意是抓不了包的.但是這麼做違反我對葡萄酒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的信念.除非親身經歷過 !但是這可真是個在葡萄酒界出名的好機會,說不定還有機會跟她們風情萬種美麗迷人的董事長面對面的喝個下午茶也說不定. 於是我慎重且謹慎的回了她的信. 

Mornica,感謝妳的來信.妳提及的五大酒莊或者布根地的特等葡萄園中選一個特定年份的飲酒心得我恐怕無法提供給妳.說來有點不好意思,因為我沒有喝過這些酒的經驗.不過關於葡萄酒,個人倒是有許多經驗與心得.我喝的這些酒雖說名氣不大,但都是認真釀造且來自好山好水的葡萄酒.不知對貴董事長是否適用?信尾還要她替我向董事長問好.

這件事另一個面相像是..突然被一大堆八掛的雜誌電台記者團團圍住.焦急尖聲的問我:

請問你跟林志玲交往過嗎? 可不可以跟我們講一下交往的心得是什麼? 她媽媽同意你們的交往嗎?”.......”那麼蕭薔呢?妳跟蕭薔交往過嗎?聽說她有個誹聞男友是你嗎?”…

不好意思,你們可能認錯人了.我不認識林志玲跟蕭薔,也沒有跟她們交往過. 不過關於交往,我倒是跟幾個棒的不得了的女人交往過.記者朋友,你們想聽嗎? 結果記者一哄而散,原來認錯人了.誰有時間聽你C喀的扯淡!

果不然......我的憂慮是對的. Monica回信了.感覺上態度比上一封信冷了些.這位對於她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在網路尋找到她認為所謂的葡萄酒作家竟然是她老闆提到的條件五大及特級葡萄園的酒都沒喝過的所謂三流葡萄酒作家,難怪她要失望了.我想她大概有嘗試把我的建議給她的老闆,也就是那位名女人的董事長看.不過可能因此挨了一頓罵吧! 這時候米蘭達找砸罵安德莉亞的影像又在我眼前重複....這從她的回信中就可看出她的不開心.我對這樣的結果並不訝異,因為我在一些電子媒體及一些部落格上看過這位美女董事長對自己的介紹:

意思大概是...

                    

她的血管裡流動著不是血液,而是屬於法藍西的靈魂..

我人在台北..心卻是在巴黎

不過Monica雖然忍著一肚子不高興還是把她老闆的話傳過來.畢竟基於我對葡萄花的描述,對我,還是抱著一線希望的“那麼董事長前兩天參加一場品酒會,雖然不是法國酒卻是蠻好喝的甜白酒, Costasera Amarone Classico, Masi酒廠.你能寫得出來嗎 ?”我只知道5這款酒應該是個屬於義大利東北產區接近威尼斯附近的產酒村莊.甜酒的特色跟Chianti某些地方一樣釀造前會先在竹片上風乾(我沒喝過,這是世界葡萄酒地圖提到過的).跟先的波爾多五大與布根地頂極葡萄園一樣,一定會在未來的時空裡品嚐這些酒,但不是現在.於是我又再一次的跟她說抱歉,但是這回沒跟她提其他酒的心得要不要試試.因為我想起媒體上董事長說過的血液,法蘭西,靈魂巴黎等等話題我就開始打哆嗦. 

於是看似好脾氣的Monina這回也懶得跟我扯了.回信之後就像石沉大海..一直到現在.說實在的,我有點小失望.

我以為酒神會給我兩次幸運的機會.

上一次是老師月刊的編輯陳健瑜小姐在部落格上看見我的文章後,跟我邀四月號的稿.我寫了一篇“敬生活一杯酒==蓋起一座葡萄園---在酒香中.與夢想相遇如期的刊出.並在五月初拿到人生中的第一筆稿費.注意,是因為寫葡萄酒而得到的稿費.

這一次,好像就沒那麼幸運了.或許,她們太早找上我.因為關於葡萄酒,我現在才在自己設定的第一階段呢!只是到葡萄酒第三階段的我,恐怕就不是送我些優惠券招待就可以打發了. 

看著這位美女董事長在網路上風姿綽約的大波浪捲髮,合身的連身白色洋裝藍色小背心及耐人尋味的棕色鏡框茶色鏡片所營造出來充滿法國味的神秘迷人模樣,真的很難跟她飲料的母集團聯想在一起.我嘆了一口氣,我差點能跟她喝個夏午茶什麼的殘念~~

這是我第100文章的奇遇,祝各位週末愉快!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2952107

 回應文章

呵呵喝
我知道是誰了
2009/05/18 21:25
我幾乎快猜出來那美人兒是誰了~~只要再提示我三個字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05-19 10:23 回覆:

我也覺得納悶~為什麼這美人兒不直接找呵大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