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款美多克Médoc葡萄酒的比較 (C2003 revised2 )
2009/06/03 11:38:12瀏覽1205|回應3|推薦5

Château Léo de Prades 2003, Saint-Estèphe ( 後稱C2003)

V.S.

Château les hauts de la Becade 2006, Pauillac (後稱C2006)

這兩瓶波爾多葡萄酒的產區恰好是在Médoc相鄰的村莊.而我購買的時間也相近所以直覺上就會想著把它們做個比較.

酒的酒標與背標我在前幾篇文章有介紹過.

C2003 http://blog.udn.com/hammerhuang/3001520

C2006 http://blog.udn.com/hammerhuang/2872102

不過,背標上的說明跟女人在報年紀與體重方面是有點類似.

再笨的酒莊都不可能寫上自己的缺點.

可是在說自己的優點方面卻又像男人.舌燦蓮花朵朵開後只剩一張嘴.

總之,葡萄酒喝了再說!

C2003很重視整個視覺包裝.酒標的質感與加長型的軟木塞看得出來酒莊在品質上的注重.這種中規中矩也反應在它酒的風味上.從包裝,,味覺方面都帶有上美多克Haut Médoc名村的味道. 但所謂的樣樣通,樣樣鬆.這款酒最大的特色就是沒有特色.在釀造葡萄的比率上還算均衡,所以這款酒並不難喝.但是卻沒有起伏,從頭到尾幾乎察覺不到任何口味上的變化.我覺得它最大的問題是缺乏酸味.缺乏的程度讓人訝異.是年份的問題嗎? 我翻了翻我喝過其他款上美多克Haut Médoc 2003的資料都沒有酸度不足的問題.甚至還有酸度強的讓人受不了的現象.

還好的是還有幾瓶,找個時間再試個幾回.畢竟一次就定生死對它也不公平.   

p.s.

昨晚再試了一瓶.這次酸味是感覺出來了.但是屬於那種暮鼓晨鐘的酸.深沉不活潑,沒有快感的酸!難怪上次覺得沒酸味~~再一次,這酒從頭到尾沒有任何起伏.

像個年華老去的宮女...回味可以,但攪不了局了~~

                        

                             

C2006 這瓶酒在外觀上比較起其它上美多克名莊的酒簡直可以稱為村姑.

但是對我來說,這位村姑在除去她的斗笠面罩後...Bingo!是個敢愛敢恨身材惹火聰明有內涵的大正妹! 也是因為村姑對時尚不知,不注重的關係,軟木塞在拔起的瞬間並不是非常緊密,嚴格來說是鬆垮垮的.大約有1/5有浸潤的現象,更觸目驚心的是其上有條酒液洩露的痕跡一直延伸幾乎要到了瓶口的位置.但神奇的是就在瓶口前停了下來.我的嘀咕立刻就被冒上來帶有松木味道的香氣掃得一乾二淨.好優雅的混著松木味的葡萄酒香..如果瞎呼攏我可以說雪松味,但這是記憶中松木的味道,沒聞過雪松就不能亂說.印象最深刻的是它雄厚的單寧與豐富細緻的酸味.它的單寧有多雄厚可從一入口立刻與口中的唾液結成一塊塊深紫色的聚合物看出.這也代表著它是瓶可長期存放的酒,可惜的是軟木塞並沒有跟上酒質的水準.雖說單寧尚未熟化,但這酒現在喝來並不難入口.如果搭配豬腳中段應該相當適合.

我說它的酸度豐富細緻是它靈巧的在各味覺中流動放大活化了各項的感受.

跟上瓶的整體感不同,這瓶酒條理分明各俱特色.如果再拿村姑譬喻的話,幾乎閉起眼就可以開始描述..黝黑的髮色,頸肩的平滑肌膚一直延伸到靈巧的腰身..修長的腿.更難得的是村姑有優雅談吐! 我要說的是連我品酒經驗不是很豐富的人都可輕易的把這酒的各項特色分析出來.葡萄品種的比例對照著村姑斗笠面罩下的迷人特色..而各個特色融合後的均衡感更像村姑優雅的內涵與談吐.誇張一點來說,我甚至可以在葡萄酒中聽見她輕輕的說著:如果你看過他的海邊的卡夫卡”,那麼他的新作長篇小說”1Q84”更不能錯過.

這就是我對C2006的感覺!

可別因為她平易近人的價格及俗俗的外表所誤導,這可是一瓶有深度的酒.

  

C2003     

                

C2006

                 

 這就是我說的"大約有1/5有浸潤的現象,更觸目驚心的是其上有條酒液洩露的痕跡一直延伸幾乎要到了瓶口的位置"軟木塞!   

                                                                 

再開一瓶,瓶塞還是一樣的問題. 越來越證明應該沒有冤枉它!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3007330

 回應文章

黃國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2003 REVISED
2009/06/11 10:38
 

昨晚再試了一瓶.這次酸味是感覺出來了.

但是屬於那種暮鼓晨鐘的酸.深沉不活潑,沒有快感的酸!難怪上次覺得沒酸味~~

再一次,這酒從頭到尾沒有任何起伏.

                                         

像個年華老去的宮女...回味可以,但攪不了局了~~


瓜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了~~
2009/06/04 01:08

我又變聰明一滴滴了~

謝謝喔~~


一個人的快樂不在於他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
"陌生人手牽手"歡迎你共同加入參與!


瓜瓜妹

呵呵喝
原來~~
2009/06/03 20:32

原來C2003法文背標都有寫啊,那我還多事什麼咧?看來我的法文單字還得多識幾個才行了。

C2006我從五百多高點一路向下攤平,攤到199,越買越吐血,卻越喝越開心,實在是一款居家、旅遊的良伴。

黃國彥(hammerhuang) 於 2009-06-03 21:23 回覆:

感謝呵大蒞臨指導....

像我這種初出江湖的人寫葡萄酒是拿著大刀當劍耍..而且沒照招式來.純粹只是好玩呵大一介大俠看看笑笑就好,別把這樣胡謅的文章當一回事 !

對了,套袋的葡萄提前成熟.很巧的是當初一半的葡萄套袋一半的沒套,這會頭理了一半還真傷腦筋.我家附近的白頭翁大概沒看過葡萄,也沒吃過.所以連看都沒看一下,別說吃了. 看來二期葡萄作可以不用套袋了.我嘗了幾顆成熟的葡萄..嗯..甜又有特殊香味.想必就是麝香味.金香葡萄就是Muscate的本地種.我喝過樹生酒莊的金香葡萄酒.還真不錯,跟Alsace的灰皮諾非常相似.

中部的葡萄如果成熟了麻煩通知一聲. 照目前產量看來七月要釀酒恐怕有困難,所以先做個弊,用買的葡萄來釀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