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樹的隨心所欲
2009/05/27 15:43:12瀏覽1400|回應0|推薦6

葡萄樹真的沒什麼大學問,一旦了解了它的生長機制就可以對它隨心所欲! 去年的七月初開始到現在的五月底,這十一個月中我算是把葡萄生長的循環完整的看了一遍.在這段期間我詳細的觀察葡萄樹每個生長階段的細微變化並一一記錄下來.我敢把握的說 :

"給我一塊地,我可以在兩年內把它變為綠意盎然的葡萄園 !"

                                    

鏡頭前的較低的這棵黑后葡萄樹是高登式引枝法的實驗樹.春夏這段時間就是要讓她左右兩側的枝幹盡量伸展,這樣枝幹才會變粗.秋冬進入冬眠期時再透過修枝方式讓它在來春時抽出新芽.每個現在長葡萄葉的節未來都有可能抽出一枝新芽.屆時在決定留下那些新芽,數量多少.而每個抽出的新芽會長出1~2串的葡萄.看見了嗎 ?左右兩側的枝幹都過頂了!

                         

不僅過頂,還繼續往上生長.我之前提過,葡萄枝幹是以垂直的方向向上生長.但由於它在架底的枝幹被我導成45度,所以生長的方向也就以這角度向天際發射般的成長.這種形容有個英文字很傳神

”shoot"..buds shoot forth !

          

左翼雖然沒右翼長的快..但氣勢也不落人後!

                   

有限的空間就要發揮無限的想像.讓它在鋼圈上繞一圈再回到藤架......

我說的對葡萄樹的”隨心所欲”就是這樣!!!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mmerhuang&aid=2987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