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1005鄭明吉談夏季信鴿換羽與管理介紹
2015/10/05 13:04:30瀏覽3421|回應0|推薦0

鄭明吉談夏季信鴿換羽與管理介紹

問:鄭老師你好!現在夏季比賽,有的鴿子在高溫天氣下飛得很好,有一些秋冬季節飛得很好的鴿族卻飛得一塌糊塗,請問這跟鴿子的先天遺傳基因有關係,還是可以靠後天適應高溫天氣的訓練來提高適應酷熱天氣的本領?

    答:你好,相對於氣溫涼爽、順風的天氣或高分速的比賽而言,高溫或悶熱、無風或逆風、氣流多變、低分速的比賽更能考驗鴿子的實力。鴿子需要更良好的身體結構和較好的基礎體能,才能克服難度較高的比賽。

   台灣鴿友之間流行一句話:比賽看尾練,堵到卡歹飛咧,才知影誰是公的還是母的?翻譯成普通話的意思是說:遇到有難度的、低分速的比賽,一關又一關考驗,更能分出鴿子的實力。

   後天的訓練,某個程度當然能提高鴿子對天氣的適應能力。不過,即便是在提供相同的環境和訓練條件下,還是身體結構相對較好的鴿子獲獎概率較高,得獎的名次也相對較好。此部分和鴿子的基因、身體結構都有很大的關聯性。

   所以我才會強調:在最好的家族中篩選出最佳的個體,獲勝的概率就最大。

   問:老師你好,我有70天大的崽子上個星期家飛還行,早上六點放能飛一個多小時,可最近兩天發現連半小時都飛不到,糞便口腔都好著呀!就是很瘦,就像500打比賽回來一樣,龍骨都割手,但精神可都好著呢,令我不解,這是什麼病?

   答:你好,我看不到你的鴿子,先假設你的鴿子健康是沒有問題的,70天大的幼鴿還在換羽期,無須強制它們一定要飛多久,換羽會比較順利。在換羽期的鴿子稍微偏瘦是正常現象,未必是有病。但若是過瘦,那可能是你的飼料、營養的質或量不夠的問題,你可以將飼料供給量加大,也許會改善。

   問:你好,隨著盛夏來臨,氣候炎熱,蚊蟲也有增加,此季節還適合作出嗎?應注意哪幾個重點?例如你的北京基地如何操作,謝謝!

   答:夏季期間進行配對,最需注意的是鴿舍必須保持通風良好,維持乾燥,鴿舍內外的環境盡量保持衛生以減低蚊子滋生,叮咬幼鴿而發生鴿痘,全天都不可缺乏供水,其他的一切如常。

   註:北方的鴿舍建造,相對比南方的鴿舍來得封閉,在夏天極為不利於通風,鴿舍較悶熱,幼鴿更易感染鴿痘。

   問:種鴿主羽比其他鴿子倒得快,是什麼原因?

   答:你好,影響種鴿換羽速度的原因是多樣化的,例如:是當歲的種鴿?或是去年的晚生鴿?或是兩歲以上的種鴿?飼養密度為何?最近有無移棚?有無配對、喂雛?若有,是否已拆對?

   同時請你觀察:是舍內的其他鴿子健康狀態不正常,只有它個別正常;或是舍內的其他鴿子健康狀態正常,只有它的健康狀態不正常?這些我都毫無所悉,根本無法判斷!請來電提供更多資訊,我才能幫忙。

   問:鄭老師,請問關於幼鴿鴿痘疫苗的做法。一部分鴿子是拔掉鴿子腿部8根羽毛,用刷子逆向塗抹在鴿子毛囊中,鴿子沒有出血;還有一部分是拔掉8根羽毛,用針劃破皮膚,再逆向塗抹,破損皮膚與毛囊。還有一小部分是拔掉8根羽毛,先用刷子逆向塗抹毛囊,然後用針清刺皮膚幾下。不知道我這三種方式,哪個是有效果的?還有關於用耐久能紅藥水,在500公里一個月前使用會不會晚點,如果在使用紅藥水的時候正當天氣不好的時候,2天之內鴿子無法訓練與家飛,應當怎麼做?

   答:你好,施打鴿痘疫苗的方法,是在大腿外側拔掉數根羽毛,用消毒過的針頭劃破兩道傷口,傷口需見血,然後以棉花棒沾上疫苗,在傷口處摩擦數下即可。

   不管你是用哪一種藥物擋羽,擋羽的最佳時機是在第八根主羽長出三分之一時進行,如此才能避免第九根主羽脫落,而不一定是看比賽前多久?不要誤解了。若是天氣因素導致完全無法外訓也無法家飛,那就少喂一點飼料或是喂清淡一點的飼料。

   問:你好,同一批特比大概20隻,同一時間下窩,日齡一樣。倒條快的倒了4條了,慢的還有兩隻一條未動。沒掉條的這兩隻是這裡面感覺最棒的鴿子,這是怎麼回事?

   答:你好,越健康的幼鴿,體羽換羽的速度越快,而主羽會隨著體羽更換的速度,以正常的節奏更換。

   越弱的幼鴿,主羽掉得越快,體羽換得越慢。

   有部分晚生鴿體羽更換正常,但是在換羽至第一、二根主羽或第三根主羽時,即停止更換主羽,那也是正常現象。

   問:你好,鄭老師:幼鴿54天大,我把幼鴿第九根條做掉了,給喂什麼飼料呢,請問做掉第九根條的另一半什麼時候(多長時間)拔掉?

   答:你好,54天大小的幼鴿,應該已經進入換羽期,當然是以清除飼料為主。

   另外你所謂「做掉第九根條的另一半什麼時候(多長時間)拔掉」,這句話我真看不明白是什麼意思?請盡量表達清楚,我才有辦法回復你的問題。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32204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