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721 李作填黃金配對的神秘合配介紹
2021/07/21 16:55:27瀏覽1818|回應0|推薦0

20210721李作填黃金配對的神秘合配介紹

一、轉瞬即逝的飛黃騰達機緣
在我們鴿界競翔中取得成功通常要有好的機會,再加上一對好種鴿,而且還是經過計劃配對作出的結果。最好的樣本就是養鴿者自身比較幸運,在早期的經歷中加上偶然運氣的配合,擁有能夠育出獲獎鴿群的一對好種鴿(因好的鴿子雖然不少,但常常都是可遇而不可求),於是在競翔界出了名。但是成功,有時是極為短暫的,因為成功的種鴿常常在他們的幼鴿揚威時,已不在其鴿棚中了,或者就是這羽得獎鴿已經是這一對種鴿的最後一羽幼鴿了。這種事情在鴿界時常發生,成功即隨其雙親鴿的缺席而瞬間消逝。在賽鴿紀錄上這樣的例子很多,可能在各位讀者中就有不少曾經經歷過。在此我們要推敲的就是為何成功常隨著一對鴿子的消失,或者死亡而一去不返呢?我們並不試圖給這個問題全部答案,老實說,我們還不知道完全的答案在哪裡?但是我可以提供一些分析和參考,希望能勉勵大家來共同思考。

我們可以參考有些非常成功的養鴿者,到底是如何計劃經營,從而建立了他們在鴿界的聲譽,當大家讀到這篇撰文再比較一下自己過去的作法,假如您覺得幸運曾經從您的鴿棚裡悄悄地溜走過,您應該加倍地去研究考慮本文,也許有機會再將此種幸運連同榮譽一齊追回來。

本關所要陳述的可能會為您闢開新門戶和新途徑,但有一句話得慎重告誡諸位,這並不是為您創造“奇蹟”,這件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請記住最成功的的作育需要經過較長時間的考驗,當然這不是大家所常作的盲目的、只靠實驗而進行的錯誤作育方法。假如在您開始飼養的時候幸運地獲得“合配”(配合上巧合因素),或者優性遺傳因數之結合,那麼就會很快在賽場上獲得勝利,但是這樣的故事並不是本文的主題。一個“合配”簡單地說就是兩羽鴿子配合起來可以作育出冠軍鴿的意思,優性遺傳因數是就鴿子本身可以產出優良的下一代的繁殖原質而言。例如一羽雄鴿或者雌鴿常常能夠與多羽雌、雄配偶鴿配對生育高標準的優秀鴿,也就是說這羽鴿子有著優性遺傳的因數,它的第二代也許只是夠平均水準的鴿子而已。

二、什麼是“合配”
讓我們看看“合配”及優性遺傳因數兩者表現之實例吧!在我的鴿棚裡面,有一對種鴿在1990年作育出了六羽幼鴿,這六羽幼鴿相繼參加全年的賽事,其中有兩羽在比賽中失踪了。幼鴿賽時四羽中的三羽在二百至八百公里距離的各站(關)賽中都獲獎了。1992年其中的一羽在二百到五百公里賽事中獲得四次冠軍,同時另外兩羽也在中長距離賽上獲獎。我在1991年時將這對種鴿拆開,各另配一雄一雌,這兩對鴿子作育出八羽幼鴿,但在當年幼鴿賽時全部飛失,可以說是完全失敗了。於是1992年我再度將原來的一對種鴿重新配在一起,又作育出六羽幼鴿來,這些幼鴿在幼鴿賽時除了失踪兩羽之外其他都平穩順利通過了。這就表示1992年出的幼鴿,顯然依照1990年作育出選手鴿的模樣,我非常有信心他們將是1993年成鴿賽中的獲獎優勝鴿。這件事情證明了什麼呢?當這兩羽鴿子配在一起時,它們就可能產生優秀的幼鴿,雖然幼鴿賽中並未發揮出優異的表現,但是到第二年的成鴿賽中即可大顯身手,這對鴿子拆對再和其他鴿子配對時只有作育出一般鴿子而已,這對鴿子就是有“合配”了。

三、優性遺傳因數伸展
“老人號”是我鴿棚裡的一羽八十年代生之雄鴿,它不僅可以作育幼鴿,而且還能夠作育出獲獎鴿。不但如此,值得注意的是它的直子、直孫、曾孫同樣擁有作育出冠軍鴿的非凡能力。我已記不清究竟有多少羽雌鴿曾經和“老人號”配對過,回憶了很久終於算出至少有八羽雌鴿,而且每羽和“老人號”配對都會作育出多羽優勝鴿。並且這些幼鴿能在短、中、長任何距離上入圍獲獎。像“老人號”這樣的鴿子就是保有優性遺傳因數的鴿子,即使與不同的雌鴿配對均有生育出冠軍鴿的能力。假如上述兩種事情在您的鴿棚裡發生過,那麼您可以說是已經在邁向成功之門的路上了。您就得開始將這些已經創造偉大業績的種鴿的血脈予以加強鞏固,使其濃厚,按照擬訂的一樁通盤計劃來進行淘汰,對可獲勝優秀種鴿的遺傳因數加以凝煉,提純。現在我們就繼續來討論幾種可行的做法,並對這些不同的方法、途徑加以比較和分析。
四、遺傳原質的改良和淘汰
當您得到可獲勝的一族鴿子或一對可作育出優秀後代鴿的種鴿時,您必須要考慮將它們系統地用去蕪存菁的淘汰法來進行獲勝遺傳原質的鞏固。
近親作出法可以修正它們的特徵,加強遺傳原質的濃厚度,這一方法會漸漸消除後裔鴿中的相違點​​,使每一羽鴿子看起來都很相似。一個很好的例子是我們可以在野生鳥群中看到,它們的全族知更鳥看起來每一羽幾乎都長得一​​模一樣,那是進行近親交配後的結果,相違點幾乎已被全部消除掉。所有知更鳥雖然保持了很濃厚的親戚關係,但還是在一族之中互相配對下去,將來仍然會繼續以這樣的方式生育下一代以來延續其一族之命運。不論現在或是將來,知更鳥既不會絕滅也不會變成更小型,仍然會繼續保持它們的數量甚至是在增殖之中。您應是看過有關於近親繁殖可以育出特殊的優秀後代,但同時也可以衍生出許多壞的樣本出來,這是基本的事實;另一方面近親繁殖有時在完成過程中全部不產生出壞部分的例子也很多,這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這是恰巧聚積了優秀遺傳原質的緣故。這與異血交配繁殖中不斷地把優性遺傳因數加以沖淡、稀薄和使變弱性者完全不同,虛弱以及後天營養不足鴿的產生倒是個難題,但要如何處置它們呢?在自然界裡,例如上述的知更鳥,大自然就會設置關卡把一些弱質的、畸形的以及沒有希望的自然無情地毀滅淘汰掉。所以那些柔弱者,要么不能由巢飛出,要么掉在地上被野獸吃掉或者就是自然死掉,這也是物競天擇、適者生存的一個原理。那些先天不全的,以及無法抗拒自然界災禍者很快就會被一掃而光,這樣由天然程式自然處置了所有的不合格者,這個意思就是說只有強健的才有可能延續地生存下來,由這個“適者生存”的自然規律維持存續各鳥類的種族。但在賽鴿世界裡,恐怕全得靠我們養鴿者在剛毅的判斷下,紮實地進行最嚴格的篩选和淘汰才能達成目的。

五、周圍環境的感化影響
鳥獸類生活方式的長期發展變化,會影響到其特有的品質。我們可以看到野生的小鳥到了公園或廣場等地方,假如它們要靠自力謀生的方式去尋找食物的話,本來也是可以靠自己的能力生存下去,但是由於人們在它們尋找到食物之前就餵給其吃不完的食物,這樣時間一久它們也就習慣瞭如此容易就可以獲得食物的方法,它們就會逐漸失去自己尋找食物的能力。有些專家曾經說過,這種非自然的給食,可以讓大部分弱者,不適合生存的先天不足者都留存了下來,當這些人為的給養來源斷絕了之後,這些野鳥一族就會遭受到重大的損失。我們現在言歸正傳,這個故事對於我們養鴿者有何啟示呢?筆者將在本文之末論述後天的感化如何影響到每一個鴿棚的比賽結果,但在此之前我想先就近親繁殖以及血統繁殖之實際方法予以詳細的說明並做其差異的比較。

六、近親交配作出法
或許這就是鴿界最錯誤或者有害的作出方法,也是最為人們所誤用的方法,然而同時也是那些善用此法的鴿子確立品系的途徑。由兄弟姐妹交配作育出下代鴿,然後在其中實行嚴格挑選,淘汰掉那些不合格的鴿子,用來加強其係統的遺傳因數。考慮到我們可得的增加利益,讓我們來看看上文所提到的那一對擁有“合配”的優良種鴿,我們由實際經驗中已經知道這對鴿子只要配在一起時(不與其他鴿子配對)即可作育出冠軍的候補鴿來,因此只要兩個遺傳因數結合即可產生高水準的優秀幼鴿。本文要探討的是如何繼續保持此類的優秀鴿,並加以發揚,一旦上代種鴿喪失了作育能力時,後代鴿就可以來替代其父母繼續維持鴿棚之光輝。原對鴿子的子女中可能有些是很好的作出種鴿,但這充滿了太多不確定因素,如果不知道究竟那一羽才是好的育種鴿,就要花費更久的時間和工夫去試作試飛每一羽鴿的第三代,即孫代鴿。
時下一般養鴿者的作育方法多數是以兩對不同種鴿的最佳入賞子代鴿互相交配在一起,但是很不巧,這個法則並不是萬靈丹,在很多場合是沒有效果的。假如這樣作育通通有效的話,大家想想看,那是多麼容易就可以獲得成功了!不過只要向兩個優秀鴿棚各引進一羽冠軍鴿,如此交配起來就可以作育出很多的優秀冠軍鴿來了嗎?其實往往都是事與願違,或許這對鴿子根本就沒有辦法作育出一羽獲獎鴿也說不定。
由近親繁殖我們可以聚集強化極端地作育出極為優異和最壞的後代,要嚴格選擇把所有作育出來的不合格和先天性有缺陷者消除淘汰掉。因此在近親繁殖裡淘汰工作一定要極為嚴格,甚至要淘汰好的而留下最好的,就是微微有點缺陷的也不能心有不忍而放過,然後我們才能使用這些經過嚴格淘汰後所留存下來的鴿子來育出好的後裔幼鴿。

施行這一法則的過程是由原對鴿的最佳雌雄直仔兩羽配對在一起,從這對種鴿作育出六羽幼鴿(當然被淘汰掉的不算在內),這些鴿子不一定非參加比賽不可,事實上我們懷疑讓其參賽的價值。第二年,待這些幼鴿成熟了,在其中互相選擇於原鴿之子女中選出發揮最好、外型最相像的兩羽配對,於是第三代近親鴿出世了。以這種幼鴿予以配合您鴿棚裡來自其他系統的最佳選手鴿,或是由其他鴿棚導入的優秀新血,當然希望最好也是其鴿棚裡近親下代的純種鴿(歐洲知名鴿舍所出售的也以純係為主而引進者也同樣如此)來配對您鴿棚中的近親後裔,這樣獲得成功的時間就可以縮短很多。很不方便的地方是,以這樣的作出方法來求成功是要耗費一些時間並且需要廣闊的鴿舍空間來容納保有各代之“種鴿”。

再者,這又是需要我們養鴿者細心地保留全過程的詳細記錄才可以實現的,因此筆者也不甚推薦這個方法給競翔家們使用,反而寧願提供以系統繁殖法給鴿友們,讓優秀的種鴿之血能永遠保存繼續下去。

七、系統繁殖(即血統繁殖)法
所謂系統繁殖(或稱為血統繁殖)方法,就是把一羽能生育出極多優異下代的優良雄鴿(或是一羽雌鴿)和多羽雌鴿(或雄鴿)交配,繁育出帶有冠軍鴿優良遺傳因數的後代鴿,加以維持或是加強濃度,淘汰而使其傳宗接代下去的一種方法。如果這羽超級原鴿為雄鴿的話,那麼交配其最優秀的一羽直女,但要注意的是這羽直女一定得盡量選擇一羽最像父鴿的來進行交配,在這種配法生育出的數羽幼鴿之中,選擇發育良好的雌鴿待成熟之後再回交其祖父鴿,這對所育出的幼鴿們保持有原鴿7/8血統。同樣,假如一羽7/8的雌鴿又再回交原鴿時,所再育出的幼鴿之血統已經達到15/16的純度了,這樣的幼鴿是可以參加競翔比賽的,但是因為這是育出來要作種鴿之用,因此也不一定非要去參加比賽不可。對於它們的外型、性情、品質(包括骨骼和羽毛等)的評價只是以作出能力為評論標準,而並不是以當作選手鴿的標準去加以審定的。事實上,用近親所作育出的鴿子在比賽途中有時是最差勁的選手鴿,可是往往在生產作育上卻是極為優異而且連連生育出冠軍的難得好種鴿。

最後階段就是把這樣具有7/8或15/16之純係鴿子之中的雄鴿,配上原鴿曾經交配而育出過冠軍的雌鴿,或是與這雌鴿完全同一系統的雌鴿,這樣就很有可能在比賽中獲獎。由這種作法所作育出的幼鴿往往表現出比原鴿之冠軍直仔更強,當然要記得嚴格的淘汰工作是絕對必要的手段,因為淘汰、聚合、集中使其優性遺傳因數加強之故,所以能夠得到如此效果。反過來說:假如原鴿是雌鴿(可交配多雄而生育出冠軍之雌種鴿)時,那麼就交配其最為出色且最像它的直仔來作出,然後就與前述之方式一樣的繼續進行繁殖。系統繁殖與近親繁殖的終極目標是相同的,但終究也並非是萬靈丹,所以也無法保證是一定成功的,儘管還是世界級知名鴿棚所樂於採用的一種好方法。不但是賽鴿界如此,各種家畜家禽之作出者也對此法廣泛應用,甚至自古以來很多聞名遐邇的品系的確立,全是依靠這兩種法則(或其變通辦法比如姑表近親方法等)而成。也只有由這樣的繁殖方法才可以有效地防止一個鴿棚中曾經賽績輝煌的冠軍鴿們的優性遺傳因數的衰落與降低。這項工作在前面已經提過是一件極為費時又耗精力才能達成的,但一旦讓您達到目的,將會終身受益。

八、後天性影響巨大
環境之感化影響就是本文論述中為什麼一個鴿棚趨向低潮的原因比任何其他理由都要重要的情形。下面就讓我來說明一下吧!一位養鴿者從一家真正強豪且成名之鴿棚中引進了數羽幼鴿或是有飛翔記錄的成鴿,他就感到已經擁有真正獲勝的系統,必然要在比賽中得獎了。但是我們通常可以看到如下情形發生:有些養鴿者每年或一年中數次引進新鴿種,然而在比賽上卻不曾獲得過什麼獎項。這是有很多理由的,這些失敗的鴿友應該是可以用那些來自名家名舍的種鴿作育出獲勝鴿的,顯然是由於其管理上的錯誤或缺少管理的原因而未能如願的,那些鴿子只是從未被實際適當地管理過而已。舉一個例子來說,我曾經訪問過的鴿棚中,在夏天的中午時飲水器是乾著的,裡面堆滿了鴿糞,還有的當人們走近鴿棚時裡面的鴿子們紛紛飛沖向鴿棚之門,希望有人能給它們水或飼料,這種情形竟然在比賽期中也可以看到,像這樣的情況就應該歸咎於失職的管理,而導致了失敗。

但是上段所述的事情並不是此文所要討論的話題範圍,筆者所論述的周圍環境之感化及影響在這裡是指:日復一日,經年累月不斷地遵照一個通盤法則來管理飼育、使翔一群鴿子的情形而言,那是在一代又一代的鴿子上無休止地加以這樣的影響和感化,如此對於一族鴿種的品質發展有很大益處。現在再讓我們看看後天感化,我知道有一位養鴿者使翔一族鴿子,以訂定的規則之下管理飼育比賽已有二十餘年的時間,鴿子們已經完全適應了他的獨特管理方法,因而在比賽場上廣結碩果、捷報頻傳。大部分產下來的幼鴿可以看得出來也很容易適應管理方法,久而久之不能適應主人的飼育法或訓練法者都被清除掉了,只有那些適應這種管理法的種鴿以及選手鴿才被留下來,所以其結果是鴿棚裡鴿子的外表、大小及構造都很相似,所有日常應做事情都被人為訂下,一種品係就被塑造出來了。

另外有一位亦是遠近聞名的養鴿者,採用完全不同的管理法與訓練法,當然他養著也是全然不同的另一品系的鴿子。他是比賽場上的常勝將軍,主張硬性地採用強制舍外飛行訓練以及中、短距離密集的反复施放訓練。前一位養鴿者卻是主張很少的放鴿訓練以及舍外任其自由飛翔而決不強制的觀點。雖然兩者的觀點和做法是如此相反背道而馳,然而這兩位養鴿者卻是經常都在爭奪冠軍獎杯。在兩個例子中二人採用完全不同的管理和訓練方法參加使翔比賽,可是都曾經作育出盡善盡美的冠軍鴿出來,這是兩樣不同的管理和訓練發展了兩種不同的品系鴿,它們是分別適應了各自的管理訓練法的結果。

於是一個很使人感興趣的疑問可以登場了:假如兩種優秀的品系鴿在兩位養鴿者中間交換,再去參加使翔將會有怎樣的結果呢?成績說不定,一種情況是更加發揮其精華而成為天下無敵手;另一種則不然,經過變更管理訓練法後要經過很久的時間方可適應這個新方法。好吧!這就是引人思考的焦點了。當您向一個鴿舍引進一種品系的鴿子時,您不能寄希望其在一兩年內就創造奇蹟,通常鴿子是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您的管理和飼育方法的。如果您是一位堅忍不拔的養鴿者,依照紮紮實實的訓練方法,合理地實行下去,那些有根基來源的系統種鴿在您的鴿舍中也可漸漸地表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這是您應當選擇決定基礎種鴿的時候了,只要用這些作出過得獎鴿的種鴿們一直作育下去即可獲得成功。

經過我在本文中所說及的方法,年年繼續進行您的管理方法,相信您很快就可以發展確立自己的鴿係了。將手中所有的優秀鴿子處理掉,您就大錯特錯了,這樣您將要面對必須再以重金引進新種鴿而又一次重新開始的棘手問題了。如果原來在一開始您就是由實力堅強、血統良好,而且也正在發揮的鴿棚引進鴿子,您就已經擁有了很好的基礎鴿。當您引進這些基礎鴿的時候,得先探知這個鴿棚的主人是用什麼方法日常管理,訓練鴿子的,然後您也追隨施行他的方法,而不要在太多地方改變鴿子們的習慣與口味,相信這樣取得成功的機率要大得多。反之,如果在管理訓練上作了任何急劇的改變,您的得勝機會將要大打折扣了。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65589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