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10531 貴在自然,贏在細節介紹
2021/05/31 22:49:34瀏覽745|回應0|推薦0

20210531貴在自然,贏在細節介紹

首先建立正確的養鴿理念。自己首先要真正明白什麼才是好鴿子,所謂好鴿子無非有兩種,即:一是自身成績好的鴿子,就是好賽鴿;二是能孵出好賽鴿的鴿子,就是好種鴿。其實這樣的話幾乎任何一個賽鴿人都知道,但是往往在實踐當中就漸漸地被一些東西迷失了自己的雙眼。比如血統,比如名家(其實我毫無詆毀血統和名家的意思,我是想說要想得到名家的好鴿子幾乎是我們工薪階層的經濟條件所無法承受的),所以致使我們不自覺地在一定程度上盲目跟風,走了不少的彎路。
其次貴在自然。有時候看著自己滿屋子金燦燦的獎盃,我也想好好總結一下自己種鴿的配種方法,但是仔細一想,自己不覺啞然失笑,這幾年飛得比較好的鴿子,幾乎都是自然配對的,自己刻意"組合"的鴿子往往不盡人意,你說好笑不好笑。其實這是鴿子在嘲笑我們的"自以為是"。在馴養方面,自己其實也從來沒有刻意的去做什麼,每天黎明放開鴿子自由家飛,因為我根本沒有什麼所謂的"死棚"。引進的鴿子就剪條,然後自由的在院子裡活動,一段時間以後就自然"開家",基本來去自由。賽鴿全天開棚自由家飛,一直到晚上關門休息。近幾年也很少引進鴿子了,順乎天意的在自己進棚的天落鳥里選上一兩隻自己看上眼的,配一配自己的成績鴿,出上幾隻雛子實驗一下,不行的就淘汰。其實就是這樣看似簡單的方法,一直在維繫著我的賽鴿之路,不知道這能不能算作是什麼"訣竅"。即使算得上是經驗,但是這樣的經驗別人能學得去嗎?
第三是贏在細節。記得在一年的春季500公里決賽中,我得了個冠軍和第四名,兩隻鴿子相差不到4分鐘,2名和3名是另外一名鴿友的,他的空距比我大約遠5公里,當我把前兩隻鴿子都打進鴿鍾後給他打電話,他說他剛剛打進一隻,另一隻還沒進棚,等到晚上報到,排出成績來一看,這4隻鴿子的分速相差無幾,競爭非常激烈。當天晚上和這位鴿友一起喝酒時,他告訴我其實他的第二隻鴿子是先回來的,但是落到了鄰居的房上,是鄰居告訴他的,等另一隻鴿子鑽棚打完鍾後第一隻鴿子才進棚。我笑著對他說:"你知道這次為什麼輸給我嗎?是因為我的鴿子進棚快,我的冠軍是從空中直接俯衝進棚的。"朋友很是詫異,我接著說:"我養鴿三十年,一直是採用自然養鴿制,早上開門晚上關門整個白天鴿子進出自由,由於我的鴿棚遮光比較好,鴿子很有安全感,除了家飛時間鴿子幾乎全在棚里,所以到了比賽,鴿子歸巢時大部分都是從空中直接俯衝進棚的,這次的這隻冠軍就是這樣的。所以我才以微弱贏了你呀!"朋友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
通過近三十年的賽鴿競翔,讓我對"種養訓"有了逐漸深入的理解,特別是在"養"和"訓"方面。說實話作為一個工薪階層,我們不可能投入很大的資金去引種,但是我們可以在訓養方面多下功夫,多在細節方面下功夫。"細節決定成敗"永遠是個真理!鴿子不能快速歸巢也許是其自身的原因,但歸巢後不進棚這能說和我們養鴿人沒關係嗎?等待站在房上的歸巢鴿進棚的氣憤,要比等其歸巢的焦急有過之而無不及吧!

取得一個冠軍確有一定的運氣,也有一定的偶然性,其實這"偶然"也就包含在"必然"之中,是"必然"中的"偶然",這必然和偶然的關係就看自己如何把握了。陶淵明有詩云:"誤落樊籠里,復得返自然。"當我們在賽鴿的路上走了很多的彎路之後,是不是更應該懂得"自然"的可貴呢?我想所謂"大道至簡"的真諦也許就在這"自然"之中吧,全看我們自己能領悟到那種境界了。

鴿道亦是人道,我現在手中無鴿了,但只要心中有鴿,也一樣在人生的天空中勝利的飛翔!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6340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