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30515 賽鴿雙重呼吸介紹
2023/05/15 09:16:46瀏覽710|回應0|推薦0

雙重呼吸(shuangchonghuxi)鳥類除具有肺外,並有從肺壁凸出而形成的薄膜氣囊。主要的氣囊有9個,它們一直伸展到內臟間、肌肉間和骨的空腔中。鳥在休息時,主要靠肋間肌及腹部肌肉的運動,在肺部進行呼吸。當飛翔時,則主要靠胸肌的運動進行呼吸。氣體經肺進入氣囊後,再從氣囊經肺排出,由於氣囊的擴大和收縮,氣體兩次在肺部進行氣體交換。這種在吸氣和呼氣時都能在肺部進行氣體交換的呼吸方式,稱為雙重呼吸。這是鳥類適應飛翔生活的一種特殊呼吸方式。

基本介紹

鳥類適應飛行生活的一種呼吸方式。(但近年來的一些研究發現雙重呼吸同樣存在於某些爬行類身上)鳥類在呼吸的時候,吸入的空氣先通過肺內,其中部分還沒有來得及和血液進行氣體交換而直接進入氣囊,這裡並無呼吸作用發生。在呼氣時,氣囊中的空氣會被壓出體外,但必須先通過肺,於是又順便在肺中補行一次氣體交換。這樣,鳥類每作一次呼吸活動,肺內就會發生兩次氣體交換,這種現象稱為雙重呼吸。雙重呼吸在鳥類飛行中是非常重要的,其意義是滿足了鳥類飛行時要大量氧氣的需要。

氣囊用途

氣囊的作用:減輕質量,散發熱量,減小內臟間的摩擦,得到充分的氧氣的作用。

呼吸特點

鳥的呼吸與一般的動物不同,一般的陸生脊椎動物呼吸時支空氣吸進肺裡,在肺內進行一次氣體交換,然後呼出。而鳥的體腔內有許多由薄膜構成的氣囊,與肺相通。吸氣時,一部分空氣在肺內進行氣體交換後進入前氣囊,另一部分空氣經過支氣管直接進入後氣囊。呼氣時,前氣囊中的空氣直接呼出,後氣囊中的空氣經肺呼出,又在肺內進行氣體交換。這樣,在一次呼吸過程中,肺內進行了兩次氣體交換,因此叫做雙重呼吸。
    鳥類在靜止時,呼吸作用是靠肋骨升降引起胸廓的擴大和縮小來完成的,飛翔時,由於胸肌處在緊張狀態,不能採取這樣的呼吸方式,只有依靠氣囊才能完成強烈的呼吸作用。滿足飛翔時高能量的消耗。當翼上舉時,氣囊擴大,由於內外氣壓不平衡,空氣迅速進入肺和氣囊。除部分空氣由於未經肺內的毛細支氣管,所以是富有氧氣的。當翼下降時,氣囊受到擠壓而收縮,把原來貯存的空氣壓出,再度經過肺而排出體外。氣體第二次經過肺時,又進行了一次氣體交換,所以無論是吸氣,還是呼氣,肺前後兩次進行了氣體交換,這種現象稱為“雙重呼吸”。可見,氣囊的出現和“雙重呼吸”是鳥類對飛翔生活的重要適應,保證了飛翔時劇烈呼吸作用的順利進行。

呼吸過程

雙重呼吸過程中的“主角”是由肺和氣囊來分擔。顧名思義,氣囊就是“能充氣的囊”。氣囊能充氣,當然也能放氣。這就好像小孩玩的氣球一樣,吹了氣,就脹;放了氣,就癟。
氣囊的數量很多,分佈在鳥類體腔裡的各個器官之間,有的還突入骨的空腔裡。鳥類的呼吸系統非常發達。它的肺是跟許多氣囊相通的,由於這個相通,
    雙重呼吸過程
    雙重呼吸的奇蹟就出現了!鳥類在棲止時,主要靠胸骨和肋骨的運動來改變胸腔容積,以進行呼吸。但是當進行飛翔時,情況就變了。因為這時胸骨等有關構造“忙碌”得很(要牽動兩翼進行飛翔),不可能很好“照顧”呼吸作用。那麼,呼吸作用就要靠氣囊協助肺來進行了。
    鳥在飛行時,兩翼上下扇動得很厲害,這就促使氣囊進行擴張和收縮。這個情況,就跟我們拉風箱一樣。當氣囊擴張時,外界的空氣就吸入肺內,其中有大量空氣在肺內進行了氣體變換,但也有一部分空氣進入了氣囊。當氣囊收縮時,氣囊裡的空氣又經過肺而排出體外。這樣,空氣就兩次經過肺,兩次進行氣體交換,發揮了雙重呼吸的奇妙作用。
    鳥類飛翔越快,翼膀的扇動當然也越猛烈。這個雙重呼吸池就更加“大顯神通”、“發揮妙用”了。這祥,就能保證鳥類在飛翔中得到充分的氧氣。
    氣囊的妙用還不僅僅在輔助呼吸,它還有很好的散熱作用。因為鳥在呼吸時,有大量的冷空氣進入了氣囊。這就使飛翔中產生的過多熱量,可以迅速散發出去,使體溫不致增高。此外,還有減輕鳥體對空氣的比重作用以及減少內部臟器的摩擦作用等。

呼吸意義

提高了氣體交換的效率,保證鳥類高空飛行對氧氣的充分需要;另外,氣囊可減輕身體比重,有利於減少內臟器官間的摩擦和散發體內的熱量。

主要器官

鳥類的肺沒有肺泡,只有呼吸性細支氣管。實際上就是因為空氣經過肺以後並沒有停止,而是繼續前行進入了一些氣囊。如果你注意觀察雞鴨的肺就會發現像海綿,外面沒有完整的結締組織膜,因為外面本來就是各個氣囊。
    
鳥類一共有九對大氣囊,分別由不同的通道和閥門控制。吸氣時,一部分新鮮空氣經過肺進入某些氣囊,此事肺裡可以得到氧氣、排出二氧化碳;同時,還有一部分新鮮空氣沒有經過肺,而是直接進入了另外一些氣囊。呼氣時,閥門的開閉發生了改變,原來經過肺的空氣直接排出了體外,而原來沒有經過肺的仍然新鮮的空氣則會經過肺才能排除體外,所以此事在肺部仍然可以進行氣體交換。這就是雙重呼吸。由於有了氣囊,才能進行雙重呼吸以滿足飛翔的這種劇烈運動(遠遠超過了陸上的劇烈程度)。
    
其實,氣囊還有減小身體比重、及時散熱、保護內臟等功能,是鳥類飛行適應特點中的重要特點。

以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aluchu&aid=179196375